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得榮耀的教義如何幫助我們培育教會彼此敬重的文化
2023-11-20
—— Ray Ortlund , Sam Allberry

多年來,我們這間位於田納西州納什維爾(Nashville, Tennessee)的以馬內利教會(Immanuel Church)一直會在每週二晚上舉辦「以馬內利男性神學」(Immanuel Theology for Men)聚會。在這場聚會中,我(雷)先會花一個小時教導參加的男士們聖經和從中帶出來的神學議題。例如,我們通讀了羅馬書,其中的教導多於講道。這是一個充滿互動、深入思考和有趣的過程。

在分小組彼此認罪和督責之後,我們會在最後半小時的「彼此敬重時間」("honor time")再次聚在一起。這時,大家會公開、真誠地努力體現出羅馬書 12:10 所說的「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

這不是彼此恭維,這是福音結出來的果子。具體而言,是得榮耀的教義幫助我們塑造了一種彼此敬重的文化。爲什麼我這麼說呢?

上帝榮耀的目的:彼此敬重

在保羅寫給羅馬教會的信中,我們看到了一個令人驚訝的現實: 上帝不僅僅是爲了讓我們變得更好,祂的心意是讓我們永遠地有榮耀。神的恩典自天降下,「以永生報應那些尋求榮耀、尊貴和不能朽壞之福的」人(2:7)、讓我們「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8:21)、使「我們的身體得贖」(8:23)、「所稱爲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8:30)這些大膽的表述重新定義了我們的未來。

上帝爲我們的計劃最終是要讓我們成爲榮耀的載體,讓我們與基督一同得榮耀,將來在永恆中我們將在一個閃閃發光的新宇宙中永遠像基督般有榮耀。因此,如果說神打算讓我們榮耀的未來照亮我們沉悶的現在,也就不足爲奇了。保羅敦促我們:「要彼此親熱。」(12:10)這遠不止是對彼此客氣,而是敬重、尊重、感恩和看重。當我們學會用被福音照亮的眼睛看待彼此時,怎麼可能做不到呢?

令人震驚的是,羅馬書 12:10 的命令不僅僅是要我們彼此敬重,而是要在彼此敬重中看重對方(的價值)。這是一種比誰看對方更有尊榮的「競爭」(每個人都是贏家)。福音的盼望將我們的心從沉悶的自我關注中解放出來,因爲這種關注會讓我們不能服事他人。但取而代之的是,我們環顧四周,看到「基督在你們心裡成了有榮耀的盼望。」(西 1:27)

看到彼此的榮耀

我想說一下我們如何在弟兄聚會上使用「彼此敬重時間」。我會像上面那樣簡單解釋一下羅馬書 12:10,然後我就請大家主動分享。男人們立刻舉起手來,以真實而慎重的口吻相互肯定、感謝和給予尊榮。一個人可能會當著大家的面對另一個人這樣說:

吉姆,我敬重你,因爲上週五晚上我給你發消息,告訴你我又想打開色情內容的時候,你立即給我打了電話,勸我懸崖勒馬。你不必打電話的。但你還是打了。花了 20 分鐘勸阻我,沒有你,我不可能勝過試探。哥們,我敬重你!

就像這樣。房間裡的氣氛很有能力,這就是男人們共同經歷的福音。到了晚上九點,男人們都聽了教導、受到了敬重。這樣的聚會持續進行紀念,彼此諷刺挖苦在教會裡就變成了不可想像的事情。

當我們看到彼此的榮耀時,福音教義就會創造出一種福音文化,在這種文化中,男人和女人不再僞裝,也不再看重自己,勇於相信他們得救的現實,以至於他們一起成爲了一個彼此敬重的團體,並影響了整個教會的文化。我們得榮耀的好消息從神那裡傳到我們身上,又在彼此之間互相激盪。這樣,我們開始像皇室家庭成員一樣彼此相待。

爲什麼不讓自己用福音的眼光來看待身邊的其他基督徒呢?讓我們敬重他們——他們在基督裡的樣子,以及他們在榮耀裡的樣子。我們不必假裝,我們所要做的就是相信福音,讓福音中鼓舞人心的應許成爲我們人際關係的基調。

讓我們蔑視任何阻擋我們的瑣碎和不值一提的障礙。無論我們生活在哪裡,只要我們還活著,就讓得榮耀的教義創造一種彼此敬重的文化。這可能會讓我們開始感覺到成全的樣式。


譯:DeepL;校:JFX。原文改編自二位作者合著的《這並不瘋狂:軟弱教會當追求福音聖潔》(You're Not Crazy: Gospel Sanity for Weary Churches, Crossway/TGC, October 2023),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ow the Doctrine of Glorification Helps Us Cultivate a Culture of Honor.

Ray Ortlund(雷·奧特倫)神學畢業於達拉斯神學院,後在阿伯丁大學獲得博士學位,現在是田納西州納什維爾以馬內利教會的主任牧師,同時也是福音聯盟的理事之一。
Sam Allberry(山姆·奧伯利)是一位牧師、護教學家和講員,著有多本書籍。他同時也是納什維爾以馬內利教會(Immanuel Nashville)的副牧師。
標籤
弟兄
男人
敬重
尊榮
得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