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2020上半年最值得觀看的10部電影
2021-11-15
—— Brett McCracken

大部分的電影院在2020年都處於關閉的狀態。沒有人知道何時能再進到電影院。不過,現在線上電影越來越流行,因此人們仍能繼續觀看電影,新影片也可以持續發行。2020上半年上映的電影數量或許比過去要少,但是內容卻非常不錯。

以下我特別推薦的10部影片都是我認爲有救贖性內容,是基督徒會喜歡的。不過,任何像這樣的列表出現時,都需要你自己以智慧認真去判斷內容適不適合。我列舉的這些電影大多只適合成人觀看,而非全家適用。

疫情中觀賞電影有好有壞。一方面,我現在看電影常常覺得很難過,因爲它使我想起疫情前的時光(例如,《歐洲歌唱大賽》Eurovision Song Contest裡面很多爆笑的場景)。另一方面,電影可以擴張我們的視野——提醒著在人生每個階段,我們都會有痛苦,渴望以及盼望。我以下推薦的電影是屬於後者。也許他們不算是讓人「逃離現實」的那種內容(有些也許會這樣),但是它們能短暫地將焦點從我們目前的擔憂,帶著關愛的態度轉移到其他人的掙扎上。

助理The Assistant

受到哈維·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的性侵案件(因爲內部噤聲和野心造就的倫理敗壞,而使得這樣「明顯的祕密」在好萊塢持續好久)啓發, 基蒂·格林(Kitty Green)這部影片描述的是現今人類居然能輕易地喪失人性、不尊重他人。故事在講一位低階層的女性助理(朱莉亞·加納Julia Garner飾演)和一個類似溫斯坦的執行長(戲裡從未露面)之間的關係。《助理》講述掌權者如何操控周遭的人忽略或是掩蓋虐待事件,導致沒人去舉報或是揭露。對於基督徒來說(我們應當反抗而不是延續這種性侵文化)這是一部當看的重要影片。

吹哨人Athlete A

這部網飛(Netflix)紀錄片非常殘酷,但是是一部需要看的影片。它闡述印第安納波利斯星報報導的性醜聞案件——美國體操國家隊隊醫賴利·拉薩爾(Larry Nassar)犯下的性侵案件,以及探討在專業體操界文化裡廣泛的虐待文化。這部片的高潮在瑞秋·丹霍蘭德(裡面有他庭上對峙拉薩爾的有力證詞),去年她出版了傳記叫做《一個女孩值多少?》(What Is a Girl Worth?)。這部片(導演是邦尼·科恩與喬恩·申克)很好地展現出好的新聞工作如何能揭發出弊病、爲弱勢族群發聲,並且揭露被掩蓋的真相。

嗜血五人組Da 5 Bloods

你不需要認同斯派克·李(Spike Lee)近期所有的片子,但是你一定能欣賞他呈現的東西都是很膽大、充滿野心,並且相當動人。有點戰爭又有點驚悚,又有點跟政治抗議有關,《嗜血五人組》(總共2.5小時)充滿豐富的內容,極帶戲劇張力。李探討了種族歧視,創傷,越南政治,還有友情、父親及饒恕。假如你在觀看的時候感到不快(注意:內容包含暴戾血腥場面;不適合家庭觀賞),那就是因爲李探討的那些人物歷史背景並不是風光明媚的故事。

車道Driveways

假如你對於網路上輿論的兩極化感到失望,《車道》會是一個很好的提醒:通常在一般民眾的普通生活裡,人們之間的互動反而帶著更多的盼望。安德魯·安(Andrew Ahn)指導的這部平淡的電影就描繪了臨近關係的美麗。 故事裡的友情發生在一個美國亞裔青年(路卡傑)和他的退役軍人老先生鄰居(布萊恩·登內西最後飾演的幾個角色之一)之間。在現今充滿文化爭議的世界裡,像這樣的劇情可以提醒我們:改變通常是從我們周遭最近的關係中開始學習去互相認識,彼此愛戴。這部片可以在亞馬遜上租借。

愛瑪Emma

這部片是奧特姆·代·懷爾德(Autumn de Wilde)2020年重新指導的簡·奧斯丁經典作品,帶有一點搞怪、現代感,卻不失美麗,而且演員陣容強大。英國混阿根廷裔女主角——安雅·泰勒-喬伊(Anya Taylor-Joy)將代表性人物的勢利眼完美詮釋,卻又讓她充滿著道德上的混亂,以及對於糾正的受教之心,這也讓此人物最終可以有所改變。強尼·弗林(Johnny Flynn)也將奈特利先生(Mr. Knightley)演活——他有很多美德,但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願意在愛中說(哪怕是刺人的)誠實話。這部影片相當精彩、充滿活力以及鼓勵,更棒的是裡面不斷重複的詩歌《穩固根基》——由英國民謠歌手麥蒂·派爾(Maddy Prior)所唱。

第一頭牛First Cow

凱莉·萊卡特(Kelly Reichardt)是現代最有趣的印度電影製作人之一。他製作的影片(像是《昨日歡愉》《溫蒂和露西》,和《米克的近路》)跟好萊塢主流電影比起來步調比較緩慢,結局通常也比較耐人尋味,但是對於耐心和深度思考的觀眾來說有很豐富的內容。就像他其他的電影一樣,第一頭牛探討的是在一個充滿失落和殘忍的世界裡,難以描述的美麗關係如何得到培養。時空背景是預設在1820年代的太平洋西北地區,這部片用較近似於圖畫的方式呈現(以4:3的框架),邀請觀眾自己來解釋看到的圖像。這部片在講的是美國嗎?在講資本主義嗎?友情?時間?是的,還有更多。

灰獵犬號Greyhound

雖然這部片不是真的在2020上半年出來的,但此片因爲現在才可以在網上點播而可以勉強塞入本榜單。這部片演繹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美國海軍在大西洋上行動的動作片,由湯姆·漢克斯出演和編輯。該片並不長(91分鐘),根據1955年小說《好牧人》(The Good Shepherd)改編。漢克斯在電影裡扮演的是海軍軍官,他在危險的大西洋上爲盟軍的船隻護航,又要掩護船隊避開納粹的U艇攻擊。雖然跟大型海軍電影(例如《怒海爭鋒》、《從海底出擊》,以及漢克斯自己演的《菲利普船長》)比起來,這部片也許感覺沒那麼厲害,片中的領袖風采卻仍值得一看——他在電影裡的角色時常祈禱並且引用聖經(如:來13:8,箴3:6)。

願你的國降臨Thy Kingdom Come

這部40分鐘的紀實片是泰倫斯·馬力克2013年製作的《通往仙境》To the Wonder)華麗並且神似的旁支片。它由攝影師/電影製作者尤金·理查德(Eugene Richards)和演員/製作人哈維爾·巴登(Javier Bardem)合作共製,整部片是巴登——在《通往仙境》裡飾演的「昆塔那神父」——在一個小小的奧克拉荷馬城鎮裡,跟許多邊緣人之間的對話片段所組成。雖然巴登是一個神職人員的角色,而與他互動的人都是平凡人(非演員,各個歷經不同創傷),這些記錄下來的沒有腳本的真實對話呈現出基督與社會上邊緣人的同在。

回歸之路The Way Back

我大概會記得這部片是新冠肺炎出現之前我在電影院裡看的最後一部片。這樣的記憶真的不太好,因爲這部片值得記憶的地方有很多。導演是蓋文·歐唐納(Gavin O'Connor),也是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表現最爲出色的影片之一。《回歸之路》不只是一部關於籃球的電影。就像我之前在TGC裡寫過的評論,這部片講述的是「第二次的機會,救贖,以及更新;在跌進深谷後得以重新生活——不只是一個摔到谷底的球隊,還有一個經歷絕望的男人和他的家庭。」

年輕的阿邁德Young Ahmed

比利時的達頓兩兄弟(Jean-Pierre、Luc Dardenne)可說是現今在電影製作圈裡最有道德感的電影工作者。他們細膩的拍攝手法,以及觀察入微的場景創造出情感豐富的視角,使得影片中的英雄或是反派都更爲有深度。雖然近期這部《年輕的阿邁得》不是他們最佳影片之一,它的內容仍然相當有影響力,也給我們許多道德上的反思。這部片描述一位相當激進的年輕穆斯林,以及他身邊圍繞著願意給他恩典的人。阿邁得時常提出艱難的問題:惡的本質、修復、以及同理的有限,這些問題都留給觀眾去回答。


譯:Alice Wang ;校:JFX。原文刊載與福音聯盟英文網站:10 Solid Films from the First Half of 2020.

Brett McCracken(布雷特·麥卡拉根)是福音聯盟高級編輯,著作包括Uncomfortable: The Awkward and Essential Challenge of Christian CommunityGray Matters: Navigating the Space Between Legalism and LibertyHipster Christianity: When Church and Cool Collide。布雷特和妻子琪拉居於加州聖安娜市,二人都是薩瑟蘭教會(Southlands Church)的成員,布雷特在教會擔任長老。
標籤
電影
推薦
2020
新冠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