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來自前蘇聯國家的十間神學院發表聯合聲明
2022-02-27
—— TGC

在過去幾天,世界一直在關注烏克蘭的事態發展。集結包圍該國的俄羅斯軍隊現在已經逼近和圍攻首都基輔。福音聯盟已經發表了來自烏克蘭當地宣教士牧師植堂者的報告和代禱,每個人都表達了他們在這個困難時期仍願在自己國家忠心服事的強烈願望。

基於這一情況,來自前蘇聯控制或影響下幾個國家的神學院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以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確認自己對基督的忠心,並請求各地基督徒爲和平禱告。其中有四所是位於烏克蘭境內的福音派神學院:烏克蘭福音改革宗神學院(Evangelical Reformed Seminary of Ukraine)、基輔神學院(Kyiv Theological Seminary)、敖德薩神學院(Odessa Theological Seminary)、頓涅茨克改革宗神學院(Reformed Theological Seminary of Donetsk)和陶里安基督徒學院(Taurian Christian Institute)。其他三所學校位於曾經被蘇聯控制的國家:拉脫維亞、哈薩克斯坦和德國,還有兩所是目前在俄羅斯的匿名神學院。

在蘇聯的統治或影響下,國家推廣無神論和實施無神論教育。雖然沒有直接禁止基督教,但福音的傳講在這些國家都受到嚴格的管制和禁止。雖然這些國家現在有了宗教自由,但俄羅斯的這些學校仍然會因爲爲和平發聲而面臨直接逼迫。根據俄羅斯人權媒體組織OVD-Info的報導,自週四開始入侵烏克蘭以來,俄羅斯聯邦政府已經拘捕了2692名反戰抗議者。普京總統在2016年開始加強政府對宗教的控制,制定了禁止在該國自由傳教的法律。俄羅斯還要求所有神職人員、宗教領袖和在國外接受過培訓的牧者參加所謂「俄羅斯聯邦國家政教關係」課程,然後必須獲得一個中央宗教組織的重新認證

這十間神學院的聲明發表在每間學校及其領袖的Facebook頁面上,現將其全文轉載如下:

聯合聲明

基督教會是主耶穌基督親自設立的。上帝的聖言創造教會,上帝的聖靈引導教會。基督教會承認相信一位主和救主耶穌,承認相信祂的福音和律法。因此,作爲教會的一份子,在基督的主權下,我們蒙呼召說真話,揭穿詭詐(以弗所書 4:15; 4:25)。

鑑於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全面攻擊,我們認爲有必要強烈譴責這公然且無理的侵略行動;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以及該國最高領導團隊明目張膽地用謊言策動這項侵略行動,旨在破壞烏克蘭的國家地位和獨立。

我們拒絕普京的神話論述,他聲稱烏克蘭是所謂虛構國家,這樣的說法完全不符合歷史事實。我們譴責普京所謂烏克蘭東部人民種族屠殺這一扭曲人心的謊言,這是普京用來滿足自己地緣政治野心的謊言,這樣使用謊言明顯違背了上帝啓示的話語(申命記 27:17;箴言 22:28)。

我們承認上帝對所有國家地域(詩篇 24:1)以及所有君王和統治者(箴言 21:1)掌有確實且無限的權能,因此,在所有受造物中沒有任何事物能夠阻礙上帝成就祂美善且完全的旨意。我們和史上第一批基督徒一樣確認「耶穌是主」,凱撒不是主。

我們聲援烏克蘭人民。我們認同那些已經失去親友之人的痛苦。我們禱告,求神挫敗侵略者的一切計劃,求神使入侵者蒙羞。我們呼籲全世界所有有善意的人都來抵制侵略者的謊言和仇恨。我們號召所有人發聲呼籲停止敵對行動,並盡其所能對俄羅斯聯邦施加壓力,以制止他們對烏克蘭的無端侵略。我們請您爲烏克蘭人民的和平禱告,也爲這裡的基督教會祈求勇氣和智慧、以繼續服事有需要的人們。

我們爲我們的掌權者禱告,將我們的盼望寄託於萬王之王和萬主之主;即使在戰爭時期,祂仍是我們的避難所和堡壘(詩篇 46)。

十間神學院

烏克蘭福音改革宗神學院(Evangelical Reformed Seminary of Ukraine)

波羅的海改革宗神學院(Baltic Reformed Theological Seminary,位於拉脫維亞的里加)

晚間改革宗神學院(Evening Reformed Seminary,位於哈薩克斯坦的阿拉木圖)

基輔神學院(Kyiv Theological Seminary)

敖德薩神學院(Odessa Theological Seminary)

頓涅茨克改革宗神學院(Reformed Theological Seminary of Donetsk,暫設在基輔)

海德堡改革宗神學院(Reformed Theological Seminary Heidelberg,德國)

俄羅斯西部的一間神學院(神學院名稱因安全起見保密)

俄羅斯西伯利亞的一間神學院(神學院名稱因安全起見保密)

陶里安基督教學院(Taurian Christian Institute,位於烏克蘭赫爾松)


譯:高阿丹;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10 Seminaries from Post-Soviet States Issue a Joint Statement.

TGC(福音聯盟)透過多媒體資源、文字內容、活動、書籍出版和國際化的拓展,希望把耶穌所發出的付代價的呼召(太16:24)和基督所賜下的安慰分享給這時代的基督徒。耶穌基督的福音既給我們反文化的挑戰,又是一個對所有聽到的人所發出的邀請。
標籤
神學院
戰爭
烏克蘭
聯合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