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當教會中有不同政見時促進合一的十六種方法
2018-10-19
—— Jonathan Leeman

有一位牧師來信這樣說:

我們教會的成員們在大選開始之後變得越來越彼此缺乏信任,甚至互相抱有敵意。這種現象在網上表現得尤其明顯。作爲一個牧師,我的責任是什麼?如果我們在教會裡都不能彼此尊重,怎能指望福音爲這種兩極化的世界提供出路?

 

親愛的朋友,

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我相信大部分牧師和基督徒都相信福音足夠有能力彌合人與人之間的裂痕並且帶來合一。我們很容易喊出這樣的口號:「我們共和黨人和民主黨人共同致力於福音!」但是帶著不同的政見在同一個團體中生活在一起卻不是那麼容易,這就好像你舀了一勺裡頭有碎石子的布丁,看起來很好看也很好吃,但是放到嘴巴里的時候會崩了你的牙。

所以我不想讓你盲目樂觀,在政見不同的群體中保護福音所帶來的合一是不容易的,甚至是困難的。

這種困難是因爲政治在本質上是爲了促進社會公義,而福音又要求我們關心社會公義。所以如果一個成員的良知告訴他某個政黨、某個候選人、某個抗議活動,或者某個競選口號代表著不正義,而另一個成員的良知則認爲該政黨/候選人/抗議活動/口號代表的是正義,那麼要讓任何一方讓步都會極其困難。

這種困難也是因爲政治參與總是涉及選邊站隊,而你選的那一邊並不總是對的和一致的。每一個政治黨派、候選人、抗議活動或者競選口號其實都代表的是對一個複雜議題的綜合回應,這一綜合回應中可能既包括三個聖經所主張的觀點,也包括三個聖經所遣責的觀點。如果沒有其他候選人、黨派、抗議活動或者口號支持那些聖經所主張的觀點,基督徒是不是能夠僅僅爲這這一部分合乎聖經的觀點而支持這一綜合回應?

而且,隨著我們的文化越來越期待政府解決所有的問題和成爲社會的救主,在不同的政見中保持合一會越來越難,文化戰爭也會愈演愈烈。

我們的教會在國會山附近,我們當然也感覺到這種政治上的張力。在我們教會,牧師和長老們透過以下十六個方法來幫助促進教會的合一。

第一,釋經式的講道

如果你總是用主題式的講道教導會眾,請允許我大膽地說他們其實是被你的個人主張、個人意識形態所塑造。在這種情況下,你如果突然在講台上講一兩個政治性的演講他們都不會感到驚訝,因爲這是他們通常聽到講道的方式——一個主題性的演講。

但是如果你每週用釋經式的講道訓練他們,那麼當黨派和政見進入到你的講道時他們會慎思明辨,這是對他們有益處的。

第二,清晰地區分律法和智慧

如果聖經很清晰地教導某件事情,或者可用合理的推論,由聖經引申出必然的結論(借用威斯敏斯特信仰告白的說法),這就是一個律法性的問題。但是如果涉及到投誰的票、支持哪一個政策、選用哪一個策略,我們是在做一個智慧的選擇。

所以,要教導會眾在智慧型的選項上有觀點,甚至有強烈的觀點是可以的,但是同時也要教導他們認識到智慧是智慧,智慧不是律法。但是如果要透過稱呼某個事情是「犯罪」並因此捆綁其他基督徒的良心,那就不對了,我們要給反對意見留出空間。例如「基督徒應該納稅」——這是一個合乎聖經的律法性觀點,但是政府應當採用累進稅率還是比例稅率這是一個智慧型的問題。所以幫助會眾認識到這兩類問題的區別,並且教導人們能夠正確地分辨可以降低情緒上的激動。

第三,保護基督徒的自由

對一個明顯的社會不公義沒有發聲會傷害我們的福音見證,也會消減基督徒應有的自由。如果某件事情是屬於智慧型的領域,我們應當給它自由的空間。如果聖經沒有清楚地教導某件事情,或者不能用合理的推論由聖經引申出必然的結論,我們應當給基督徒自由各自表達。

所以,如果你對空氣污染物排放條例有強烈的觀點,那沒關係。但是我們應當同意,對空氣污染物排放條例持有怎樣的觀點是基督徒的自由,而不是聖經明確清楚可以推出的結論。

第四,提醒人們要爲其他人與你不同的良心敏感度而留出空間

一位弟兄說:「我們必須支持這位候選人/黨派/抗議。」另一位姊妹則會回應說:「這是參與了『闇昧無益的事』。」(弗5:11)這個對話就陷入了僵局,我們該怎麼辦呢?

如果這位弟兄所呼籲的是支持某個特定的主張,例如墮胎,那麼我會贊同這個姊妹的回應。但是他所主張的是一個綜合性主張,在這個綜合性主張中包括了一些我支持的,也包括了一些我認爲是不好的。那我該怎麼辦呢?這就需要我一項項來進行逐步分析和回應,但是我會呼籲雙方都爲對方與自己不同的良心敏感度而留出空間,正如保羅在羅馬書14:2-3中所說的(參林前8:7-1310:21-29):

有人信百物都可吃。但那軟弱的,只吃蔬菜。吃的人不可輕看不吃的人。不吃的人不可論斷吃的人。因爲神已經收納他了。

我不是說我們不能去挑戰那些持有不同觀點的人,尤其是當我們認爲正義受到威脅的時候。但我想強調的是,當你這樣做的時候,(1)記得你的智慧不是神的智慧;(2)記得一些人的良心比另一些人的良心更敏感,或者說更軟弱。所以有的時候,出於牧養別人的緣故要保留意見。這是我們今天這個網絡和社交媒體充斥的時代所忽視的美德。把所有的人都按倒在跟你一樣的地面上不能給你帶來任何榮耀。

第五,提醒他們,他們不需要把所有的政治觀點都公開化,尤其是當這一觀點威脅教會合一的時候

把某個政治觀點在網上大聲疾呼,並要教會其他弟兄姊妹都支持它,可能會給成爲一些人跌倒的絆腳石。對於上一個例子中的這位弟兄,我可能會說他有支持任何一個候選人、黨派或抗議的自由,但是他要確保這不會使別人跌倒,也不會傷害教會的合一。在哥林多前書8:9-10,保羅也是這樣說的:

只是你們要謹慎,恐怕你們這自由,竟成了那軟弱人的絆腳石。若有人見你這有知識的,在偶像的廟裡坐席,這人的良心若是軟弱,豈不放膽去吃那祭偶像之物嗎?

當然,如果一個人的工作是記者或者政治家,這會帶來更大的挑戰,而我們教會的很多成員正是從事這一職業的。

第六,看教會的信仰告白

教會是圍繞著教會的信仰告白而建立起來的,而不是圍繞著黨派或政治觀點而被建立的。

第七,更多地講聖經說了什麼,而不是如何成就聖經所說的

這讓我們回到前面所說的律法性的問題與智慧型的問題。聖經教導婚外的性行爲是錯誤的,這是聖經清楚教導的,但是牧師沒有必要對如何降低青少年懷孕率這個問題發表公共政策上的主張,因爲牧師往往缺乏與制定政策相關的能力、智慧和權威。所以,作爲牧師,你需要……

第八,認識到作爲牧師,你的能力和權威究竟在哪個方面

我可以保證,如果你對聖經忠心而不是總是從聖經推論出政治觀點,會眾會更加信任你。你的工作崗位是牧師,你要教導的是聖經,並且透過聖經告訴神的百姓公義是什麼,以此教導他們的良心。你敢說你所主張的政治觀點就是聖經所說的公義嗎?

第九,教導教會紀律

基於兩個理由我認爲我們需要提到教會紀律。

第一,如果一個成員說支持某個黨派、某個候選人或者某個主張就是犯罪,我們需要幫助他明白他這樣說是給加入教會成員增加一個新的條件。所以如果你的教會常常教導和實踐教會紀律,你要幫助他們明白稱呼某個行爲是「罪」會帶來怎樣的後果。「所以你是在說,傑克支持了這個主張/黨派/候選人,他是在犯罪?所以如果他不悔改的話,我們要把他從教會中除名嗎?」這時候他會說,「哦不,這不是我的意思。」

第二,如果某個弟兄或者姊妹在政治上的參與給教會這一基督的身體帶來傷害的話,我們需要也應該願意跟他認真地談這件事情。

第十,教導教會對來自不同背景的人有同理心,這是基督身體的見證

狄馬可牧師在11月大選之後的講道中有一段精彩的導論:《既不是共和黨教會,也不是民主黨教會》(Neither a Republican Nor a Democratic Church,未翻譯)。他的要點是:我們作爲地方教會的一分子,我們需要努力地站在別人的立場去考慮問題。

不僅如此,保羅還進一步地教導說那些有權柄的人更應該努力理解和同情那些比他軟弱的人(林前12:23-24)。

十一,不要高估問題的嚴重程度

有五個人在社交媒體上總是喋喋不休並不等於你的教會中幾百人都在這個問題上分裂了。

十二,對那些不同意你的人有恩典

作爲牧師或者長老,你比其他會眾更有責任向那些不同意你的人顯出恩典來。請看上面的第四個建議,爲其他人的良心留出空間,尤其是別人的良心比你軟弱的時候。給他們恩典。

十三,認識到你現在的問題是教會整體健康度的一個反映

如果你的教會因此而造成了分裂,那麼這意味著你的教會並不是那麼健康,也不是那麼以福音爲中心。

十四,頭腦清醒,有的時候什麼都不要說

在這個問題上,倫理學家歐多諾凡(Oliver ODonovan)比我說的更清楚:

並不是每一波的政治狂熱都值得教會付上同等的注意。要判斷政治問題是否需要先知性的參與需要牧者有清醒的頭腦和明白何謂神學的優先。君王和掌權者希望人們給予他政治上的狂熱和崇拜,而教會的首要職責則是拒絕這樣的敬拜。很多時候(大選也是其中之一),最有力的政治批評就是講別的議題,而不是政治家們熱衷的議題。

十五,常常宣講末後的審判和天上的敬拜

我們這樣做不是爲了自我滿足或者逃避對不公義應有的回應,我們這樣做是要幫助會眾正確地校準他們的政治觀念。我們希望會眾總是把當下與永恆去做比較,不斷地提醒他們我們的盼望不是某個平台、某個黨派,也不是地上的國度。我們的盼望是在將來末後的日子,這地上的國成爲基督的國(啓11:15)。

十六,每週宣講福音

如果你不常常講福音,他們當然會打起來。

清醒的頭腦,柔軟的心腸

這些方法和原則也很容易被過度濫用,例如我不是說我們總是要聽從別人軟弱的良心。我們需要智慧,才有能力同時討論好幾個彼此競爭的原則,以及確定現在是該說話的時候還是保持沉默的時候(傳3:7)。

社交媒體上的噪音常常堅持說,「除非你發出不同的聲音,否則你就是一個同謀。」好吧,或許這是對的,有的時候也沒錯。年輕的好鬥者常常這樣呼籲。但是我向你保證,如果這是你唯一能做的事,十年之後你會發現你建造了一個圍繞著你的政治主張的教會,而不是一個圍繞著福音的教會。

歐多諾凡是對的,我們需要清醒的頭腦。但不僅如此,我們需要福音,福音教導我們饒恕,福音告訴我們要和那些不理解這些政治議題的成員們一同忍耐那些堅持每個人都要「現在就支持我」的成員們。


譯/校:九標誌

Jonathan Leeman(約拿單·李曼)畢業於美南浸信會神學院(道學碩士),現在是華盛頓郊區切弗利浸信會的長老,同時也是九標誌事工的總編輯。李曼是威爾士大學的神學博士,著有多本著作,例如《教會成員制》、《教會紀律》等。
標籤
教會
牧師
政治
合一
教牧
九標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