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信仰问答
10件你應該知道的關於「道成肉身」的事
2019-03-01
—— Stephen Wellum

主耶穌基督的位格和祂的工作是基督信仰與福音的核心。除了「道成肉身」(約翰福音1:14)和成爲肉身的上帝的兒子爲我們活、替我們死、做我們的救主之外,別無拯救。除了那永恆之聖子取了人性、作我們的聖約代表,這世上沒有盼望。

在這聖誕節期更深地思想道成肉身的意義是很恰當的,以下這10點是我們應該抓住的重點。

1.道成肉身的位格或主體是永恆的聖子。

約翰福音1:14清楚地說:「道成了肉身「,換句話說,成了肉身的是在永恆中的子,而不是基督的神性。在永恆中與聖父和聖靈有關係的聖子爲了拯救我們,甘願自己降卑,順服他的天父,選擇取了人的樣式(腓2:6-8)。

2.三一神中的第二位,永恆的子,滿有上帝的形像,將聖父表明出來,因此是完全的神。

聖子與聖父、聖靈同等而完全地分享神性。作爲聖父的形像和準確的反映,聖子也是完全的神(西1:15;希1:3)。因爲基督是聖子,祂具有上帝一切的完美和屬性(西2:9)。作爲聖子,祂統管萬有,同受敬拜,同做一切的聖工(詩110:1;弗1:22;腓2:9-11;西1:15-17;來1:2-3;啓5:11-12)。

3.作爲聖子上帝,祂在與聖父和聖靈具有永恆秩序的關係中永遠存在,如今這一點榮耀地彰顯在祂的道成肉身上。

唯獨藉著聖靈從聖父而來的聖子(而不是其他的神聖位格)道成了肉身,這是合宜的(約1:1-2,14,18)。在道成肉身中,聖子彰顯了祂對父神的神聖的、像兒子一樣順服的依靠,祂總是在通過聖靈與聖父的關係中行動(約5:19-30,可1:12,路4:1-21)。無論是在永恆中還是在道成肉身中,聖子從不聽從自己或獨立行事,總是與聖父和聖靈密不可分

4.道成肉身是有增無減的行動。

在永恆中具有神性的聖子,在道成肉身時並沒有改變或棄掉祂的神性,反而增加了第二性,也就是有人的身體和靈魂的人性(腓2:6-8)。因此,耶穌作爲個體有一個位格(聖子)而如今具有二性,祂既是完全的神,又是完全的人。

5.聖子所取得的是完全並且全然無罪的人性。

基督的人性不曾墮落,也沒有受到罪的後果的污染。我們與生俱來的反對上帝的悖逆傾向不在耶穌所取的人性之中。耶穌完全經歷了活在這敗壞世界中的結果,卻與亞當犯罪所帶給全人類的罪疚感和罪性無關。事實是,耶穌從未犯過任何罪,祂也不能犯罪(太3:15;約8:46;來4:15;7:26;彼前1:19)。雖然他與我們一樣受過試探,但他完全順服父神,以至於死,成爲我們聖約的中保,降世爲人的基督耶穌因此成就了我們的救贖(提前2:5;來5:5-10)。

6.童貞女懷孕生子,是道成肉身榮耀的途徑。

道成肉身完全是超自然之舉,彰顯我們的三一真神救贖祂的子民的既有主權、又有恩典的主動作爲(太1:1-25;路1:26-38)。童貞女感孕是聖子爲自己加上人性的時候與方式。藉著童貞女感孕,三一神爲聖子創造了一個新的人性,因著此舉,我們在耶穌裡與上帝真實地面對面相交——聖子並非內住在我們肉身之中或遮蓋我們的肉身,而是在毫不減少的榮耀中加上了人性。雖然我們看見的是成爲人的耶穌,但祂卻不僅僅是一個人:祂是主,是聖子,但祂通過成爲住在我們當中的一個人降卑自己,將自己的榮耀隱藏。

7.從受孕起,聖子限制自己的神性生命,同時沒有用神性取代人性的限制。

道成肉身的結果,是聖子作爲一個真實的人活在世上,祂的身體、精神、意志和心理各方面都與起初的人性一樣正常。成了肉身的聖子經歷了完全的人性生命中的奇妙與軟弱。祂的智慧與身量曾一起增長(路2:52),祂經歷了淚水和喜樂,並爲祂子民的救贖承受了死亡的苦痛,經歷了榮耀的復活(約11:33,35;19:30;林前15:3-4)。

8.然而聖子並非孤單地受限在人性中,因爲他仍然繼續在祂的神性裡及藉著祂的神性行事。

這個真理的最佳說明是,除了在基督的生命和事奉中的其它神聖行動,在肉身中的聖子仍繼續托住萬有(西1:16-17;希1:3)。在基督裡繼續有可區分的二性,二性各自保持自身的屬性和整全,然而聖子可以同時通過這二性行動。因此,聖子不會徹底被人性侷限,祂也可以在人性之外的神性中行動。

聖子在何時及如何在神人二性中行動,最好從上帝的三個位格在拯救我們的救贖歷史中的彼此關係來了解。聖子行事一直是出於聖父、又藉著聖靈,與父和靈不可分割,現在祂繼續如此行事,繼續以一個順服的兒子的身份作我們在聖約中的代表和替代者。在肉身中,聖子的神性或人性都沒有絲毫減損。

9.聖子取了人性,成爲第一個新造的人、我們的偉大中保和新約的頭。

作爲道成肉身的聖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在祂的降生、受死與復活中,反轉了第一個亞當所行的,成爲末後的亞當,成爲我們的先鋒和元帥(來2:10)。道成肉身的結果使聖子有完美的資格,能滿足我們的每個需要,特別是罪得赦免的需要(來2:5-18;7:22-28;9:15-10:18)。

10.道成肉身的聖子是全然獨特的,唯有祂是我們的主和救主。

耶穌是獨一無二的。因著上帝所有的榮耀與道德的完美,以及罪在上帝面前的本質,除了聖子的道成肉身和祂爲我們所做的一切工作之外,別無拯救(約14:6;徒4:11)。

唯獨聖子能滿足上帝審判我們的公義和對完全順服上帝的要求(羅5:12-21)。

唯有成了肉身的聖子能與我們認同,成爲我們的代表和代贖(來5:1)。

我們償還罪債、完全恢復反映上帝形像的尊榮,這樣的得救的盼望只有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裡才能成就。(羅3:21-26;來2:5-18)


譯:麗文;校:基甸。原文刊載於Crossway博客

Stephen Wellum(斯蒂芬·魏倫)在三一福音神學院獲得博士學位,現任美南浸信會神學院(位於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市)系統神學教授、《美南浸信會神學期刊》編輯。
標籤
道成肉身
系統神學
一般神學
基督的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