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四種讓青少年牧師長期待在青少事工的方法
2019-10-07
—— Syler Thomas

在我整個事奉生涯中,在單單一間教會擔任青少年牧師是我一生中最大的祝福之一。

我開始時帶領的學生們現在已經快40了。我爲他們施洗、主持他們的婚禮,也看著他們撫養自己的孩子。 我自己的孩子(以前是他們照看的)現在在幫忙照看他們的孩子。他們當中有一些則擔任著青少年事工的義工。

我覺得神在我的生命裡回應了詩人的禱告:「神啊,我到年老發白的時候,求祢不要離棄我!等我將祢的能力指示下代,將祢的大能指示後世的人。」(詩篇71:18)我距離能夠牧養我前學生們的孩子們才幾年而已。這是我永遠不會預料到的,這就是我想要的服事。

我似乎是一個例外。

不是我的計劃

青少年牧師的高離職率是一個真實普遍的現象,旋轉門繼續在我周圍的教堂旋轉著。當人們發現我在同樣一個地方擔任青少年牧師已有那麼長的時間時,他們就像看到不明飛行物一樣。但我從來沒有打算在一個地方待這麼久。實際上,我從未打算當青少年牧師。

我不小心愛上了青少年事工。我當時剛從神學院畢業,需要一份工作,而附近的一間教會正需要個牧師來做青少年事工。我當時想,好吧,讓我先做一年,直到有其他機會隨之而來。

那是大約21年前。

我在這裡待那麼久,不能爲此沾沾自喜。實際上,我嘗試離開過幾次,但我以爲在其他地方所敞開的那些門都被關上了。儘管如此,許多關鍵因素促成了我意外地在青少年事工逗留那麼久。

逗留的祕密

我會逗留那麼久,有四個因素。若你在讀這篇文章,身爲教會領袖——不管是領薪或志願的——要當心。若你能在這些地方幫助你的青少年牧師,他服事更久的機率會越高。我的教會做對了四件事。

第一,我的教會讓我看到我選擇的是一份職業,而不是一個墊腳石。

我的朋友喬恩·庫姆斯(Jon Coombs)寫了一篇很棒的文章,啓發了我寫這篇文章。 他的信息是:青少年事工不僅是不是墊腳石,而是一個可行的終生事工。 就像沒有人問高中英語老師何時開始教大學生一樣,我們需要停止問青少年牧師他們何時會離開青少年事工。

他們可能會也可能不會,但這是一種真實的職業,而不僅僅是成爲「大人的牧師」訓練場。

第二,我的教會幫助我抵抗疲憊

在我的經驗裡,青少年事工不長久是因爲他們的步伐不可持續。大多數的新員工是年輕、充滿活力,一手持著紅牛(Red Bull),準備戰勝世界。

你要我在星期天早上教初中生、晚上教高中生,週間帶領查經小組,在學生參加課餘活動時去探望他們,參加員工會議,招收領袖,主辦初中生與高中生畢業後的活動、務虛會及夏令營,還有高中生的宣教之旅,自己也要參加小組活動?那你就知道這有多難了!

難怪他們只能持續十八個月。青少年事工需被視爲馬拉松,而不是短跑——但教會常喜歡聘請「短跑運動員」。他們跑一兩英里看起來很棒。但他們若以同樣的方式長途奔跑,別說二十六英里,連四英里也跑不完。

在理想的情況下,較年輕的青少年牧師生活中會有一個葉忒羅型的人(出埃及記18:17–23)——可以幫助他們委派,幫助他們學會拒絕做一些會讓自己精疲力竭的事情,也在任何情況下會掩護他們。 青少年牧師必須受到挑戰來培養能與他們分擔事工負擔的領袖,而不是自己全力以赴。疲憊是實際的問題,必須正面解決。

第三,教會給我足夠的薪水

我認識一些青少年牧師很樂意留在青少年事工,但當他們的家庭逐漸變大,他們根本負擔不起。一個簡單的經驗法則是去調查一名教師的薪水多少,然後盡全力地盡快匹配一樣的薪水給你的青少年牧師。之後,再盡全力幫你的青少年牧師購買(而不是租)一間屋子——這會幫助他融入社區。

我開始做青少年事工後的第四年,來到了十字路口——是時候決定該扎根或去找別的機會。當時有一群家庭代表教會湊了一筆錢幫我們支付買屋子的首付。十七年後,我們還住在這間屋子。那對我們來說是令人難以置信的支持,而所扎的根隨著時間只有更加堅固。

第四,我的教會找到讓我在青少年事工外運用我的恩賜的機會

有些青少年牧師滿足於把所有時間花費在青少年事工上。其他青少年牧師,尤其是當他們年紀逐漸大了,開始看看周圍,想知道是否能把自己的恩賜與經驗用於其他的事工。這並不總是選項之一,但在有可能的情況下,盡可能給你的青少年牧師鍛鍊和發展他們恩賜的機會。

祂的計劃更好

我希望我能稱這生命是我爲自己所策劃的。事實並非如此。但這是個好的生活。

眾教會,要竭盡所能爲你的青少年牧者讓這些變成可能。你不會後悔的。


譯:沈昀熹;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4 Ways to Keep Your Youth Pastor for the Long Haul

Syler Thomas(西勒·托馬斯)生爲德克薩斯人,自1998年擔任了伊利諾伊州萊克福里斯特(Lake Forest,IL)基督教會學生事工的牧師。他爲 《青少年工人雜誌》(Youthworker Journal)寫專欄,在 《領導力雜誌》(Leadership Journal)和《芝加哥論壇報》(Chicago Tribune) 發表過文章,也與人合著了三本書。他和妻子海蒂(Heidi)有四個孩子。
標籤
教會
牧師
薪資
青少年事工
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