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五种迷思
對執事的五種迷思
2022-03-14
—— Matt Smethurst

編注:本文係十架路出版社「五種迷思」5 Myths)系列文章之一。「迷思」的英文爲myth,或譯「誤解」,即「常被信以爲真,但實際上是錯誤的觀念」。

迷思一:執事是長老培訓生

「聽說他們要讓你作執事。你覺得還要多久他們才能讓你當長老?」

在教會裡彼得已經習慣了這樣的問題。他倒沒覺得不厭其煩,甚至正相反,他有點受寵若驚。我們已經看到,從四世紀到中世紀,執事一職如何逐漸演化成了一個初級神職人員的角色,一個通往牧師職務的中轉站。

神父(牧師)培訓生模式在天主教會中仍然很常見,在大部分聖公會中也是如此,儘管二者存在著一些關鍵分歧。但一些低派教會的福音派信徒在這個問題上發展出了自己的版本:長老培訓生。當然,某些執事最終應該成爲長老,但這是在他們符合長老任職資格的前提下(參見提前3:1-7;多1:5-9)。

雖然這兩個職務的任職資格相似,但並不完全相同。作執事並不是當長老的訓練管道。二者職責不同,目標也不同,而且在許多情況下需要的恩賜也不同。我僅舉一個例子,一個人可能缺乏教導能力,因此不適合當長老(參見提前3:2;多1:9)。但是,他還是可以成爲一個非常成功的執事。

那麼,執事彼得可以追求作牧師嗎?當然可以,但這不應該是他當執事的原因。的確,每個牧者首先都必須是僕人,但並非所有僕人都要成爲正式的牧者。執事的服侍意義重大、榮耀無比,不能僅僅將其作爲實現其他目標的踏腳石。

迷思二:執事是專家

「你擅長修理東西,他們應該讓你當執事。」

很多日子,吉姆牧師都爲教會有特倫斯這樣的人而高興。特倫斯是一位成功的工程項目負責人,他擁有的工具可能比其他小教會擁有的總和還要多。三年前的冬天,教會的熱水器壞了,吉姆做了什麼?他叫來了特倫斯。六月一個酷熱的星期六,當空調系統突然失靈時,吉姆做了什麼?他叫來了特倫斯。

似乎沒什麼是特倫斯修不好的。在維護教會的建築和場地方面,他的技術無人能比。特倫斯難道不是理想的執事人選嗎?先別操之過急。我還沒告訴你他是不是一位靈命成熟的基督徒呢!執事遠不止是一個熟悉家得寶(Home Depot,美國家居建材用品零售商——譯註)的人。他是否熟悉聖經呢?

還有一種情況,「我們教會的預算亂七八糟的;我們正在應對另一項資金短缺,對下一個財年也沒有任何明確的收入預測。爲什麼不讓山姆當執事呢?他的工作不就是幫人們處理錢的問題嗎?」山姆平日早上的安排很簡單:醒來煮了一壺咖啡,進淋浴間之前先查看一下市場行情,然後前往他所在的理財公司工作。

星期天,常有教會成員小心翼翼地向他尋求一些非正式的財務建議。說到精明的經濟頭腦,山姆在教會裡無可匹敵。山姆難道不是一個理想的執事人選嗎?再說一次,別操之過急。我還沒告訴你他是不是一個靈命成熟的基督徒呢!製作財務報表是一項受歡迎的技能,但它不足以使人在神的家中擔任一個職份(參見提前3:15)。

迷思三:執事是經營老手

「神學院可以教授古代語言,祝福他們的心靈,但神學院不會教授經營管理技能。教會真正需要的是一些有商業頭腦、有決斷力的執事。」

克里夫是派恩希爾社區教會(Pinehill CommunityChurch)一位三十年的老資格成員了,並擔任了將近二十年的執事。差不多在他剛來教會的時候,他在自家地下室開了一家公司,現在公司業務做大,在市中心的一座摩天大樓裡辦公。克里夫在商場上如魚得水,這不是祕密。他擁有幾十名員工和幾十年的商業經驗。

克利夫難道不是一位理想的執事嗎?再說一次,別操之過急。我還沒告訴你他是不是一個靈命成熟的基督徒呢!經營管理經驗也許是一項重要的資本,但它並不意味著靈命健康。

迷思四:執事要讓牧師學會謙卑

「如果我們只做『唯唯諾諾的人』,那麼當執事又有什麼意義呢?當然,我會告訴戴夫牧師應該怎樣做——不然還有誰會告訴他呢?再說,我只是想讓他謙卑。我們最不需要的就是一個自高自大的牧師。」

如果執事文尼不算叛逆分子,那就沒人是了。他並不是故意想要讓戴夫牧師過得不愉快,儘管他總能成功。他只是自作主張地讓牧師縮手縮腳。坦白地說,文尼不想教會有太多的改變,但他能在牧師辦公室裡嗅到革新的氣息。就在上週,戴夫牧師還「夢想」著開展一些教牧人員實習項目(你看,就像這樣!),並且想要停掉教會的兩個長期項目以便騰出資金。

文尼喜歡小心地掩飾自己的抱怨。「教會裡有人說……」是他最喜歡用的。(重要的是,要讓戴夫牧師知道,這不僅僅是文尼的擔憂。)

文尼是一位理想的執事嗎?我想我們會一致認爲他不是。

迷思五:執事要擼起袖子幹活

「歡迎來到第一浸信會,在這裡牧師說事、執事管事。」(不過說真的,如果你想在這裡做成一些重要的事,必須得說服那些執事。)

史蒂夫是幾個組織的理事會成員,但沒有哪個比在第一浸信會作執事更讓他滿足的了。他愛教會,深切關心它的長遠健康發展。史蒂夫贊同牧師負責屬靈方面的帶領,畢竟後者的辦公室裡掛著一張道學碩士文憑,但監管其他一切事物是執事的責任,對吧?

這種分工方式並不少見。我想起一位牧師朋友是這樣向我描述他在教會中承襲的思想的:「基本上,長老和執事有著獨立但平等的權力範圍:長老管理『屬靈』事務;執事管理『肉身』事務。這實際上意味著什麼呢?執事們不得對長老們處理屬靈事務指手劃腳,因爲那是長老的職權範圍;長老們也不得對執事們處理實際事務說三道四,因爲那是執事的職權範圍。」

當執事們開始在整個教會中扮演起領頭牧人的角色,或是作爲監事會成員監管著所有全職工人和委員會時,聖經對執事的職分描述就容易令人困惑了。此外,任何鼓勵執事對牧師、長老起到制衡作用的組織結構(這類似於立法機構的下議院,目的是「制衡」教牧決策)都超出了聖經的界限。儘管這可能不是最初的目的,但往往是實際的結果。

僕人中的騎兵

無論執事在你們教會中扮演的角色是被錯誤地誇大了,還是被錯誤地貶抑了,解決的辦法都不是從一個極端轉向另一個極端,而是回歸聖經關於執事的本來目的,及其不可替代的角色。執事既不是教會的屬靈監事,也不是由牧師擔任CEO的執行理事會的成員。他們是僕人中的騎兵,通過協調各項事工代而踐行長老的異象。執事就像會眾當中的特種部隊,以堅忍喜樂的心執行著看不見的任務。

編注:本文摘自作者新書《執事:他們如何服侍及堅固教會》(健康教會九標誌中文事工,2021),原文刊載於十架路出版社英文網站:5 Myths about Deacons.

Matt Smethurst(馬太·斯摩瑟斯特)是福音聯盟的執行編輯,也是《執事:他們如何服侍和堅固教會》Deacons: How They Serve and Strengthen the Church,Crossway,2021),《在打開聖經之前:九種親近上帝話語的心態》(Before You Open Your Bible: Nine Heart Postures for Approaching God's Word,10ofThose,2019),《帖撒羅尼迦前後書:12週學習》(1–2 Thessalonians: A 12-Week Study,Crossway,2017)和《在你分享信仰之前:五種準備傳福音的方法》(Before You Share Your Faith: Five Ways to Be Evangelism Ready ,0ofThose, 2022)等書的作者。他和他的妻子Maghan以及三個孩子住在弗吉尼亞州的里士滿,他們正在參與建立河城浸信會(River Baptist Church)。
標籤
九標誌
執事
五種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