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你們說我是誰?」
2018-10-18
—— Kevin DeYoung

神的偉大最清楚彰顯在祂兒子身上,福音的榮耀只顯明在祂兒子裡。所以耶穌問門徒「你們說我是誰?」,這問題非常重要。

這問題在我們今天加倍重要,因爲不是每一位耶穌都是那位真耶穌。在美國,幾乎沒有人比耶穌更受歡迎,幾乎沒有人敢說祂一句壞話。只要看一看,祂在人當中是一個多麼與人友善的傢伙,你就明白我講的意思。但又有多少人認識那位真正的耶穌?

有一位共和黨人的耶穌,祂反對加稅、反對主張社會行動的法官,支持家庭觀念和公民擁有槍支。

有一位民主黨人的耶穌,祂反對華爾街資本家和沃爾瑪,支持碳減排和花其他人的錢。

有一位治療師耶穌,祂幫助我們面對人生難題,醫治我們過去的創傷,對我們說我們是多麼有價值,不要對自己太過不去。

有一位星巴克耶穌,祂喝的是公平貿易咖啡,喜歡討論靈性,開混合動力汽車,參加電影節。

有一位思想開放的耶穌,無論如何都全時間愛所有人,那些不像你一樣思想開放的人除外。

有一位攻球得分的耶穌,幫助運動員比非基督徒跑得更快跳得更高,決定超級碗橄欖球賽的比賽結果。

有一位殉道士耶穌,被殘酷治死的好人,讓我們能爲祂難過。

有一位溫柔的耶穌,溫良柔和,顴骨高高,頭髮飄逸,赤腳行走,扎著一條腰帶,看起來有日耳曼人的樣貌。

有一位嬉皮士耶穌,教導人人要給和平一個機會,想像一個沒有宗教的世界,幫助我們想起人需要的一切就是愛。

有一位雅皮士耶穌,鼓勵我們發揮我們全部的潛能,上天摘星,買一條小船樂哉悠悠。

有一位靈性耶穌,祂恨宗教、教會、牧師、教士和教義;祂要我們找到在我們裡面的神,聽模糊表現靈性的音樂劇。

有一位平凡的耶穌,很合適聖誕節特備節目,賀卡和講得糟糕的講道;祂鼓勵人相信自己,提升我們,好使我們能行走在高處。

有一位革命黨耶穌,教導我們與現狀抗爭,違抗當權者,夢想那不可能的烏托邦方案。

有一位大師耶穌,睿智鼓舞人的夫子,祂相信你,幫助你找到你自己的中心。

有一位男朋友耶穌,在我們於隱祕處歌唱祂迷人的愛時,把我們抱在懷中。

有一位模範耶穌,讓你看到如何助人,改變地球,成爲一個更好的自我。

有一位耶穌基督,祂是永生神的兒子,不僅僅是另一位先知,不僅僅是另一位拉比,不僅僅是另一位行神蹟的人。祂是他們一直在等候的那一位,大衛的子孫,神揀選的亞伯拉罕的後裔,救我們脫離被擄,成全摩西律法,成爲肉身的耶和華,建立神統治和國度的那一位;祂醫治病人,讓瞎眼的得看見,被囚的得自由,向窮人宣告好消息,是除去世人罪孽的神的羔羊。

這一位耶穌是來到地上的創造主,開始一場新的創造。祂體現了約,成就了誡命,逆轉了咒詛。這一位耶穌是神向那條蛇說過的基督,在洪水時預先向挪亞顯現的基督,向亞伯拉罕應許的基督,在摩押人面前通過巴蘭預言的基督,在摩西去世之前神向他保證的基督,大衛作王時神向他應許的基督,神向以賽亞啓示,是那位受苦僕人的基督,通過眾先知預言,由施洗約翰預備道路的基督。

這位基督不是潮流情緒的反映,不是我們自己願望的投射。祂是我們的主和神。祂是父的子,世人的救主,代替罪的那一位。祂比我們想像的更有愛、更聖潔、更奇妙可畏。


譯/校:古舊福音

Kevin DeYoung(凱文·德揚)萊斯特大學博士,北卡羅來納州馬修斯基督聖約教會的主任牧師,福音聯盟的董事會主席,改革宗神學院夏洛特校區的系統神學助理教授。凱文和他的妻子特麗莎有九個孩子。
標籤
福音
真理
耶穌
基督
古舊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