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20条书摘
《文化講道學:向懷疑世代傳講基督》書摘20條
2020-07-22
—— Matt Smethurst

當我在讀提摩太·凱勒的《文化講道學:向懷疑世代傳講基督》Preaching: Communicating Faith in an Age of Skepticism, Penguin Books, 2016,中譯本由台灣校園書房於2018年出版)這本非常棒的新書時,下面的二十處文字深深吸引了我。本文中出處所在頁碼均按中譯本頁碼。


然而,雖然壞講道與好講道的差別,主要是傳道者的責任,但好講道與偉大講道之間的差別,就關乎聖靈在聽眾以及傳道者心裡所做的工了。……我們應該做到要好好傳達神的真理所需的工作,至於這份傳達會以何種方式或多常使聽者覺得偉大,就完全取決於神並要交託給祂。(41、42頁)

這就是基督徒講道者的能力。這就是如何不只是講一堂增進知識的課,而是改變生命的講台證道。這不僅僅是談論基督,而是要顯明祂、「證明」(林前2:4)祂的偉大、揭示祂值得我們的頌讚和敬慕。當我們這樣做的時候,聖靈會幫助我們,因爲這是聖靈在世上的偉大使命。(48頁)

若要觸及人心,傳講福音的人必須在衝突點(points of confrontation)上挑戰文化的敘事,最後幾乎都要重新講述所謂的「文化故事」,向聽眾顯明文化對美善最深沉的渴望,只能在基督裡得到滿足。(50-51頁)

好的講道並不像一根擊打人意志的棍棒,而是像一把扎入人心的劍(徒2:37)。(52頁)

解經式講道應該是對基督教群體講道的主食。……若你相信整本聖經都是真實的,那麼解經式講道就是展現並且傳遞這個信念最好的方式。這個方法證明你相信聖經的每個部分都是神的話語,而不只是特定的主題或你可以輕易就同意的部分。(62頁)

信念上的缺乏會表現在你對公眾的教導中,並減損這個教導的果效。如此,你便不是在宣講、警告和邀請,而只是分享、沉思和臆測。(63頁)

解經對講道者來說有點像是場冒險……你無法完全預先決定你的聽眾在未來幾週或數月將會聽到的內容。隨著經文開展,會有一些意料之外的問題和答案出現。我們很容易把聖經當作一本能解答我們問題的書,它也的確是。不過,如果我們真正讓經文自己來發聲,也許神將讓我們知道我們甚至沒有問對的問題。(66頁)

講道不止是講解經文,而是要用經文來觸及人心。我常看到傳道人在前一個工作上盡心竭力,卻沒有心思和巧智顧及後面這一個。(71頁)

除非我們讓聽眾看見聖經如何表明我們無法拯救自己,只有耶穌可以救我們,否則我們對經文的闡釋就不完全。這意味著我們必須在每段經文中都傳講基督,必須每一次都傳講福音,而不只安於一般性的啓示或道德教訓。(78-79頁)

所以我們要取得中道——不要傳講了基督而沒有傳講經文,也不要傳講了經文而沒有傳講基督。(97頁)

如果你過度順應脈絡而在福音的實際內容上妥協,你將吸引許多人,卻無人被改變。這樣,可說是傳道者怠忽職守了,因爲你只是肯定人現有的生命軌道。但另一方面,如果你順應脈絡的程度不夠,以至於在傳遞福音時,與聽眾的文化有不必要的疏離,那麼你會發現沒有人願意聽你一言。當然,這也意味著不會有人被福音改變,不管你是如何勇於爲福音挺身。(135頁)

基督信仰的傳達者必須展現出他們清楚記得(至少是理解)不相信神是什麼樣的感覺。(142頁)

只有當你的神能夠說出觸怒你的話語,你才曉得你找到了真神,而不只是你想像出來的受造物。因此一本具有權威的聖經(挑戰點)並非人神之間愛的關係的敵人(接觸點),它是一個先決條件。(145-146頁)

改變的發生不是只給與智性上的新論點,更要用新的美好事物來餵養想像。(194頁)

如果你並未經常在獨處時因爲神的恩典感到驚奇,那麼在公開場合就不可能如此。(203頁)

講道中很自然的動能,就是會傾向以每週你傾聽最久的人爲對象。……應用自然是從對話夥伴而生。……要跨越這個限制唯一的辦法,就是要刻意地使你的人脈(people context)多元化。(214, 216頁)

人們會習於同樣的語調或音高。假若講者可以從甜美的陽光普照轉爲陰鬱的隆隆雷聲,那將更有果效!讓經文來掌控你,而不是讓性情掌控你。學習響亮地傳達「響亮的」真理、沉重地傳達「沉重的」真理、甜美地傳達「甜美的」真理。(220頁)

傳道者面對的誘惑是讓講台把你推向神的話,但你必須反過來,要讓神的話推你向講台。預備做一位傳道者,更甚於預備一篇講章。(239頁)

所謂的文化根據——使用電影、流行音樂、報紙、網站、所謂的社群媒體、雜誌期刊和書籍的引證——主要可以被用來爲講者獲取個人的可信度。這樣做可以令你看起來深愔世故、博學或跟得上潮流……這樣的動機會讓你選擇文化依據來吸引人注意你,而不是要凸顯並挑戰世俗文化的信念、暴露聽眾的內心,而這應該是你唯一的目標。(322頁,尾註41)

以福音爲邏輯的應當先是「你必須做的」,再來是「你爲什麼做不到」,然後是「有一位已經替你做了」,最後是「相信祂,你就同樣能做到」。在講道中若依循這個邏輯,你就會在不只一個地方帶入實際的應用。(343頁,尾註21)


編輯: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20 Quotes from Tim Keller’s New Book on Preaching.

Matt Smethurst(馬太·斯摩瑟斯特)是福音聯盟的執行編輯,也是《執事:他們如何服侍和堅固教會》Deacons: How They Serve and Strengthen the Church,Crossway,2021),《在打開聖經之前:九種親近上帝話語的心態》(Before You Open Your Bible: Nine Heart Postures for Approaching God's Word,10ofThose,2019),《帖撒羅尼迦前後書:12週學習》(1–2 Thessalonians: A 12-Week Study,Crossway,2017)和《在你分享信仰之前:五種準備傳福音的方法》(Before You Share Your Faith: Five Ways to Be Evangelism Ready ,0ofThose, 2022)等書的作者。他和他的妻子Maghan以及三個孩子住在弗吉尼亞州的里士滿,他們正在參與建立河城浸信會(River Baptist Church)。
標籤
講道
傳道人
書摘
凱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