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關於悲痛的兩個真理
2022-06-07
—— Matt Klinger

最近,我陪伴一位親愛的朋友在他的悲痛中同行。他的父親去世了,他經歷了失去親人的悲痛,是那種讓人感覺混亂、讓人暈頭轉向的痛苦。我朋友的牧師瑞克牧師(Pastor Rick)在場,耐心地傾聽,並在適當的時候分享了正確的真理。這對我來說是一堂關於如何好好牧養悲傷之人的大師課堂。

我和我的朋友以及他的家人,我們一小群人站在墳墓周圍,看著地下的棺材。我朋友的母親,也是剛剛成了寡婦的母親,失聲痛哭。「悲痛沒有公式,」瑞克牧師告訴她。我們也都聽進去了。「你會覺得你在一步一步地往下走,在悲痛中越走越深。你會一直往下走,再走一步,再走一步,還有很多步,感覺沒有盡頭,」他說。「但是放心,在底部,耶穌已經在那裡迎接你了。」

我們在悲痛中的掙扎都是不同的,但我們需要知道的真理是相同的。我們需要上帝以只有祂能做到的方式使祂的真理融入我們的生活。在我自己的悲痛中,我從彼得前書1:3-9的兩個真理中找到了安慰。

被擄選民的盼望

彼得寫信給那些發現自己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以及現代馬里蘭州格格不入的「被擄選民」。使徒提醒我們,我們是神所揀選的、神所寶貴的,然而我們又是孤獨的,流離失所的,迷失方向的,有時還感到悲痛。當我們「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彼前1:6)時,我們就與彼得筆下那些被擄的基督徒一樣。我們感到痛苦,因爲我們發現自己活在兩種現實中。我們被困在這個破碎的地上,處於悲痛之中,而我們最終的公民身份是在天國。

彼得想安慰這些聖徒。他希望他們蒙了揀選的現實能夠戰勝他們在被擄中的感受。因此,對這些處於悲痛中的信徒,彼得提供了兩個真理。

第一,我們屬於神。

神對我們的悲痛擁有主權。祂是在立定大地之前就在恩典中揀選了我們的那一位。祂是「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第3節)。由於祂的恩慈,祂現在也是我們的父親。這可不是小憐憫!彼得明確指出,上帝的「大憐憫」是重生了我們並將我們的悲痛變成盼望的原因。

神創造銀河系,也創造我的大耳垂,祂現在通過耶穌給了我新的生命。我們有了盼望,我們對這盼望的確信就像對基督的降生、死亡、復活和再來一樣肯定。我們曾是外人,是孤獨的,不是祂的子民。但現在我們成了祂的兒女,祂的後裔。我們已經得到了原本得不到的東西,我們正在走向最後的產業。

我是祂的,即使在那些我相信謊言、認定自己孤獨經受試煉的日子裡也是如此。神的兒子爲我付出了祂的生命作爲贖價(馬可福音10:45)。因爲我有祂,祂有我,所以我有永生(約翰福音17:3;約翰一書5:11-13)。我是神的孩子(約翰福音1:12)。當我相信福音時,我得了聖靈的印記,祂保證我的產業(以弗所書1:13-14)。沒有什麼能使我與祂的愛分離(羅馬書8:38-39)。

神的大憐憫是我們悲痛中的安慰。我們不需要忍著,也不需要假裝快樂,我們可以繼續回到耶穌身邊,我們可以匍匐著緊緊抓住祂,涕淚橫流。祂就在那裡,在低谷的底部。祂爲你受苦,現在與你一起悲傷(約翰福音11:35),因爲即使在你悲痛的時候,你也屬於神。

第二,當下不是永恆。

彼得說我們的憂愁是「暫時」(6節)的,但我們在悲痛中也會有大喜樂。在經文中,使徒將真實的東西與感受到的東西進行了對比。我們有聖子,我們也有救恩。然而,今天,這些可能給人的感覺不真實。然而,如果我們向著新一天的黎明奮力前進,真正的信仰使我們緊緊抓住我們的救主。

當我們緊緊抓住基督的時候,我們的信仰就會得著激發和昇華。痛苦使我們成聖,當我們一次又一次地回到耶穌身邊時,給予、守護和保守我們信心的上帝會增強我們的力量——即便我們可能覺得自己沒有力量。由於信心的對象,我們的信心比金子更珍貴,信心藉著讚美達到頂峯。

當我們的苦難季節在永恆中結束時,我們將與我們的救主一起回首,這時我們會感謝祂。我們將把榮耀和榮譽歸給耶穌,因爲祂抱著我們度過了那些感覺像是永遠的時光,但值得慶幸的是,當下並不是永恆。雖然在這個季節裡我們還沒有看到基督的再來,但我們可以採取主動地愛祂、爲祂歡呼,記住彼得看到了他,有一天我們也會看到。

基督的存在將證明比我們的悲痛更持久。當祂顯露出來時,萬物將煥然一新,你的冬天就會結束。然後,上帝的仁慈將修補我們破碎的靈魂,就像祂修補我們破碎的世界一樣。最終的救贖會到來,像春天的花朵一樣從光禿禿的樹枝上發芽。

耶穌保抱我們

當我們離開墓地儀式時,我朋友的母親嘆息道:「我想相信我會再見到他。」她需要與救主摔跤,她渴望有一天,死亡不會偷走丈夫。耶穌會抱著她。

耶穌也會擁抱你。祂知道你的痛苦。祂知道你的信心何時軟弱。祂知道當你失去丈夫,照顧殘疾人女兒,或以各種方式受苦時,你都無法獨自承受。但當下並不會永遠如此。有一天你會見到祂。在那一天,信心將變成眼見。我們將在他永不停息的盛宴上一起慶祝:那會是一個婚禮,而不是一個葬禮。它將用歡樂吞沒我們。「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裡召你們,得享他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彼得前書5:10)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2 Truths for the Grieving.

Matt Klinger(馬特·克林格)是威爾社區教會(The Well Community Church)的植堂牧師,該教會位於馬里蘭州銀泉(Silver Spring, Maryland)。
標籤
彼得前書
悲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