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數碼時代妨礙個人靈修的18種障礙
2018-12-05
—— David Murray

一項澳大利亞的研究發現,「如果牧師能只做一件事來幫助靈命成熟度各異的會眾加深他們與基督的關係……他們就要激發、鼓舞和裝備會眾閱讀聖經——具體來說,思想聖經對他們生命的意義。」

類似地,聖經接觸中心這家機構發現,「在靈命方面,你能爲自己做的頭等大事,就是一週讀聖經四次或更多。按這頻率讀聖經,你的生命與那些不讀經,或者讀經次數少於這水準的人相比,看起來就完全不同。」

另外一份調查的結果寫成了一本書,《1000家教會對靈命成長的發現》( What 1000 Churches Reveal About Spiritual Growth),它發現「思想聖經是最影響個人靈命的做法。」

但是讀經和禱告這些個人靈命成長的基本要素,在數碼時代是那麼難以堅持。請思考我們嘗試把禱告和讀經變成我們生活中固定的一部份時面對的障礙。

  1. 失去界限:工作不再侷限於一個場所和固定的時候。我們總是在工作,從早上第一件事到晚上最後一件事都是在工作,總是可以被人找到,甚至在放假的時候也是如此。在25到29歲的人中,75%的人睡覺時床邊開著手機,25%的僱員說,他們覺得他們的工作保障取決於在正常工作時間之外仍能隨傳隨到。
  2. 失去專注:對辦公室員工所做的實驗表明,他們一小時檢查電郵30到40次,雖然他們以爲一小時自己只查電郵10到15次。四人當中有一人每隔30分鐘查看智能手機一次,五人當中有一人每十分鐘查看一次。
  3. 失去閱讀能力:上下翻動電腦屏幕,已經導致大量的瀏覽和快速閱讀,這與從讀經獲得益處的要求完全相反。
  4. 失去默想:當人的思想從一件事跳躍到另一件事,深入持久思想任何問題就很不容易了。我們比50年前吸收的信息多了三倍,但對信息的思想卻少得多。
  5. 失去記性:背誦聖經經文和經文出處已經成了一種失傳的藝術,因爲我們只需要一個特別的詞和對出處有個大概印象,就能使用Google查到經文。
  6. 失去解決問題的能力:我們不下功夫回答問題,認真鑽研,把問題想透,而是同樣使用Google搜索答案。
  7. 失去社會聯絡:我們不需要人的幫助,只需要Google。亞當斯在《YouTube是我父親》(YouTube is my Father)一文中,描述了YouTube如何已經變成他的代父,教他從如何打領帶到弄好漏氣輪胎這樣的事。
  8. 失去睡眠: 過量使用和深夜仍使用科技產品,破壞了睡眠質量和睡眠長度。小孩子現在每天花11個小時在媒體上,這給睡眠質量和數量帶來了巨大沖擊。
  9. 失去安靜:不斷的嘟嘟聲、蜂鳴聲和更新聲,減少了大腦不受干擾的休息時間。和收音機、電視這些其它革命性的媒體產品不同,互聯網無處不在。即使排隊的幾分鐘時間裡,我們也不會讓心思安靜,而是轉向智能手機打發我們的等候時間。
  10. 失去友情:在線交友已經變得比面對面的友情更普遍。孤獨已經成爲今天一個最常見的抱怨。
  11. 失去家庭時間:家庭成員在家中的時候,不斷與外面的世界保持聯繫。
  12. 失去隱私:我們幾乎不再有私人生活,生活的大部分是在公共領域進行;這樣,錯誤也變得非常公開。另外,有大量收集個人資料的活動在進行中,卻不被我們察覺。
  13. 失去時間:如此大量的時間被浪費掉,減縮了靈修生活和基督徒事奉的時間。
  14. 失去純潔:大量的和多方面的試探,這一切都存在於我們自己家中的私人領域。
  15. 失去耐心:我們已經習慣於馬上要有結果,但每日的靈修是長期的計劃,極少或很難有立竿見影的改變和改善。
  16. 失去智慧:通過互聯網我們可以得到更多的知識,但是我們在自己頭腦中沒有處理或掌握這種知識,這就妨礙了我們的大腦做出聯繫,發現聯繫,看到更大的畫面。我們所知道的一切都在Google上,而不是在我們的大腦裡。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怎能解釋信息,組織、處理、分辨信息,並從信息得出結論呢?
  17. 失去謙卑:舒耐特在《這就是你在Google上的大腦》(This is your brain on Google)一文中寫道:「這些日子我們仍說『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我不記得』這樣的話,但我們的無知很少持續長時間。幾秒鐘之後,我們就使用Google或YouTube解決我們的無知。我們不知道的信息離我們如此之近,真的就像所說的那樣是觸手可得,以致我們忘記了其實我們並不知道。」
  18. 失去常規:規律和節奏在人的生活中變得非常罕見,因爲今天的工作性質和工作時間都變得難以預料。

面對如此氾濫成災的數碼產品,還能進行個人靈修嗎?肯定這是不可能的!

難是難,但並非不可能,在另一篇文章中我要給你20個有用的提示,幫助你如何在數碼時代保持靈修生活。


譯/校:改革宗經典出版社,原文刊載於作者博客:18 Obstacles to Personal Devotions in the Digital Age

David Murray(大衛·穆雷)是清教徒改革宗神學院(PRTS)的舊約與教牧神學教授,同時也是大急流城歸正教會(Grand Rapids Free Reformed Church)的牧師。
標籤
靈修
生活
改革宗經典出版社
事奉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