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基督徒面對攻擊時的十種回應  
2019-11-15
—— David Gunner Gundersen

憤慨、 恐懼、 混亂、 生氣、懷舊、退縮……我們基督徒應付攻擊的許多方式都非常不理想。  

彼得明白面對攻擊是怎樣一回事,他也明白什麼是因憤怒而動粗或因恐懼而退縮,怎樣是在愛中得恢復後憑藉福音所賜的勇氣走出去。 他花了多年的時間學習這些,因有耶穌在旁和聖靈內住,他做到了。 後來,他寫了一封信——彼得前書——給同受苦難的基督徒們,教導他們應如何應對攻擊。  

彼得所說的以下十點能幫助我們在面對攻擊時更好地忍耐。  

第一,不要驚訝

親愛的弟兄啊,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爲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彼前4:12)

遭遇攻擊並不新鮮,也毫不稀奇,是正常的。 保羅保證說:「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裡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提後3:12) 耶穌也曾提醒我們:「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太5:12)不要感到驚訝,神更不會爲此驚訝。 

第二,平息你的憤怒

不要怕人的威嚇,也不要驚慌(彼前3:14)

常常憤怒的基督徒是可憐的基督徒。不要以有害的恐懼和憤怒來回應攻擊,而要以恩典和真理來回應。 「怒氣」和「勇氣」這兩個詞語都有一個「氣」字, 然而卻是截然不同的態度。 

我們需要更少被激怒和更多勇敢主動的愛。

第三, 做錯了就悔改

你們中間卻不可有人因爲殺人,偷竊,作惡,好管閒事而受苦。(彼前4:15)

有時基督徒不受尊重,是因爲我們不值得人的尊重。 有時候世界說「基督徒是僞善的人」時他們是對的。 有時候,我們的對手比我們更清楚地看到我們失敗的地方。 如果你是種族主義者,你需要悔改;如果你仇視同性戀,你也需要悔改。   

如果你在工作的地方粗魯無禮、喜歡傳播流言蜚語或狂妄自大,當被同事指出來時不要像狂風般怒吼、聲稱被同事「迫害」。 承認自己的罪,並且適時悔改。 耶穌會饒恕並改變你。如果有必要,他甚至會拯救你。世界會欣賞這種罕見的謙卑典範。  

第四,繼續彼此相愛

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彼前4:8-10)

一個社群面臨挑戰時,我們很容易受到彼此爲敵的試探。 像友阿爹和循都基一樣,我們在廣傳福音時曾並肩勞苦,但有時卻因一些內部的矛盾,結果弄得水火不容(腓4:2-3)。 我們需要抵擋這種試探,特別是當矛盾升溫時。 如果我們不是在與屬乎血氣的爭戰(弗6:12),就不應該將彼此看爲仇敵。   

第五,愛你的仇敵

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因你們是爲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氣。(彼前3:9)

彼此之間終歸不要壁壘分明。 耶穌是屬乎所有人的,福音是屬乎所有人的, 恩典和真理也是屬乎所有人的。仿效基督的最好方法,就是在別人錯待你時仍然善待他們。愛你的仇敵——無論對方是個人還是群體——就像耶穌待你一樣對待他們。

第六,信靠神,常常行善

所以那照神旨意受苦的人要一心爲善,將自己靈魂交與那信實的造化之主。(彼前4:19)

因爲神的旨意原是要你們行善,可以堵住那糊塗無知人的口。(彼前2:15)

繼續做神國的工作,繼續服事每個遇見的人,繼續愛每個偶然踫上的人。不要試圖通過發出更大的聲音讓批評和懷疑你的人沉默。信靠神,做正確的事。請記住,沒有一個聲音比真實的榜樣更響亮。 神會保守我們,所以保持冷靜並繼續努力。  

第七,分享你的昐望

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爲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 。(彼前3:15)

在我們這樣的世界裡,如果你生命滿有恩典、真理、真愛、正直、親切和基督徒特有的溫暖,人們最終會問你究竟是怎麼回事。因此要隨時準備好流利地回答人們的問題和挑戰。如果你是基督徒,你就擁有一個吸引人的的昐望。要準備好隨時分享它。

第八,要恭敬

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3:15)

粗魯地傳福音就是糟糕的傳福音。當你與人分享基督時,總要恭敬。傳福音有時候意味著會有艱難的對話,但我們永遠不應該成爲不友善的人。 避免口角,要溫柔,要「向眾人大顯溫柔」。(提多書3:2)   

第九,記念你基督的家人

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他、因爲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彼前5:9)

我們不是首先,也不是最後、唯一或者是受最大苦楚的那群人。在西方,我們所受絕大部分的苦難比較起在國外那些弟兄姐妹所忍受的來說簡直微不足道。 我們應該以祈禱、憐憫和尊敬的方式,記念無數正忍受比我們更嚴苛攻擊的人們。即使我們的信仰面臨合法性的挑戰,也要記得,我們有著優秀且高貴的同伴。 

第十,等待日出

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裡召你們,得享他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彼前5:10) 

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彼前1:13)

黑暗從不能阻礙黎明的到來。所以我們有充分理由放眼於遙遠的地平線上,我們有充分理由相信神會「親自成全、堅固、賜力量給我們,  我們有充分理由期待得享「在基督裡永恆的榮耀」。耶穌快回來了。 因此,夜越深就越要繼續走在原來的路上,並等待著東方日出。  


譯:良月;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10 Ways Christians Should Respond to Opposition

David Gunner Gundersen(大衛·岡達臣)是休斯頓布里奇坡因特聖經教會(BridgePoint Bible Church)的主任牧師,在此之前他擔任博愛思大學的教授,該校是美南浸信會神學院的本科部。
標籤
謙卑
傳福音
衝突
護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