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福音解決了哥林多教會中的十個問題
2020-12-09
—— Andy Naselli

教會中有罪的問題並不奇怪,因爲教會是由一群罪人組成的。是的,他們是得救、悔改的罪人,但仍然是罪人。

如果這對一群成熟老練的基督徒來說是這樣,那麼想像一下,一個完全由嬰兒基督徒組成的教會會有多糟糕。當保羅寫《哥林多前書》給哥林多教會時,這些成員成爲基督徒的時間還不超過三年。他們都是最近幾年裡信主的。他們在他們的文化中沒有上一代基督徒,他們中也沒有一個人在基督徒的家庭中長大。

所以,早期的哥林多教會繼續持有哥林多城市的一些世俗價值觀,關於領袖、性和其他問題,這並不奇怪。保羅聽到有關哥林多教會的闖禍報告,並收到教會寫給他的一封信後,寫了《哥林多前書》作爲回應。他最基本的目的是勸告哥林多教會要活出自己的樣子,也就是「聖徒」或者說神的聖民(林前1:2)。

推動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中所寫一切的一個主題就是福音。一種定義福音的方法是:耶穌爲罪人活、死、復活,如果你離棄罪,相信耶穌,神就會拯救你。這不僅對非基督徒來說是好消息,對基督徒來說也是好消息。而且它應該影響到我們生活的一切。

在《哥林多前書》中,保羅多次使用「福音」和「宣揚福音」這兩個詞(林前1:17,4:15,9:12、14、16、18、23,15:1-2),這個概念貫穿了整封書信。「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林前1:23)和復活(林前15)是這封書信的中心。

福音解決了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中提到的每一個問題,因爲福音(及其前提和後果)對每一個關於基督徒應該如何生活的問題都具有決定性的意義。哥林多問題和福音解決方案之間的聯繫通常是直接的(如林前1:10-4:21;8:1-11:1;15),但有時解決方案是以福音爲前提的(如林前11:2-16),或者是從福音中推導出來的(如林前7:12-14)。

下面,我總結了福音如何解決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中提到的十個主要問題。

問題一(林前1:10-4:21)

問題:一些哥林多的基督徒在喜歡和跟隨哪些教師的問題上產生了分歧。他們接受了羅馬社會的價值觀,羅馬社會在種族(如猶太人與外邦人)和社會等級(聰明人與愚昧人、有權勢的與軟弱的、出身高貴的與出身卑微的)上有分歧。羅馬文化重視華麗的辭藻,把釘在十字架上的彌賽亞的信息視爲愚拙。

福音的解決方案:「被釘十字架的基督」是神的能力和智慧(這反對了羅馬人的價值觀)。神使用教會的教師們來撒種和澆灌教會,但只有神才會讓教會成長。所以,不要爲只是基督僕人的教師而特別誇口。要以主爲榮。

問題二(林前5:1-13)。

問題:一些哥林多基督徒在容忍亂倫的罪。

福音的解決方案:要從你們中間清除惡人,因爲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獻上了。

問題三(林前6:1-11)。

問題: 一些哥林多的基督徒互相告狀。

福音的解決方案:不要冤枉和欺騙自己的弟兄,因爲不義的人不會承受神的國。不悔改的罪以前是你生命的特徵,但神以主耶穌基督的名和神的靈洗淨了你,使你成聖,使你稱義了。

問題四(林前6:12-20)

問題:一些哥林多基督徒在爲性不道德的罪開脫,說它發生在身體之外。

福音的解決方案:你的身體很重要,因爲神會使它復活,就像祂使主復活一樣。你的身體是基督的肢體,所以你不應該讓它成爲妓女的肢體。你沒有權利對你的身體爲所欲爲,因爲它是神的,祂擁有它,因爲祂用祂兒子的生命爲代價贖回了你。所以,你要用你的身體來榮耀神,不要犯性不道德的罪。

問題五(林前7:1-40)

問題:有些哥林多基督徒對婚姻和單身有誤解,也有一些哥林多基督徒在婚姻和單身問題上被誤導了。

福音的解決方案:神慷慨地將單身賜給一些人,將婚姻賜給另一些人。過主所分配給你的生活。不要成爲人的奴僕,因爲神用重價買了你。那重價就是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基督。如果你結婚,要「只在主裡」。

問題六(林前8:1-11:1)

問題:一些哥林多的基督徒在吃獻給偶像的食物時,沒有造就其他成員,或者選擇去到鬼魔的地方一同參與宴席。

福音的解決方案:不要使你的弟兄跌倒,因爲基督爲那弟兄死了。爲了福音的緣故,要願意放棄自己的權利。你不能同時與(1)基督的血和身體,(2)鬼魔聯合,只能取其一。

問題七(林前11:2-16)

問題:有些哥林多基督徒沒有蒙頭,這種方式藐視了神對丈夫和妻子的美好設計。

福音的解決方案:丈夫之於妻子,就像父之於基督一樣。也就是說,丈夫與妻子的關係反映了天父與基督的關係,並提到了權威和順服。

問題八(林前11:17-34)

問題八:一些比較富裕的哥林多基督徒濫用主的晚餐,以至於邊緣化了貧窮的基督徒。

福音的解決方案:耶穌爲教會獻出了他的身體和血,所以不要輕視它。當你慶祝主的晚餐時,你就是在宣告祂的死亡,直到祂來。所以,當你慶祝耶穌如何爲你犧牲生命時,要慷慨地彼此分享食物。

問題九(林前12:1-14:40)

問題:一些哥林多基督徒優先考慮不太有價值的屬靈恩賜,沒有利用他們的恩賜在愛中造就基督的身體。

福音的解決方案:追求愛(這是福音的體現),懇切地渴求和使用屬靈恩賜,建立基督這被聖靈所洗的身體。

問題十(林前15:1-58)

問題:一些哥林多基督徒否認神會讓信徒身體復活。

福音的解決方案:基督爲我們的罪而死,神讓祂身體復活。如果神不會讓信徒身體復活,那麼祂就沒有讓基督身體復活。但祂確實使基督身體復活了,因此會使信徒身體復活。

福音療法

保羅在哥林多教會中處理罪的方式,是我們今天在教會中應該如何處理罪的典範。

當你有罪的問題時,福音可以解決它。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10 Issues the Gospel Solved in the Corinthian Church

Andy Naselli(安迪·內斯里)是鮑勃瓊斯大學的神學博士;聖三一福音神學院新約註釋與神學博士;伯利恆大學和神學院的新約與神學副教授;Themelios期刊的管理者;伯利恆浸信會長老。他和他的妻子珍妮有四個女兒。
標籤
福音
新約
哥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