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五名值得在平昌冬奧會上關注的基督徒運動員
2018-12-26
—— Brett McCracken

從2月9日的開幕式到2月25日的閉幕式,2018年在韓國平昌舉行的冬季奧運肯定會是充滿引人入勝的激烈競賽。來自世界各地的近三千名運動員(包括來自朝鮮的22名運動員)將在102場比賽項目中爭奪306枚獎牌,其中包括首次亮相的四場比賽(大跳臺滑雪板,冰壺混雙,高山滑雪國家隊比賽,集體出發速滑賽)。

競賽的運動員中有五位公開承認基督教信仰的奧運選手。閱讀下面文章,學習一些有關他們的事,並在他們透過卓越運動來榮耀神時爲他們打氣。

凱利·克拉克(Kelly Clark,U 型場地技巧)

很少有人有機會參加冬季奧運會。 但對於凱利·克拉克來說,平昌將是她的第五次參賽。 十六年前,克拉克在鹽湖城比賽中贏得U 型場地技巧金牌時才18歲。她後來在2010年溫哥華和2014年索契贏得了兩枚銅牌。克拉克現今34歲,將成爲第一位參加過五屆奧運會的美國滑雪選手,與才17歲的新晉明星克洛伊·金(Chloe Kim)和麥迪·馬斯特羅(Maddie Mastro)——幾乎是克拉一半的年紀 ——一同爲獲得U型場地技巧金牌而奮戰。

在2002年奧運會取得名譽與成功後,克拉克發現自己的人生缺乏意義和成就感。 20歲時,她聽到了別人的一番對話,其中有四個字引起了她的注意:「神仍愛你。」克拉克無法從腦海中擺脫這些話,這最後讓她走上接受耶穌基督的路、改變了她的人生歷程,並給她一個新的身份。

「我開始明白自身的價值不是從別人身上或從我所做的事裡取得,」克拉克說。 「它來自基督。 如果我的生活沒有這樣的轉變,我想我的世界便會崩潰。」

我們可以在2月11日的排位賽和2月12日的決賽中看凱利·克拉克。

大衛·懷斯(David Wise,U 型場地技巧)

四年前在索契,大衛懷斯成爲男子U 型場地技巧的第一位奧運金牌得主。 他取勝的滑跑獲得92.00分的卓越成績,並立即鞏固了雷諾人作爲U型場地技巧運動員的傳說得以繼續。在平昌,身爲一位27歲的丈夫和兩個孩子的父親的懷斯將在這運動項目第二次在奧運會上亮相時試圖捍衛他的U型場地技巧金牌。

懷斯表示,他的基督教信仰既爲他的基礎,也緩解壓力——這種運動通常不會著地(確實地在空中飛行),並充滿了擺姿和表演的壓力。

懷斯在2014年說道:「信仰扮演著一個巨大的角色,因爲它讓我有信心,我不必擔心發生什麼事、外頭的影響也沒那麼大,因爲我覺得我可以信任上帝,而祂會帶我走過。 我可以回顧我所走過的路程,並意識到上帝在照顧我上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這消除了壓力,而我可以享受它。」

請留意觀看大衛懷斯在2月19日(排位賽)和2月21日(決賽)的自由式U 型場地技巧競賽。

伊萊娜·邁耶斯·泰勒(Elana Meyers Taylor,大雪橇)

2011年,伊萊娜·邁耶斯·泰勒在紐約普萊西德湖的美國奧林匹克訓練中心附近的查經班,結識了現爲她丈夫的尼克·泰勒(Nic Taylor)。幾年後,他們倆訂婚並在薩拉納克湖浸信會受洗。現在,這對夫婦一同作爲美國雪橇隊的成員前往平昌,尼克是男子隊的替補,但伊萊娜是女子隊的領隊,他們希望能夠在冬奧會連續第三年獲得獎牌。

在2010年溫哥華獲得銅牌,然後又在2014年索契獲得銀牌之後,伊萊娜繼續在過去三屆世界錦標賽中的兩場贏得金牌。 在索契以十分之一秒錯過金牌後,她今年會贏得她的第一枚奧運金牌嗎? 33歲的伊萊娜有挺好的機會,但無論發生什麼事,她對基督的信仰都讓她擺脫壓力。

「我們在談論奧運。我們在談論試圖贏得金牌。 所有這些事都可能是壓倒性的,」泰勒在2016年的一次採訪中說。 「但無論我贏得金牌或永遠不再參賽,我只需相信上帝對我的生活有個計劃,而我通過這項運動及在運動之外都被召做祂的代表。」

請留意觀看伊萊娜·邁耶斯·泰勒2月20日和21日在女子雪橇項目中的競賽。

凱蒂·烏蘭德(Katie Uhlaender,鋼架雪車)

「這一切都是放手並透過用你的身體產生動力來尋找速度。」

這就是凱蒂烏蘭德對(瘋狂的)鋼架雪車運動的描述——運動員面朝下躺在雪橇上,以高達每小時八十英里的速度在冰冷的賽道上競賽。

但這一比賽也可以被用來描述烏蘭德在逆境中的生活方式。33歲的她第四次前往參加奧運會,但還沒贏得獎牌。 在索契,她失之交臂,以僅僅四百分之一秒的距離把銅牌輸給了俄羅斯的埃琳娜·尼基蒂娜。 然後,當尼基蒂娜的獎牌因使用興奮劑而被剝奪時,銅牌似乎在烏蘭德的掌握之中。 但是,當國際仲裁法院在2月1日爭議性地推翻對28名被指控使用興奮劑的俄羅斯運動員的禁令時,銅牌也隨之消失。

儘管如此,在2009年失去了因心臟病發的著名父親——前MLB外野手特德·烏蘭德(Ted Uhlaender)之後,烏蘭德的韌性和毅力在很大程度上是因她的信仰。

「放棄絕不是個選擇,那爲什麼我會放棄上帝呢?」她說。 「祂引導我並讓我有力量繼續前進。」

請留意觀看凱蒂烏蘭德在2月16日和17日的女子鋼架雪車競賽。

吉吉·馬文(Gigi Marin,冰球)

自1998年首次亮相奧運會以來,女子冰球一直由兩個國家稱霸:加拿大及美國。 美國隊在首屆奧運會上獲得金牌,但自此之後加拿大便一舉奪冠。

吉吉·馬文是2010年溫哥華和2014年索契美國隊的成員之一,兩次都獲得銀牌。 她將在平昌參加她的第三屆奧運會,爭取她的第一枚奧運金牌。 但對於30歲的馬文來說,在冰上贏得勝利並不是她的人生使命。

「我的使命不僅僅是贏得另一枚獎牌或冠軍賽,」她告訴FCA雜誌。 「這關於分享基督並引導他人走向祂。」

儘管她有兩枚奧運銀牌,五枚世界錦標賽金牌,還有許多其他獎項(包括作爲明尼蘇達大學的明星球員),馬文並不讓她在冰球上的成功定義她的價值

「我知道我的價值並非在我從這比賽中所能獲得裡找到,」她說。 「我的身份和價值反而只能在基督我的救贖者和主裡找得到。」

請留意從2月11日起看吉吉·馬文和美國女子曲棍球隊的比賽。


譯: 沈昀熹;校:謝昉。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5 Christian Athletes to Watch in the PyeongChang Winter Olympics

Brett McCracken(布雷特·麥卡拉根)是福音聯盟高級編輯,著作包括Uncomfortable: The Awkward and Essential Challenge of Christian CommunityGray Matters: Navigating the Space Between Legalism and LibertyHipster Christianity: When Church and Cool Collide。布雷特和妻子琪拉居於加州聖安娜市,二人都是薩瑟蘭教會(Southlands Church)的成員,布雷特在教會擔任長老。
標籤
文化
運動
冬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