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雷·奧特倫(Ray Ortlund)關於婚姻與福音奧祕的20句話
2018-11-06
—— Ivan Mesa

當我在讀雷·奧特倫的新書《婚姻與福音的奧祕》(Crossway,2016;中文書名暫譯)時,以下這20句話讓我印象深刻。感謝託尼·冉克(Tony Reinke)給我「20句話」的啓發。


「婚姻是神的啓示,不是人類的發明。這樣的設計從來不是爲了達成人們無限繁衍的工具。婚姻在萬有之前就被賜下,好讓我們瞥見永恆。我們可能永遠無法活出婚姻應有的華美,沒有人能完美的活出來,但也沒有人能因此重新定義婚姻的意義。而我們有充分的理由尊崇婚姻。」 (11頁)

「當我們的社會加速與神的道路背道而馳時,就會有更多的痛苦深深地傷害人類,使我們日漸消沉。但願基督的教會能預備關懷那些在罪惡與痛苦中的人,而不自義地對他們說:『我早就跟你說過了。』但願跟從基督的我們能以溫柔和實際的幫助接待所有悔改的人。相比爲那些被「性解放」運動傷害的人們準備一間急診室,我們需要做的更多。我們需要完全轉向那古舊的智慧,就是我們因自己的愚昧悖逆的。」(13頁)

「頭(丈夫)與幫助者(配偶)在雙人舞中的互補產生於神的本性,現今的男人和女生來並不知道這些舞步,我們必須從頭學起。但如果我們憑信心相信上帝的良善與智慧,我們就能尋求這給人類帶來喜樂的可能性。」 (23頁)

「我們打破承諾,互相喧囂,彼此恨惡,肢體施虐,夫妻分居,甚至離婚,這些婚姻災難的終極原因,是因爲上帝任憑我們把自己交給罪惡與混亂的力量。創世記3:16用悲涼的字眼預告了我們將進入關係失衡的漩渦:當妻子面對丈夫的失敗和缺乏,出手幫助時,丈夫卻以惡相待,或以冷暴力,或激烈地爲此懲罰她,因她的所作所爲正在暗示某種對丈夫負面的論斷。而當兩人陷入對彼此曲解,苦毒與孤立的漩渦時,在各人眼中,對方缺點惡化了。無論是目中無人的女性主義或是驕傲自大的大男子主義都虧缺了伊甸園的榮耀。而只要丈夫與妻子還在彼此指責,他們就永遠不能回到園子裡去。」(49頁)

「要擁有永恆不變的愛,關鍵不是不停歇的性愛,而是一顆相信的心。」(54頁)

「現今婚姻的關鍵不在於它可能問題重重,而是我們依然享有這個特權。當神按著公義將我們驅逐伊甸園時,祂並沒有收回這份禮物。即便我們有時會不當的使用,祂仍讓我們留存。這無價的禮物讓每一對結了婚的夫妻知道,他們的婚姻是從伊甸園中留存至今的,也因此每一段婚姻都值得爲之努力,值得被捍衛。一段對神充滿盼望的婚姻,絕不亞於伊甸園的餘暉。它能閃現希望之光直到最終的完全一刻」(54頁)

「耶穌對離婚誡命背後神聖目的的理解(馬太福音19:7-9)給了我們一個全新的視角來詮釋律法,讓我們更深層地洞察整個律法。耶穌並不是以叢林法則羞辱那些在週日午後閱讀莎士比亞、歌頌意大利田園詩歌的高級知識份子。相反( 感謝托爾金給我們的畫面感)我們可以將摩西律法視爲上帝針對半獸人文化的言語,在一開始就先控管那些最糟的部份,才能進入恢復充實精靈文化的漫長過程。上帝不會一次性完成這個奇蹟,因爲祂心中的改變並不是簡簡單單的行爲改變或稍做加強而已。神企圖從深處重造祂的子民,培育他們每各方面的行爲,以至於魔多(《魔戒》中土世界中黑暗魔君索倫的領地,譯者注,下同)最終能轉變爲羅斯洛立安(《魔戒》中土世界中精靈的居住地,意思是「盛開花朵的夢土」)。神如此恩典的目的在各個階段顯現,聖經從失落的伊甸園到暫時的摩西律法,直到耶穌榮耀的至高點。神也滿有智慧地從舊約以色列民當時所在之處開始施行恩典,耐心地一步一步領他到祂所應許的美好世界,一個唯獨依靠耶穌創造的世界。」(61頁)

「與在日常生活中一波波一成不變的陰沉中被榨乾相比,真愛能以強大的力量帶我們離開幽暗。墜入愛河會讓人暫時失去理智,然而隨之而來的隨性離棄則是婚姻承諾真實的樣貌 。幸好,在一段健康的婚姻中,我們的理智可以恢復到一定程度,而甜蜜的瘋狂也不會完全地離開我們。年復一年,結了婚的夫妻無可避免地承受這段生命中(愛情的)的衰弱,但合乎聖經的婚姻具有韌力,因爲『愛情,眾水不能熄滅。』」(72頁)

「令人震驚的現實:正是神的子民,把伊甸的花園變成了世界的妓院。」 (77頁)

「當耶穌在現世將創世記2:24(馬太福音19:3-10)作爲婚姻的定義時,每一個真正跟隨耶穌的人的注意力都被吸引了。」 (81頁)

「如果你已經結婚,哪怕你的婚姻在某些地方令你失望,神依然是使你們結合的那位神。在神的眼中,你眼前不完美的婚姻和伊甸園裡亞當和夏娃完美的婚姻一樣神聖。你的婚姻是從天而降的恩典,你的婚姻是一個神蹟。你的婚姻中有神的作爲,而神也視之爲寶貴。透過上帝的恩典,你的婚姻有可能可以爲我們所在的這個破碎的世界帶來救贖。因此,值得爲你不完美的婚姻慶祝,耶穌是這麼認爲的。」(84-85頁)

「基督的福音透過尊崇肉體來創造完整的性,而非自輕視肉體。」 (87頁)

「儘管基督餵養我們,一位深深關愛妻子的基督徒丈夫會確認妻子的生命走向正確的道路。對女性來說,與一位有基督樣式的丈夫結婚反轉我們通向新的生命。當一個女人和一位能牧養她的男人結婚,並到達生命的尾聲時,她會坐在陽台某處的搖椅上,回溯過往生命歷程,讚美主並思想:『嫁給我的丈夫,開啓了我的生命。沒錯,我們有過苦痛; 沒錯,我們犯過錯誤。但在所有的事上,我的丈夫爲我著想,他關心我生命的走向,這是多麼棒的奔跑歷程,一起爲基督而活!』這就是餵養妻子的丈夫。」(97頁)

「婚姻對我們來說可能很稀鬆平常,但這是宇宙受造的原因:不單只是爲了亞當和夏娃,而更是爲了基督和祂的教會。」(99頁)

「永恆的浪漫——說到底,不是情侶結婚的愛,而是耶穌給我們的愛和我們對他的喜樂順服——永恆的愛情故事關於神爲何創造宇宙,神爲何在伊甸園中給予我們婚姻,爲何今天的情侶會落入愛河進入婚姻 。每一次新娘與新郎站在臺前說出誓詞時,無論他們是否察覺,他們都重新再現聖經中的愛情故事。神子從永恆中降下,進入時空,在肉身顯現,以最深切最忠誠的愛追求並贏得祂的新娘,好讓自己能永遠與她同在。那樣如此戲劇化的超現實,便是人類婚姻存在的原因,極爲深遠。而基督徒夫妻有幸在彼此互動中見證以弗所書5章中描繪出婚姻的樣式,在這世上彰顯福音的奧祕。我們不該認爲基督和教會只是這段經文中的喻體,反倒是相反,基督和教會是本體中的本體,基督徒的婚姻反而才是喻體。」 (100頁)

「每一段信實的基督徒婚姻都超越婚姻本身,指向我們與上帝耶穌基督的完美結合。我們帶著比喻意義的婚姻總是能從我們和救主真實的婚姻中得著力量。」 (101頁)

「如果聖經告訴我們現實中的真相,那麼我們所居住的宇宙在起初,就是依著浪漫婚姻的想法而造的。天地都是爲了亞當和夏娃的婚姻而造的。新天新地則將會爲了基督和祂新娘的婚姻而造。整個宇宙現實的存在,就是那完美丈夫與妻子在永恆婚姻祝福中,一直共度蜜月的場地。這是聖經中激勵人心的宣告。人類婚姻一直以來都被神視爲永恆婚姻的輕聲預告。」(111,112頁)

「我們如果喜愛講台上所傳講的福音,那我們也會喜愛婚姻中福音的展現。教會必不可以中性或隨意對待神心中所喜悅的東西。」(113)

「婚約內的性愛,有著親密,渴求,享受,強烈,崇愛,滿足和休憩,是一個對天堂充滿榮耀的喻體。」 (115頁)

「每一個高舉福音的人都擁有強有力的理由去捍衛聖經中的性倫理。在面臨現今性革命直接攻擊基督與其福音核心中的婚姻呼召之時,提出先知性的反主流言論是我們這一代的任務。我們亦爲罪人的事實並不能讓我們從這之中免責,或因此免於發聲,我們的罪性意味著我們當誠實並謙卑的宣告立場。但我們必不能沉默。我們在性問題方面所面臨的危機不亞於福音所面對的。」 (115頁)


譯:楊沐信;校:何之是

Ivan Mesa(伊凡·梅森)神學碩士畢業於美南浸信會神學院,現在負責福音聯盟的編輯工作。
標籤
婚姻關係
性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