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家庭敬拜的十一個理由
2022-05-05
—— Jason Helopoulos

編注:傑森·海洛布魯斯(Jason Helopoulos)也寫了另一篇文章,題爲《什麼是家庭敬拜,何時以及怎樣進行?》。

對我們來說,一家人在一起敬拜不是一件容易開始的事。哪怕我是個牧師也一樣,在開始帶領家庭敬拜(特別是唱歌!)時我就感到很尷尬。但現在,家庭敬拜已經成爲我們家庭生活的一部分了,這是一個喜樂的時刻,不再有曾經的尷尬。基督徒的家庭必須以基督爲中心,一個以基督爲中心的家庭必然會充滿敬拜。

很多福音派基督徒意識到私下和共同敬拜的重要性,但很少會聽到他們提起家庭敬拜。家庭敬拜是什麼?其實很簡單。今天晚上,和你的家人坐在沙發上或者坐在餐桌前。然後一起禱告、一起讀經,以及一起唱偉大的聖詩。有很多理由讓我們開始家庭敬拜,但我們只提出其中一小部分。家庭敬拜:

  1. 榮耀和尊榮上帝——這是最首要和最本質的原因。
  2. 家庭擺正中心——家庭敬拜有奇妙的功效使我們的家庭以基督爲中心。
  3. 鼓勵基督徒品格的建造——家庭或許是我們最難活出基督徒生活的地方。其中一個原因是保羅在以弗所書5-6章和歌羅西書3章中關於家庭生活的經文中所提到的、每個基督徒在家庭中的責任。一個可悲的現實是,我們在教會中、工作場合和社區裡所展現的品格,往往比我們在自己家中表現的更與聖經一致。如果說有什麼地方是我必須特別要提防罪、肉體和仇敵的,那就是在家裡。家中的隨意和熟悉氛圍是罪現成的遊樂場。
  4. 鼓勵家庭的和睦——我們是住在同一屋檐下的罪人。我們的罪是帶給我們苦難或難處的原因。我們了解我們的家人,而且非常了解。家庭敬拜幫助我們面對我們的罪和它對我們彼此的影響。比如,一個剛剛對妻子大吼大叫的父親,就很難帶領家庭敬拜。如果他要帶領家人來到施恩座前,他首先必須要懇求妻子的饒恕。妻子也會發現,除非她願意饒恕他,否則很難進行敬拜。
  5. 使家人聯結在一起——在我們這個快節奏的社會中,一個家庭每天一起做的事情很少。如今,即便是一起吃飯也似乎是一項壯舉。如果你的家人每天聚集在一起會怎樣呢?如果這種聚會是爲了敬拜呢?這將成爲生活中最重要和最核心的方面。你所有的家人將認識到,無論我們做什麼或不做什麼,有一個標誌是我們作爲一個家庭最重要的事情:我們是一個順服基督的敬拜家庭。而這種聯結將是永恆的聯結,能在家庭的所有其他努力中堅固家庭。
  6. 提供共同的知識——隨著在家庭敬拜中讀經,整個家庭的共同知識不斷增加。由於你們有共同的知識可以交流,你們圍繞在餐桌前或者在車裡的談話將發生巨大的變化。
  7. 訓練孩子們參與共同敬拜——家庭敬拜帶來的額外好處就是能訓練孩子們參與共同敬拜。當他們坐在那裡聆聽上帝的話語,聽到我們的禱告以及唱詩,共同敬拜中這些的元素將具有新的意義。這個的價值不容小覷。
  8. 在基督裡鼓勵我們的孩子——他們會看到,對爸爸媽媽來說,敬拜不只是週日早上做的事。而是他們生命中最核心的東西,敬拜非常重要以至於成爲他們家的中心。我們最終的目的不是把孩子培養成有道德和能力的人,我們是在培養三位一體上帝的敬拜者。
  9. 加強屬靈領袖的地位——家庭敬拜強化了家庭的聖經框架,因爲它將父親(或母親,如果她是單親媽媽)視爲家庭的屬靈領袖。當父親每晚在上帝的寶座前帶領他的孩子和妻子,並且用基督的教導門訓他們時,他們就會越來越看重他作爲屬靈領袖的角色。還有一個好處是,這會加強父親/丈夫肩上的屬靈責任。
  10. 提供系統的門訓關係——作爲牧師,經常有人找我,詢問如何在某個特定的處境下服事他們的孩子和或配偶。通常他們關心的是他們家庭成員生命中某個具體的罪或掙扎。這樣一來,我們就像消防員一樣,急於撲滅這個或那個問題。有時這是有必要的,但這不應該是我們一般的行爲模式。系統性的門訓是一個更好的方法,而家庭敬拜會爲此提供幫助。每日的家庭敬拜將提供一個堅實的基礎,這個基礎建立在每日聽上帝的話、禱告和感恩之上。建造一座堅固的房子需要時間。不穩固的房子是木匠從一面搖晃的牆跑到另一面搖晃的牆,在這裡或那裡敲釘子的結果。
  11. 爲下一代提供見證——家庭敬拜的最大好處之一是將我們的信仰實踐傳遞給下一代。我們正在教我們的孩子如何讀經、禱告、認罪、向上帝歌唱等等。我們的孩子將帶著對這種日常敬拜的記憶離開家庭。他們將通過觀看和參與家庭敬拜學會如何查找聖經,爲他們未來的孩子代禱,並在上帝面前歡呼。因著上帝的恩典和憐憫,他們將把它帶到我們家庭的下一代。

現在我們已經考慮了「爲何」要家庭敬拜的,明天我們將探討「如何」進行家庭敬拜。


譯:STH;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11 Reasons to Worship with Your Family.

Jason Helopoulos(傑森·海洛布魯斯)是密西根州東蘭辛市大學改革宗教會的主任牧師,也是《家庭敬拜:蒙恩從家庭敬拜開始》(A Neglected Grace: Family Worship in the Christian Home, 中文版由中國主日學協會出版)的作者。
標籤
家庭敬拜
共同敬拜
教養兒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