基督徒生活 五种迷思
對於外表形像的五種迷思
2023-10-10
—— Sam Allberry

編注:本文係十架路出版社「五種迷思」5 Myths)系列文章之一。「迷思」的英文爲 myth,或譯「誤解」,即「常被信以爲真,但實際上是錯誤的觀念」。

我們的不安全感

一位朋友告訴我,他覺得自己的眼睛靠得太近了。另一個朋友覺得自己太瘦,還有一個朋友對自己的身高不滿意。一旦我們開始討論自己的身體,似乎絕大多數人都會表露出對自己的外貌多多少少不滿意,鼻子的形狀、耳朵的大小或五官之間的比例,總有不合心意的地方。

很少有人對自己的形像滿意,原因很多,這當然就包括現在的媒體,他們一天到晚對我們狂轟濫炸,把不現實的標準強加在我們身上。這種種原因累積起來的結果就是讓我們以一種很扭曲的方式來看待自己的身體。現在特別流行五種對外表形像的迷思。

迷思一:我的身體是個錯誤

最近我給家裡買了一盞燈。安裝時,我發現有的部件做的不是太好,沒法搭配起來。我們許多人對自己身體就是這樣的感覺,在我們「出廠」前,有些配件出了問題。只不過我們沒有辦法換一個身體。

無論我們如何看待自己的身體,聖經都清楚地表明,神創造了我們的身體,而且是精心創造(詩139:13-14):

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爲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

大衛之所以讚美神,正是因爲他的身體乃神精心之作。大衛很清楚(就像我們所有人一樣),他的身體並不是十全十美。但這並不意味著它是個錯誤。神創造了身體。祂刻意創造,而且做得極好。

神不會犯錯誤。無論我們是誰,我們都可以讚美他如此造了我們。

迷思二:我的身體不是我

有時,我們的身體與我們所期望的如此脫節,以至於我們斷定這不是真正的我。我的形像已不符合我的願望,甚至讓我感到陌生、另類。這肯定不是我。

我剛剛看了一位跨性別好萊塢明星的採訪,她最近開始認同自己爲男性,也做了一些手術,使其身體與自我認知的身份相符。採訪中的這條評論引人注目:

「從淋浴間出來,毛巾圍在腰間,你站在鏡子前看著自己,然後你就會想:『這就是我。』」

 她隱含的意思就是,在手術前這個身體屬於另外一個人。但是現在,情況終於有了改變。

這種撕裂的感覺會很痛苦,我們也要對他們的感受抱有十分的同情,但是,從感覺自己不屬於這個身體,到斷定「這不是我」,聖經裡沒有支持這樣轉變的依據。

聖經告訴我們,神照著祂的意思造了我們的身體,所以這身體也是我們呼召的一部分。我們的身體不代表我們的全部。我們遠不只是一具軀幹而已,我們當然也不會小於我們的身體,也不會與之脫節。

當神造亞當之時,祂並沒有造一個名叫「亞當」的靈魂,然後再隨便找一些其他的東西來容納這個靈魂。「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並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創 2:7)。我們不是有肉身的靈魂;我們是有生命的實體。我們的身體和我們是一體的。

迷思三:我的身體不討人喜歡

我們之所以會對自己的身體很敏感,不一定是因爲我們對自己身體的感覺,而是來自他人的回應。我高中時的一個朋友臉上長了幾顆明顯的痣,其他男孩經常因此取笑他。多年之後他告訴我,這段經歷讓他十分痛苦,甚至導致他長期失眠。

朋友的經歷並不罕見,不管是校園霸凌還是其他原因,我們都會感到外貌給自己帶來了麻煩。我們可能還會覺得自己因此而成爲眾矢之的。

而事實是,我們不可能讓自己的外表符合他人的喜好。即使我們把自己的身材練得再好,或者有能力去做整容手術,我們的外表永遠都是有缺陷的。沒有什麼能夠改變這一點。我們永遠不可能到達我們認爲取悅他人所必需的標準。

這就是爲什麼福音是個大好消息。聖經告訴我們,耶穌藉著祂的死,贖回了我們。因此,我們現在屬於祂(林前 6:19-20):

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爲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

關於這點,我們可以說許多,但現在我們可以安心地接受這個事實:如果我們的身體屬於耶穌,那麼祂就是我們唯一要取悅的那一位。與我們的文化、學校的朋友相比,耶穌可太容易取悅了。保羅鼓勵我們要「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羅 12:1)讓耶穌喜悅的身體是奉獻給祂、爲祂擺上的身體。如果祂喜悅這樣的身體,我們很快就知道這才是最重要的。

迷思四:我的身體特別可恥

我們每個人都意識到自己身體上的缺陷。但有些人會對自己的身體感到非常強烈的不滿,認爲自己的外表存在著獨一無二的問題。有些人認爲自己特別缺乏吸引力,甚至令人厭惡。

我認識一位朋友就是這樣的人。她只願意坐在後排,我們還要保證絕對不會看她,她才願意搭我們的車。她覺得自己長得太醜了。她非常自卑。

現實情況是,如此糾結自己外表的人根本不像他們想的那麼沒吸引力。他們似乎把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到自己的不完美上。他們眼中只有自己的不完美,所以他們以爲別人看他們也是如此。

在這種時候,我們就要提醒自己,聖經是如何描寫那受苦的僕人:

他的面貌比別人憔悴,他的形容比世人枯槁……(賽 52:14)

……他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 ……(賽 53:3)

耶穌遭受鞭笞並被釘十字架,其慘狀令人難以想像,旁人都不敢直視。祂知道自己被打的面目全非,讓人看了心生厭惡。祂遭受的恥辱——不是我們的——是獨一無二的。祂爲我們承受了恥辱,使我們永遠不必承受最終極的恥辱,所以當我們覺得恥辱時,祂能安慰我們。

迷思五:我的形像永遠不會像以前那樣好。

臉書有一點很好,它會讓我們看到多年未見的人現在的樣子。這種對比並不總能讓人滿意:肚子比原來大了,頭髮比原來少了,有的還未老先衰,臉上也有了深深的皺紋。

事實上,我們早晚都會度過自己的黃金時期。我們不會像當年那樣強壯,容貌也大不如前。那些輝煌的日子,如果曾經有過的話,也已經牢牢地塵封在過去裡了。

但是福音不僅僅是靈魂的好消息,對身體也是好消息。我們可能會認爲,神只對我們的「屬靈」一面有長期的打算,但是聖經裡的應許卻比這多的多。在基督裡,我們的身體有未來。保羅說我們都在「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羅 8:23) 神對我們在永恆裡的計劃包括我們的身體。有一天我們會重生,而且這身體也是得救的身體。耶穌復活的身體讓我們對自己的身體復活有盼望(腓立比書3:21)。就身體而言,我們最好的日子還在前面,而不是過去。


譯:變奏曲;校:JFX。原文刊載於十架路出版社英文網站:5 Myths about Body Image.

Sam Allberry(山姆·奧伯利)是一位牧師、護教學家和講員,著有多本書籍。他同時也是納什維爾以馬內利教會(Immanuel Nashville)的副牧師。
標籤
十架路出版社
五種迷
外表形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