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基督在教會門外的三種可能
2018-09-12
—— Colin Smith

在我來美國前的幾個月,我正好趕上一位三一福音神學院的教授在英國的一個講習會演講,他不屬我當時就要去服事的教會,但是他對那教會很熟悉,我迫不及待的想知道他對這個我即將要去服事、位於芝加哥郊區的教會的印象。

我問,以他的看法什麼將會是我要面對的最大挑戰,我永遠忘不了他的回答:「你最大的挑戰就是要到一個什麼都有了的教會中去了解你還要做什麼。」

那正是老底嘉教會享有的名聲,活動不斷,外表看來非常成功,他們自以爲」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啓示錄3:17)。他們有非凡的信心。老底嘉是個五星級的教會,到訪的人會說,「他們全都有了,你還要什麼呢?」 如果老底嘉教會的牧師要會眾反思自己的屬靈光景,他們大概會說:「我們都非常好,謝謝你!」

基督在教會門外

諷刺的是,雖然有這樣的好名聲,耶穌卻站在這耀眼的教會外敲門(啓示錄3:20),對我而言,這是聖經裡最奇特的景象之一,耶穌站在他自己的教會外面!耶穌敲他自己人的門!

我知道這經文常被用在邀請未信的人向耶穌打開心門,那也可以,然而這經文最主要的應用並非針對未信的人,而是針對教會。

想想在敲門的是誰:是那位已得榮耀的主、教會的頭、教會是他的身體、他的新娘。基督愛他的教會,沒有他,就沒有他所愛的教會,因他在十字架上捨了己身,才有教會的存在,如今他坐在天上的寶座,他指揮教會行使命,在眾多的敵人圍攻下托住教會,有一天他會領她進入與他永遠同在的喜樂。

基督一生以教會爲中心,老底嘉教會卻不以基督爲中心,他在門外,他在敲門。

基督怎麼會在教會門外?有三種可能。

第一,基督可能在教會的講道之外

2011年暑假,我有幾個星期的時間得以脫產進修,這讓我有機會造訪一些教會。每個主日到不同教會參加敬拜,讓我極其驚訝的是在好些教會的講道中,耶穌的名字連一次也沒有被提及。

我聽了許多談論婚姻、家庭、社群的講道,聽了許多談論向人打開心扉的講道,有許多涉及到上帝的地方,也引用了許多聖經經文,然而這些信息當中,多數明顯地缺乏基督。即便講道信息出自聖經,基督不在其中的情形卻十分常見。

第二,基督可能在教會的使命之外

去年我們的領導團隊一起讀並且討論了一本好書,名叫《什麼是教會的使命:探討社會公義、和平、與大使命》( What Is the Mission of the Church?: Making Sense of Social Justice, Shalom, and the Great Commission,中文名暫譯),作者是凱文·德楊和紀格睿。你也許會問,怎麼會有人需要讀有關使命的書,聖經裡的「大使命」不夠清楚嗎?足夠清楚!

然而,儘管大使命清楚明白,使命在這時代卻已被重新定義爲一種祝福、同在、或緩解需要,而這一切都可以在沒有耶穌的情況下來完成。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馬太28:19-20)是徹底以基督爲中心的,而許多教會爲大使命重新下了定義,把基督關在門外敲門。

第三,基督可能在教會團契之外

這世代的一個重要的標記是,人們渴望社群,我們想有「共同的生活」,我用過這樣的詞句,你大概也不例外,有共同的生活是好事,然而這樣做的時候很有可能把基督關在門外。

基督徒的團契遠超過共同的生活,它是在基督裡、並且與基督、也是爲了基督的共同生活。

團契一詞的意思是在一個共同的生命裡分享——耶穌在我們裡面,我們在他的生命裡分享。參加一個小組團契有絕妙的好處,建立一個能互相支持的關係是極大的祝福,但是讓我們小心謹慎的讓基督成爲我們團契的中心,我們不要他在門外敲門。

老底嘉教會最大的挑戰是溫吞水的屬靈生命,他們不冷不熱,當基督成爲教會整個生命與事工的中心時,屬靈的溫度就提升,那包括了教會的講道、大使命、與彼此之間的團契。

Colin Smith(柯林·史密斯)是倫敦神學院哲學碩士,是The Orchard Evangelical Free Church的主任牧師,這間教會位於芝加哥西北教區,有多個校園事工,通過他的視頻項目帶領學生解開聖經。他還致力於通過The Orchard Network培訓下一代的牧師、宣教士和教會植堂者。柯林和他的妻子凱倫有兩個已經成家的兒子和五個孫女。
標籤
講道
團契小組
大使命
以基督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