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閱讀聖經時應當牢記的十件事
2018-12-24
—— Vern Poythress

本文摘自:Reading the Word of God in the Presence of God: A Handbook for Biblical Interpretation


1.聖經是上帝自己說的話。

這意味著,聖經說的,就是上帝說的。

2.上帝以祂的聖言統管全世界,祂的聖言指明並掌管萬事(來1:3)。

聖經表明,上帝透過說話來統管世界,但是我們沒有聽見祂說話,只看到祂說話的果效(例如:詩30:6、9;147:15-18)。相比之下,聖經是上帝說的話,是上帝用來對我們人類說話的具體方式。上帝一切的言說,無論是直接統管全世界,還是直接對我們人類說話,都具有神聖的特質。具體而言,它顯明上帝在權柄、掌管、同在中的主權。

3.上帝透過聖約對我們說話(創9:9,15:18,17:7;出19:5等等)。

「聖約」(Covenant)是兩個團體之間,一個莊嚴的、在法律上具有約束力的協議。在舊約聖經裡,上帝與人立的約,與古代近東的宗主條約(Suzerainty Treaties)有一些類似之處。這些條約有五個元素,也或明或暗地出現在舊約聖經當中、上帝與人所立的聖約裡:宗主身份的確認(出20:2);歷史序言(出20:2);聖約的規定(Stipulations;出20:3-17);聖約的獎懲(Sanctions;即:祝福與咒詛)(出20:7;另參見12節);立約的記錄和傳遞(出31:18;申31)。

上帝的身份宣告出祂超然的權柄,而聖約的規定,作爲聖約子民生活的標準,暗示祂對子民的權柄。歷史序言說明祂在過去的歷史裡如何施作祂的掌管。祝福與咒詛表明祂在未來要如何施行祂的掌管。祂的身份也宣告祂的同在,而聖約的記錄和傳遞則暗示祂會持續不斷與祂的子民同在。

4.整本聖經都是上帝聖約的言語(Covenantal Word)。

換言之,聖約的觀念提供我們看待聖經的一種視角。新約聖經宣告出有關基督的死、復活、升天的福音。使徒保羅把他完整的職事形容爲是「新約」的職事(提後3:6)。因此,從一個寬泛的角度來說,保羅所有的著作都是聖約的言語。耶穌在最後晚餐裡開啓了「新約」(路22:20;林前11:25)。其他使徒和新約聖經作者的作用,是把新約的話語傳給我們。

當聖經用「新」這個字眼來描述新約時,就明顯地假定有一個舊約。新約應驗了亞伯拉罕之約(加3:7-14)和大衛之約(徒2:30-36),但是當新約聖經暗示一個「舊」約時(來8:8-13),基本上是想到了摩西之約。摩西之約也包含了(在申命記31章)保存正典聖約文件的明確教導,和有關未來先知的明確命令(申18:18-22)。整本舊約聖經是把上帝授權的附加文件,加在原始的摩西文庫上,因此與摩西所開啓的聖約結構是完全吻合的。舊約聖經整體具有聖約的特性。

因此,新約聖經和舊約聖經從一個廣泛的意義來說,可以被視爲聖約文件。的確,它們傳統的名字是新「約」與舊「約」,「約」(Testaments)這個字就象徵它們的聖約特性(在後來的神學用法裡,Testament和Covenant是相近的同義詞,按照來9:15-16來說)。

5.聖經是一本單一完整的書,上帝是其作者。

聖經當然有眾多的人間作者。但是它來自上帝是其作者所獨具的統一性,暗示我們必須將它視爲完整統一的信息,並且應當用每一卷書卷的每一段經文幫助我們理解其他經文。因爲上帝忠於祂自己的屬性,祂就不會背乎自己。因此我們對聖經每一段經文的解釋必須和聖經其餘的部分一致。

6.聖經是以上帝爲中心的。

聖經不僅僅是以上帝爲其作者,它也以一種根本的方式論到上帝,以上帝爲它的主要對象。即使在沒有直接提到上帝的歷史段落裡,也是如此,這是因爲這段經文所講述的歷史是由上帝所掌管的。

7.聖經是以基督爲中心的。

上帝藉著聖約與我們同在,而聖約的中心就是基督,祂是神人之間唯一的中保(提前2:5)。基督是成了肉身降臨的耶和華僕人,祂基本上被視爲和以賽亞書42章6節和49章8節所說的是同一位僕人。在路加福音24章裡,耶穌教導使徒們,舊約聖經所說的一切都和祂和祂的工作有關(路24:25-27,44-49)。

要明白舊約聖經如何論及基督會考驗我們的能力,但是有鑑於耶穌的教導,這是無法逃避的。好在我們有新約聖經的幫助。它不僅包含了幫助我們明白整本舊約聖經的許多教訓,而且從舊約聖經而來的眾多引文,也說明了耶穌在路加福音第24章的聲稱。

8.聖經是以救贖歷史爲導向的。

上帝使聖經的每一卷書卷在一兩個世紀的時間裡完成。上帝后來說的話乃是建立在先前說的話的基礎之上的。上帝的救贖之工發生在歷史當中。基督信仰不僅僅是一種宗教哲學,一套關於上帝和世界的一般性真理;其核心是福音,即基督已經降臨,在地上生活過,而且死了,且從死裡復活的好消息,祂如今且長遠活著,爲我們代求。上帝已經藉著基督的位格,以及在時空中的行動,作成了我們的救恩。這個關於祂所成就的一切的信息,如今要廣傳到萬國萬邦(太28:18-20;徒1:8)。

9.歷史是以耶穌第一次和第二次降臨爲核心的。

上帝的救贖工作,在基督在地上的工作裡達到了高峰,尤其是在祂被釘十字架、死、復活、升天上。基督如今坐在父神的右邊掌權作王(弗1:20-21)。我們盼望當基督再臨時,救贖在未來會得到終末成全。

10.上帝的救贖之工交織著說話和行事。

說話:上帝說:「要有光」。

行事:就有了光。

說話:上帝看光是好的「相當於用話語來評估祂的作爲」(創1:3-4)

說話:「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造人……」

行事: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

說話:上帝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創1:26-28)

同樣,耶穌說的話解釋了祂的行事,反之亦然:

我若不行我父的事,你們就不必信我;我若行了,你們縱然不信我,也當信這些事,叫你們又知道又明白父在我裡面,我也在父裡面。

——約10:37-38

在使徒行傳裡,神蹟和教會的增長幫助不信的人明白使徒講道的涵義,反之亦然:

腓利下撒瑪利亞城去,宣講基督。眾人聽見了,又看見腓利所行的神蹟,就同心合意的聽從他的話。因爲有許多人被污鬼附著,那些鬼大聲呼叫,從他們身上出來;還有許多癱瘓的,瘸腿的,都得了醫治。

——徒8:5-7


譯:駱鴻銘;校:改革宗出版社。原文刊載於十字路出版社網站:10 Things to Remember When Reading the Bible

Vern Poythress(溥偉恩)是威斯敏斯特神學院的新約教授,他在那裡任教近40年。他有6個學位,包括哈佛大學的博士學位和斯坦林博施大學的ThD學位。他是多本書籍的作者。 (溥偉恩)是位作家,也是威斯敏斯特神學院(Westminster Theological Seminary)的新約詮釋學教授。他最近的著作包括《認識三位一體:人類知識的視角如何臨摹三位一體》(Knowing and the Trinity: How Perspectives in Human Knowledge Imitate the Trinity)(P&R Publishing, 2018)和《三一神的奧祕:神屬性的三位一體進路》(The Mystery of the Trinity: A Trinitarian Approach to the Attributes of God)(P&R Publishing, 2020)。他擁有威敏、劍橋、哈佛和加州理工學院的學位。
標籤
聖經
讀經
改革宗出版社
聖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