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選擇查經材料的時候要問的三個問題
2020-09-04
—— Courtney Doctor

奪寶奇兵3:聖戰奇兵的最後一幕是瓊斯站在一張大桌子前,桌子上擺滿了幾十個高腳杯,每個高腳杯都是獨一無二的,工藝和美感程度不一。他的任務是找到那個杯子——那個神話中的聖盃。他的敵人先選了一個杯子、喝下了杯中的飲料,守衛聖盃的騎士平靜地評論道:「他的選擇……很糟。」於是這個人在我們眼前化爲灰燼。瓊斯隨後走到桌前研究著每一個杯子,最後他選擇了其中一個。他拿起來從中深深地喝了一口——他還活著,並且他得到了騎士的嘉獎:「你的選擇……非常明智。」

如果你曾經負責過選擇查經材料,你可能會覺得當時的自己有點像瓊斯:站在一張鋪滿書的桌子前挑選。這任務可能讓你覺得望而生畏。你會怎麼做呢?你會閉上眼睛,隨機選擇,然後希望最好的結果發生嗎?你是否有一個救援專線,讓你想要打電話問你所信任的人,並且聽從他尋找答案?你會選擇市面上最新的出版物,假設口碑好它就一定好嗎?

你有沒有辦法辨別一份材料是否帶來益處、是否目的明確,是否指向耶穌呢?好消息是,與瓊斯面對的選擇不同,桌子上並不是只有一個選項會帶來生命。但這並不意味著這些選項都一樣,也不意味著這些選項都是無害的。提出一系列好問題,以便評估可能的查經材料,並且明智地做出選擇,這是對你很有幫助的。

一、是否帶來益處? 

神的話語應該帶來益處,它對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提後3:16)因此,當我談到選擇「查經材料」的時候,我說的是需要我們打開聖經,幫助我們通過閱讀、默想、學習和回應聖經、與聖經互動的材料。我說的不是僅僅讀一本時下流行的書,然後討論它。有一些很好的屬靈書籍——包括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聖經的書籍,但是在選擇查經材料時,這些並不在考慮之列。所以要問的問題包括:

  • 這個學習是否要求我面前有一本打開的聖經?
  • 它多久讓我讀一次神的話語?每天都讀嗎?一週五天?讀的太多?還是讀的太少?
  • 材料中所問的問題是否扎根聖經?這些問題會否要求我

    (1)仔細觀察經文,思想它說的是什麼?這份資料是否有助於分辨聖經文學體裁、語法、語境和所用的語言文字?

    (2)深入解釋經文,即思想經文對最初的讀者意味著什麼?同樣的信息如何穿越時間和文化應用到今天的我們身上?

    (3)最後,回應這段經文,幫助我明白自己既然知道了這些,又應該怎麼做呢?

  • 這些問題更多的是關於神和他正在做什麼,還是更多的是關於我們和我們的感受?
  • 作者是否選擇了每個人(信徒和非信徒)都能輕易理解的詞句?

二、目的是否明確? 

每一次查經學習都應該使我們對三位一體的神(祂的榮耀、祂的性情、祂的使命、祂的道路和祂的話語)以及對我們(作爲按著他的形像所造卻被罪破壞的受造物)在認識和理解上有所增長。每一次查經都應該幫助我們增長從神的話語中學習真理並將其應用到日常生活中的能力。我們是在爲願意應用聖經的人選擇最有針對性的課程。

例如,你可能看到需要提高對聖經的總體認識,所以你選擇了一個每課講一卷書的查經資料。或者,你可能認爲需要更好地理解聖經各個書卷之間的聯繫,所以你選擇了一個著眼於全局的材料。有時你可能需要在某個特定的主題上下功夫——例如滿足、喜樂、希望、悲傷、痛苦或嫉妒。也許你的小組正面臨著一個特殊的挑戰,或者在文化、政治或社會方面發生了一些事情,需要用神的話語來解決。每個小組在任何時候都會有所不同。但你選擇這個查經材料是不是有理由呢?查經的目的性會幫助你做出明智的選擇。

問問你自己:

  • 這個具體的小組需要學習什麼? 
  • 這份材料會在哪些方面幫助滿足這些需要?

三、是否指向耶穌?

最終,整本聖經是關於耶穌的。這是一個以耶穌的生活、死亡和復活爲高潮的故事。不言而喻,我們需要選擇能把人引向耶穌的學習:能頌揚祂的名,突出祂救贖工作的真理。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只學習四本福音書! 耶穌自己也說,所有的經文都爲祂作見證(路加福音24:27)。那麼,當我們選擇材料時,重要的是要找到專注和聯繫到耶穌基督與福音的課程。

你要問自己:這份材料在哪些方面能幫助我更好地理解耶穌的饒恕、醫治、救贖、恩典和盼望?

當你站在桌子前做出決定時,要求神引導你。畢竟,祂選擇了通過他的話語向我們啓示自己,祂也是通過他的靈照亮祂話語的那一位,祂更是通過他的兒子——永活的道(約翰福音1:14)——呼召人們歸向祂自己的那一位。願祂祝福我們學習祂賜予了生命的話語。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3 Questions to Ask When Choosing a Bible Study

Courtney Doctor(柯特妮·道科特)道學碩士畢業於聖約神學院,現在在福音聯盟的姊妹培訓中心服事。她教導聖經、也常在姊妹大會上擔任講員,同時著有多本書籍,也是聖約學院的董事會成員。
標籤
聖經
小組
查經
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