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基督徒经典著作
哥林多前書13章不能只用於婚禮
2020-05-29
—— Christina Fox

編注:就像C. S.路易斯(C. S. Lewis)所建議的那樣,我們要幫助我們的讀者「讓這幾個世紀以來乾淨的海風吹過我們的心」(出自On the Incarnation: Saint Athanasius with an introduction——譯註)。也正如他所指出的那樣,「只有通過閱讀經典」才能達到這樣的效果。我們接下來要審視一些可能被遺忘、但是依然和現今的教會相關,並且能幫助今日基督徒的經典著作

每年情人節我都會去買那些貼上「做我的寶貝吧!」、「你是我的唯一」和「xoxo」等字句的心型包裝甜品。我們都會在這個節日裡爲我們心愛的人採購零食、在餐廳訂位、購買花束和尋找最合適的情人節卡片。

情人節是個很有趣的節日,我很喜歡買心願卡給我正值青少年時期的兒子,和購買濃情蜜意卡片給我的丈夫。另外,又有誰不喜歡一盒巧克力呢?

但是,這個每年一度的節日也提醒了我們這個世界如何看待愛:情緒式的回應、肉體上的吸引及對浪漫的著迷。在這個「後真理」的文化中,愛是一種需要被認可、必須去回應的感覺。它是一種善變的情感,因著情慾的波浪來去飄忽,使很多人在其中墮落及被拉扯;它是有條件的,在於另一人有沒有達到某種期望。

這種「愛」無法消除它本身的矛盾:它既有普適性,但卻又因各人的定義而不同;它既使人感到有力量,但又受制於自己的想法;它既浪漫,但又需要世俗商業的打扮;它既呼召我們去崇拜另一人,但同時又在服事自己的慾望;它承諾會滿足我們的需要,但當它無法滿足我們時又叫我們不要太驚訝。

就像火柴另一頭的火焰,這種「愛」早晚會使我們燒成炭灰。

作爲基督徒,擁有一個強而有力的、不受外部世界變遷影響的「愛」的定義,是十分重要的。爲了我們的婚姻、家庭、教會,我們一定要準備知道愛究竟是什麼和不是什麼。我們需要的,是聖經對「愛」的定義。

哥林多前書第13章及約拿單·愛德華茲(Jonathan Edwards)

愛德華茲是18世紀的清教徒牧師,他的講章《落在忿怒之神手中的罪人》(Sinners in the Hands of an Angry God)更是膾炙人口。而他那關於哥林多前書第13章的講章《愛與愛的果實》Charity and Its Fruits)大概沒有這種知名度,但其中的解經對基督徒的生命和成長來說極度珍貴,而且提姆・凱勒(Timothy Keller)和R. C. 史普羅(R. C. Sproul)都把這講章列爲對他們生命影響至深的著作。

在這些講章中,愛德華茲技藝嫺熟地檢驗保羅那列表中關於愛的各種特徵。跟耶穌的《登山寶訓》有異曲同工之妙,愛德華茲越過表面,直達問題核心,把聖經中愛的真正本質表露無遺。他的文字直達我們的內心,尋找基督徒愛心的證據。

愛德華茲從源頭——神自己——談起,我們三位一體的神是一個愛的神,神的每一個位格都喜歡、愛慕、尊重、珍惜和榮耀彼此。衪的愛也是一種向外流露的愛,從亙古起,當聖父和聖子計劃我們的救贖時,衪已經愛我們——衪的子民。

我們的愛也根據這一方式,我們也從衪支取力量,我們愛只是因爲衪先愛我們,而我們的愛則來自聖靈在我們身上所作的工,就如愛德華茲解釋:「它(愛)來自聖靈的呼氣,這跟真正基督的愛的源頭是同一個靈。這愛的對象包括神和人。神的靈是愛的靈,當聖靈進入人的靈魂,愛也跟著進入。」

真正基督徒的果子

在一個只顧心形甜品和沒有底線的愛的世界,神的愛所產生的果子該是如何的呢?

愛德華茲在1738年麻省北安普頓講道時,他提到的兩個從聖經而來的智慧在今天應該還很受用。

第一,愛是恆久忍耐

忍耐不單只是在等候期間要有好的態度;它是恆久忍耐。當其他人傷害了我們的時候,我們仍以平靜、溫柔和安靜的靈去回應。當然我們仍去做必要的事去保護我們或去尋求公義,但愛德華茲告誡我們愛不會去報復。基督徒的愛以溫柔和謙卑去回應,就像基督所做的樣。

說到底,我們的長期忍耐應該反映神爲我們的受苦忍耐,因爲基督徒應該明白神如何因爲我們的許多罪而忍耐受苦。愛德華茲說到:「對他們來說看來是小事,但他們應該能理解忍受同伴傷害他們的那種感受。」

第二, 愛是恩慈

恩慈是向他人行善。當然,向能欣賞的人行善比較容易,但對其他不懂恩慈的人行善就難了。對那些會報恩的人行善容易,但對那些平常不太友好的人行善就很難了。

但愛並不求回報,我們這樣做反映出一個會爲義人和不義之人降雨的神(太5:45)的形像。更進一步,愛德華茲指出,向一個人的靈魂行善——使他們更明了福音的內容——是我們能夠向他人所行的終極之善。

第三, 愛是不嫉妒

愛德華茲把嫉妒定義爲「一個因爲他人相對於自己來說更富足和幸福而不滿和抵觸的靈」。我們沒有因爲神在他人的生命上豐盛而喜悅,但我們希望他們的富足屬於自己。

愛德華茲警告基督徒,不要培養這種嫉妒,要在神爲我們的命定中得到滿足。他指出基督沒有因爲給了我們任何東西——包括榮耀的冠冕——而怨恨我們。

第四, 愛不是自私

愛德華茲認爲自私是過份的自愛,這一種愛是基於「僅限於自己的事物中的幸福」。自私是排他的,自私會傷害他人,它只會追求自己的益處:世上的財富、安逸和方便、享樂和情慾。但是,基督徒的愛是尋求他人的益處和神的榮耀。

活出哥林多前書13章

讓我們看看,若我們的同事得到我們對他們的真愛會是什麼樣子,這愛是讓我們不計較過失、溫柔地回應他人、因著他人得到我們渴望的升遷而得到喜悅,他們會否因此在我們當中看到基督的愛?讓我們再思想,如果我們少一點抱怨我們爲配偶和孩子所做的事務、或少一點批評他們沒有把餐具放在廚房中,而是放下我們的舒適爲他們做點事情,他們會怎樣看?這會否讓他們更明白基督對他們的愛?

如果我們更能貫徹哥林多前書第13章中所說的愛,也許這個世界不會被其他東西所迷惑,而更能夠在基督中找到的真愛。


譯:何坤閱;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y 1 Corinthians 13 Isn't Just for Weddings

Christina Fox(克里斯蒂娜·福克斯)在棕櫚灘大西洋大學(Palm Beach Atlantic University)獲得輔導碩士學位。 她爲許多機構和出版事工寫作,包括「渴慕神」(Desiring God),「真女人」(True Woman)和倫理與宗教自由委員會(Ethics & Religious Liberty Commission,ERLC)。
標籤
成聖與成長
神的愛
聖靈
基督徒經典著作
情人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