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從聖經最短書卷中得出的五個宣教原則
2020-06-23
—— Andy Johnson

使徒約翰在第三封信中指示他的朋友該猶,支持出外服事的宣教士是很重要的事。在此過程中,他爲我們提供了許多聖經原則,用以指導我們對差派和支持我們自己宣教士的思考。

這位自稱「長老」的約翰這樣寫道(約叄1-8):

作長老的寫信給親愛的該猶,就是我誠心所愛的。親愛的兄弟啊,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有弟兄來證明你心裡存的真理,正如你按真理而行,我就甚喜樂。我聽見我的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我的喜樂就沒有比這個大的。

親愛的兄弟啊,凡你向作客旅之弟兄所行的,都是忠心的。他們在教會面前證明了你的愛。你若配得過神,幫助他們往前行,這就好了;因他們是爲主的名出外,對於外邦人一無所取。所以我們應該接待這樣的人,叫我們與他們一同爲真理作工。

這段簡短的經文包含了許多對宣教的指導意義。讓我們來思考以下五個意義:

第一,關心宣教和宣教士是正常的(第3、5、8 節)。約翰斷言他的朋友該猶是在「按真理而行」,並且「凡你向作客旅之弟兄所行的,都是忠心的」。他總結說:「所以我們應該接待這樣的人(宣教士)。」聖經明確表明,願意支持人向那些沒有聽過福音的人傳講福音,是基督徒之基本健康狀態的正常組成部分。

第二,鼓勵地方教會之間的合作(第3、7 節)。同樣地,多個地方教會在宣教方面的合作被認爲是一件好事。這些福音工人從另一家教會差派出去,像約翰的教會。他們對該猶而言是「客旅」(第5 節),因此顯然不屬於該猶的教會。然而約翰說,該猶「應該」接待這些人,這樣約翰的教會和該猶的教會就可以一起爲真理而合作。宣教士的相互支持展現出真正的福音夥伴關係,使基督得著榮耀。

第三,知道我們應該支持誰是至關重要的(第6-8 節)。但是,我們怎麼知道要支持誰呢?使徒約翰爲我們把尋找範圍大大地縮小了。當然,我們希望基督徒因逼迫而被分散(徒8:4)或爲做生意而旅行(雅4:13)時能夠與人分享福音。但是約翰描述了一種特殊的道德義務,即支持那些「爲主的名出外」的人。這些是我們「應該」給予物質支持的人。儘管面臨全球化和流動性的變化,但在基督再臨之前,教會始終需要培訓、差派並在資金上資助有意宣教的人。除此之外,當約翰指出這些宣教士「對於外邦人一無所取」時,他似乎是指他們沒有利用福音賺錢,所以教會應該滿足他們的需要。許多人都在分享福音,讚美神!但是只有一些人可以在道義上要求地方教會給予財務支持,這些人我們稱爲宣教士。

宣教士不是自封的自由職業者,他們應向特定的地方教會負責。《約翰三書》中提到的宣教士可能是對在以弗所的約翰的教會負責。你是否注意到第6 節中教會之間的聯繫?約翰告訴該猶,這些宣教士「在教會面前證明了你的愛」。他們接受了該猶的支持之後,回到差派他們的教會並彙報工作。除了講論其他事情之外,約翰的信似乎是他的教會對這些宣教士的表揚信,他們是教會認可的工人。合乎聖經的宣教士與一間地方教會有聯繫,而且一直都是這樣。

第四,應該有充足的支持(第6 節)。同樣地,約翰也不想讓我們憑自己搞清給予宣教士的支持應該是什麼樣的。它應該是慷慨大度的、豐富的,並以「配得過神」的方式提供。這種對基督徒工人應該得到充分支持的關注也出現在聖經的其他地方。保羅指示提多說:「你要趕緊給律師西納和亞波羅送行,叫他們沒有缺乏」(多3:13)。我們支持宣教士的目標應該是讓他們一無所缺,就好像我們支持耶穌自己的行程一樣。這是一個很高的標準。

第五,動機是對基督榮耀的熱愛(第7-8 節)。最後,我們看到推動所有這些向前發展、差派和支持的動機,應該是愛神的榮耀和認識基督的名與真理。這是宣教事業的發動機——爲了基督之名的緣故。那些尚未聽到福音的人的需求是巨大的,但是約翰敦促我們,我們差派人是爲了使基督的聖名和他真理的榮耀得以彰顯。

《 約翰三書》中的這些原則很明確,遵守它們可能會徹底改變我們中的一些人對於支持教會宣教的想法。

編注:本文是九標誌新書《宣教:地方教會如何走向世界》Missions: How the Local Church Goes Global, Crossway, 2017)的節錄,你可以點擊這裡下載本書中文版。


譯:述寧(何坤閱對本文亦有貢獻);校對: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5 Mission Principles from Scripture’s Shortest Book.

Andy Johnson(安迪 · 約翰遜)牧師在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獲得博士學位,現在擔任華盛頓特區國會山浸信會副牧師一職。
標籤
宣教
書摘
九標誌
約翰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