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信仰问答
對相親網站的四個反思
2021-03-25
—— Zack Boren

兩年前的今天,我遇到了現在是我妻子的這位姊妹,而讓我們交往的主要載體是互聯網。所以我們是一個相親網站的成功故事。

我想,這次成功讓人以爲我是網上約會的專家。但在遇到我的妻子之前,我也經歷了許多失望,這些都幫助我認識了自己,也認識了神。所以,當你辨別相親網站是否適合你時,請考慮我的以下四個反思。

第一,大部分的約會並不在網上

我並不是在相親網站上「認識」我妻子的。我是在印第安納波利斯北邊的一家餐館裡面對面「認識」她的。我們也沒有在網上約會。我們在公園和跑步道上約會,去教會和父母家裡約會,在開車路上和咖啡店裡約會(重點是咖啡店)。我們總是「實體」當面約會。

當然,在進入約會關係之前,我們也花了一兩個星期在網上交流信息。而且我們經歷了eHarmony(美國相親網站——譯註)關係的所有典型階段:有結構地交換信息、電子郵件,Facebook互加、發消息,然後在電話上可以聊幾個小時。但我們在這個過程的早期階段就把臉和名字對起來了,我們發現我們在Facebook上和事工上都有重疊的朋友圈。我們花了高質量的時間在一起,我們單獨約會,也在朋友和家人的小組共同相處中。

這不是一種「網上關係」,它就是一種關係。如果我可以這麼說的話,這是一段不常見的成功關係——我們在見面6個月零4天后就結婚了。

第二,相親網站確實有許多危險

我的妻子當時剛剛註冊了eHarmony網站,第二天網站就把我們倆配對配上了。所以她其實作爲該網站的活躍成員時間還不到一個月。但我的故事則不同。在遇到她之前我花了一年半的時間經歷了許多令我傷心的在線約會失敗。在這一年半裡,我被自己不切實際的期望所挫敗,當然我也辜負了許多人不切實際的期望。許多人在20多歲的時候嘗試網上約會,以期望找到他們在現實生活中(竟然)未能遇到的完美人選。這樣顯然是行不通的。但是,爲了挖掘出活到現在都沒找到的靈魂伴侶,在網上翻閱別人的個人資料一翻就是幾個小時,這種誘惑和試探真實存在。

我注意到(主要是回想起來)我自己在網上交友的方法中出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當我看別人資料時,我發現自己把每一個網站提供的匹配對象都認爲是我的完美人選,直到我發現相反的證據。這是值得注意的,因爲這不是我在其他生活領域裡的人際交往方式。在現實交往中,我採取的是一種更爲謹慎的方式。但出於某種原因,當我翻看其他人的個人資料時(我確實看了不少資料),我認爲每一個都可能是一個完美對象……直到我一次又一次地被我的天真所打敗。

我不知道爲什麼在網絡環境下,讓自己被欺騙(至少是被誤導)的誘惑會如此強烈。我敢肯定,其中一部分原因是相親網站呈現的是一個人的最佳版本。但不管是什麼原因,通過這段經歷,我最終學會了更多相信那些在正常生活中行之有效的評價方式。而就在那個時候,我遇到了我現在的妻子(她和我以爲的一樣優秀)。

第三,過快地陷得太深

當約會是通過相親網站發起的時候,它就會不同於正常的約會,至少在一個重要的方面大相徑庭:你對於你正在約會的人了解很多。你們都是先彼此交換了大量信息然後才見面的人。如果你進展順利,你可能已經記住了對方資料上的每一個字,並思考你自己的怪癖如何可能或不可能與你所讀到的內容相「衝」。如果你是個弟兄,你可能已經考慮過女孩的名字和你的姓會如何搭配(西方結婚後女子要改夫姓——譯註)。所有這些都發生在你在約會的餐廳吃午飯之前(午餐總是一個好的開始)。

這種約會有一種傾向,就是很快就會陷得很深。這既有好處,也有壞處。它有好處,因爲它可以幫助你很快淘汰那些世界觀與你不相容的人。但它有壞處,是因爲它創造了一種親密感,一種幾乎永遠不會實現的親密感。我說幾乎是因爲在上帝的恩典下,這些事情偶爾會成功。然而,當他們沒有成功的時候,這種關係就會導致一種特殊的失望。就是讓另一個人進入你的生活,進入你自己最深的部分,然後,在某些情況下很突然地被拋棄的失望。

此外,即便你是那個決定不繼續下去的人,當你意識到你已經深深地投資到另一個人身上,而現在你很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和那個人說話、也不會和他有任何聯繫時,會有一種獨特的孤獨感。這種感覺只有經歷過才會知道。我不認爲這個理由會讓我們徹底遠離約會網站,但它值得考慮。

第四,這不能取代神的主權

我告訴自己,我加入eHarmony的原因是,至少我應該盡我所能找一個妻子。從表面上看,我不認爲這是一個壞理由。但剝開我的內心深處,我認爲我有一種錯誤的認識,我有一個心照不宣的想法(哪怕這個想法並沒有完全成型):上帝沒有發揮作用,所以我應該自己來。這個潛在的想法與相親網站的工作原理很吻合——我需要努力,因此我每天都會收到多個匹配對象。她們每一個人都是一個可能性、一個謎題、一個項目,她們每個人都需要花時間和進行評估。當我說我有時花了幾個小時看別人的檔案時,我並不誇張。因爲有時候我收到的消息來不及看,我會落後於網站匹配的速度,因此我會有好幾週都像馬拉松似地參加著尋找靈魂伴侶的會議。

在這種情況下,很容易嘴上說你在等待上帝的工作,但實際上你相信是你自己正在使事情發生。當然,我希望你到目前爲止所讀到的東西都告訴你一個令你無處可逃的想法:相親網站是神主權的一種美好表現,但絕不是替代。我堅信,無論我們在哪裡相遇,我都會愛上我的妻子。這可能發生在任何地方,在我們生命的任何階段。但它在實際發生之前不會發生,直到神的時間。出於神的憐憫,祂很樂意讓它發生,而我不能讓它發生。上帝可以,而且祂做到了。讚美神!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4 Reflections About Online Dating.

Zack Boren(扎克·伯仁)是美國陸軍軍法處上尉,爲陸軍官兵提供法律諮詢服務。
標籤
網絡
婚戀
擇偶
相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