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令早期教會與眾不同的五個特點
2021-09-20
—— Timothy Keller

在前三個世紀,基督徒受到的迫害比任何其他宗教團體都多。因爲他們拒絕尊崇其他神,也不願意敬拜皇帝,羅馬社會認定基督徒過於排外、過於狹隘,是對社會秩序的威脅。

那麼,如果基督徒那麼令人反感,被排除在大眾視野和商業活動之外,並經常遭到處死,爲什麼還有人成爲基督徒?拉里·赫塔多(Larry Hurtado)在兩本書中探討了這個問題,一本是《前三個世紀究竟爲什麼有人成爲基督徒?》(Why on Earth Did Anyone Become a Christian in the First Three Centuries?) 和《眾神的毀滅者:早期基督教在羅馬世界的獨特性》(Destroyer of the gods: Early Christian Distinctiveness in the Roman World)。

赫塔多解釋說,一個主要原因是基督教會是一個獨特的「社會項目」。他們是一個與周邊世界對比鮮明的社區,是一種反文化,既令人反感,但也對許多人有吸引力。

但是,是什麼讓基督教會如此與眾不同?

新的身份

赫塔多指出,這個不尋常的「社會項目」基礎是基督徒獨特的宗教身份。在基督教之前,不存在獨特的「宗教身份」,因爲你的宗教只是你的種族或民族身份的一個方面。如果你來自這個城市,或來自這個部落,或來自這個國家,你就崇拜那個城市、部落或民族的神。你的宗教基本上是被分配給你的。

基督教第一次將「你選擇你的宗教」這一概念帶入人類思想,而不是基於種族和階層。基督教的信息還從根本上斷言,你對基督的信仰成爲你新的、最深刻的身份,同時也沒有抹去或消除你的種族、階級和性別。只是你與基督的關係將它們降至次要地位。這意味著,令羅馬社會震驚的是,所有的基督徒——無論是奴隸、自由人、還是貴族,或者無論他們的種族和國籍,現在在基督裡都是平等的(加3:26-29)。這是對羅馬社會根深蒂固的社會結構和分工的徹底挑戰,從中至少可以看出五個獨特的特點。

第一,早期教會是多種族的,經歷了跨越種族界限的團結,這是令人吃驚的。

請看對安提阿教會領導層的描述,這只是一個例子(使徒行傳13章)。在整個使徒行傳中,我們看到不同種族的人之間的顯著合一。以弗所書第2章見證了種族合一作爲福音的果實在基督徒中的重要性。

第二,早期教會是一個寬恕與和解的社區。

正如我們所說,基督徒經常被排斥和批評,但他們也受到積極的迫害,被監禁,被攻擊,被殺害。然而,基督徒教導寬恕,不對對手進行報復。在一個恥辱和榮譽的文化中,復仇是眾望所歸的,所以基督徒的態度聞所未聞。基督徒不嘲笑或嘲弄他們的對手,更不用說用暴力報復他們了。

第三,早期教會以其對窮人和受苦者的熱情而聞名。

雖然人們期望關心自己家庭或部落的窮人,但正如耶穌的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路加福音10:25-37)中所教導的那樣,基督徒對所有窮人——甚至其他種族和宗教的窮人——的「濫情」幫助是前所未有的。(見加里·芬格倫Gary Ferngren的文章《道成肉身與早期基督教慈善事業》"The Incarnation and Early Christian Philanthropy")。在瘟疫期間,基督徒沒有逃離城市,而是留下來照顧所有群體的病人和死亡者,最後往往以付出自己的生命爲代價。

第四,這是一個致力於生命神聖性的群體。

基督徒反對墮胎並不簡單。墮胎是危險的,也是比較罕見的。一種更常見的做法被稱爲「嬰兒暴露」("infant exposure")——把不受歡迎的嬰兒被扔到垃圾堆上,要麼任其死亡,要麼任其被商人帶去做奴隸和賣淫。基督徒拯救了這些嬰兒並收留他們。

第五,這是一種反文化的性觀念。

羅馬文化堅持要求有社會地位的已婚婦女避免婚外性行爲,但人們認爲男人(甚至是已婚男人)與地位較低的人——奴隸、妓女和兒童發生性關係是正常的。這不僅是允許的,而且被認爲是不可避免的。這部分是因爲在那個文化中,性總是被認爲是一個人社會地位的表現。性愛主要被看作是一種單純的生理慾望,是不可抗拒的。

當然,基督徒的性規範是不同的。教會禁止異性婚姻之外的任何性行爲。但古老的、看似更「自由」的異教性行爲最終讓位於更嚴格的基督教規範,因爲基督教性行爲的「深層邏輯」如此不同。它認爲性不只是一種食慾,而是一種將自己完全交給另一個人的方式,這樣做是爲了效法和聯繫在基督裡犧牲了自己的神。它也更加平等,將所有人視爲平等,拒絕性別和社會地位帶來的雙重標準。最後,基督教將性自控視爲人類自由的行使,證明我們不只是慾望或命運的棋子(見《從羞恥到罪惡:基督教對晚期古代性道德的改造》 From Shame to Sin: The Christian Transformation of Sexual Morality in Late Antiquity一書。)

愛的挑戰

正是因爲早期教會沒有融入其周圍的文化,而是用愛挑戰它,所以基督教最終對其產生了如此大的影響。

如果在今天進行相同的「社會項目」能否產生類似的效果?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2017年的《救贖主報告》,福音聯盟蒙允轉載:5 Features That Made the Early Church Unique.

Timothy Keller(提摩太·凱勒,1950-2023)是救贖主長老教會(位於紐約曼哈頓市)的創建者和曾經的主任牧師、福音聯盟(The Gospel Coalition)的聯合創始人暨副主席。凱勒牧師著述頗豐。如欲獲取他的更多資源,可瀏覽Gospel in Life網站,或在推特上關注他。
標籤
文化
早期教會
教會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