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三種常見的讀經方法
2018-11-29
—— Matt Smethurst

每當有人分享他們讀經的方式是「敬虔的靈修」而非「經文的研究」時(反之亦然),我都會抱持著一個疑問:誰說我們一定得擇其有一個呢?

雖然我對這件事一分爲二來看待不一定不好,我還是得記得大家都是不一樣的。每個人是獨立個體。我們不是彼此的複製品。事實上,彼得說過,身爲基督徒的我們就是作爲神「百般恩賜」的「管家」(彼前4:10)。

因此,當每個基督徒面對讀經有不一樣的目標時,我不該感到驚訝。對於一些基督徒來說,通過「靈修」的方式去讀經較爲容易;而另一些人則更具學術傾向性,對於他們用研經的方式更爲順手一些。

大約在20年前,理查德·隆格內克爾(Richard Longenecker)爲國際福音刊物Themelios (在TGC網頁上有免費提供整體刊物的檔案)寫了一篇文章,名爲《如何以靈修、佈道、研經的方式讀一本新約書信》。他在文章裡列出三種常見的讀經方法,並且指出各個優缺點。(隆格內克爾主要思考的是新約書信,但我認爲他所用的基本原則是適用於整本聖經。)

隆格內克爾不反對任何一種方法,但他不支持單用其中的一種方法來讀經。他解釋:「我的論題就是要探討雖然這三種方法各自都是正當的,但最終必須將三種合一來獲得對經文最佳的認知。」

靈修讀經法

隆格內克爾指出,靈修方式著重於「靈命上的指引和啓迪」。對於大多數基督徒來說,這也是我們一開始學習讀經的方式。

靈修的力量源自於神清晰有力的話語。就像許多團體相信只要有神的話語和聖靈的做工,人人便能得救,與基督聯合。他們倚靠著這個簡單的信念而到處分發聖經。隆格內克爾表示:「因著聖經的廣傳所帶來的果效,也就更加地證明他們的信心是正確的」。

此外,靈修讀經法也提醒我們聖靈不會被人的學術程度束縛。是聖靈啓發並且使人得救——是的,常常伴隨著研經工具,但也並非每一次都是。若我們對於用靈修法來親近神清晰且充滿力量的話語有過任何的詆譭,我們該感到悲痛。

但是,靈修法肯定也有缺點。隆格內克爾觀察後說,讀者可能「將本身所關心的人事物強加在經文上」,導致讀者把自己個人的狀況,或是本來堅持的立場讀進他的反思裡。此外,就算我們讀懂了經文的意思,我們不一定願意將它行出,因爲「這會要求我們在生命裡做改變,而我們自己本身卻還不願面對。」我們或許能知道真理,卻不願行出來(請看太7:24-27;約13:17;雅1:22)。

但這些缺點不會貶低靈修讀經的地位,因爲整本聖經都能「餵養基督徒的靈魂」,而且是「神用來滋養他子民心靈的途徑。」所以,如果你比較偏好以學術性的方式研讀聖經,那麼也試著同樣在靈修讀經裡成長吧。坐下,把腳步放慢,然後懇求聖靈軟化你剛硬的心,好來接受他的鼓勵(羅15:4)、滋養(太4:4)、復甦(詩19:7)、歡喜(詩19:8)、揭發罪孽(來4:12),成聖(約17:17),以及珍貴的話語(詩119:127)。

你靈命的健康依賴著它。

佈道讀經法

若是靈修讀經法的重點在啓迪,那麼佈道式讀經法的重點就是宣告。讀者會特別注意如何將所讀的經文翻譯、裝備和應用到特定的聽眾上。對於用佈道式讀經法的人,他們就會自然而然地提問:我要怎麼將這段經文解釋給其他人聽?怎麼教是最好的?

不管你的偏好如何,用宣告的視野來讀經即是以順服的角度去讀。畢竟,我們復活的救主耶穌任命我們每一個人都該致力於教導的工作(太28:20;提後2:2;多2:3-4)。

那麼,什麼能威脅到佈道式讀經方式呢?最常見的一種就是將自己的思維框架強加到經文上,而非讓經文本身對我們說話。譬如,我們都有聽過牧師們將經文埋沒在頭韻下——快樂、華麗的詞藻。此外,讀經的過程中很容易會想快速地找到跟當今生活相關的內容,或是讓「相關性成爲真理唯一的標準,因而將聖經變成一本僅僅針對現代社會的註釋書。」這是另一種爲了自己的目的而沒有真正領會神話語的做法(箴18:13)。最後,「只是爲了知道該對他人宣講什麼,而沒有爲了自己靈命的成長而敬虔地咀嚼經文」是一個很常見的陷阱。佈道式的讀經若是沒有與靈修同步,時間久了對我們的靈命成長是致命的。

儘管有一些可能的陷阱,佈道式讀經法仍是很重要的。隆格內克爾警告說:「沒有宣告,基督徒和教會的成長會停滯不前,永遠只知道接受但卻不會付出。」

學術性讀經法

還有第三種方式——學術性的讀經—— 它能將更多知識補足前面兩種方法,並幫助信徒「對聖經有更深的認識,以及增加他們的信心。」就像潛水員能看見更多滑水員看不到的。

當然,學術性讀經法也存在許多危險。隆格內克而承認:「成就感帶來的驕傲、在學到一定的程度後變得懶散,以及因自滿而不再更努力地去認識聖經」這些都是學者會不斷面對的危機。另外,學者也很容易太埋頭於一個領域而不懂得欣賞其他領域的領悟。這也是專長的風險。最後,學者很可能因爲全神貫注在學術性的研經上而忽略了以虔誠的姿態來靈修(因此而斷了自己靈命上的滋養),或是忽略了佈道式讀經法(因此躲避傳道)。

三種一起最爲有益

隆格內克爾的三種分類法不是全面的,但對於自我反省是很好的幫助。我們應該承認自己有特別的讀經傾向,然後建造我們的優點,補足我們的缺點,而不是用各自的讀經方式來攻擊對方。不管我們的興趣或是專長是什麼,身爲神的子民,我們都應該竭力去綜合這些方法,爲的是能培養一個更全面的讀經方式來品悟神珍貴的話語。

在我們各式各樣的人當中,願神賜給我們每一個人恩典,能夠成爲謹慎的學生、忠實的老師,和積極的主耶穌基督的門徒,來享受讀經。


譯: Alice Wang;校:李花秀

Matt Smethurst(馬太·斯摩瑟斯特)是福音聯盟的執行編輯,也是《執事:他們如何服侍和堅固教會》Deacons: How They Serve and Strengthen the Church,Crossway,2021),《在打開聖經之前:九種親近上帝話語的心態》(Before You Open Your Bible: Nine Heart Postures for Approaching God's Word,10ofThose,2019),《帖撒羅尼迦前後書:12週學習》(1–2 Thessalonians: A 12-Week Study,Crossway,2017)和《在你分享信仰之前:五種準備傳福音的方法》(Before You Share Your Faith: Five Ways to Be Evangelism Ready ,0ofThose, 2022)等書的作者。他和他的妻子Maghan以及三個孩子住在弗吉尼亞州的里士滿,他們正在參與建立河城浸信會(River Baptist Church)。
標籤
靈修
讀經方法
屬靈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