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五种迷思
對天堂的五種迷思
2021-11-24
—— Ian K. Smith

編注:本文係十架路出版社「五種迷思」5 Myths)系列文章之一。「迷思」的英文爲myth,或譯「誤解」,即「常被信以爲真,但實際上是錯誤的觀念」。


迷思一:天堂是我們終極的家鄉

我們喜悅於離世的基督徒蒙召回到天家。這真理給人安慰。但是我們需要小心,不要把天堂視爲我們最終的家園。天堂既不是我們最初的家園,也不是我們永恆的故鄉。當上帝創造天地的時候,祂也創造了屬天的存有(如天使)和屬地的造物(如人類)。因此,天堂並不是神創造我們並要我們永居其中的家園。

當上帝創造我們在地上的家園時,祂並沒有因爲要造天堂就隨意丟給我們次好的東西(即大地)。祂宣告大地是非常好的創造,聖經所用的希伯來文也可以翻譯爲「非常美好的」(very beautiful,創1:31)。我們在世上經歷的諸多問題並非因爲大地是一個次等的受造物,而是因爲罪。上帝喜悅祂所造的一切,我們也當如此。

基督徒離世時將在天堂與耶穌同在,並等候所有人復活的日子。但天堂只是我們暫時的家。殉道者在天上呼喊說:「聖潔真實的主啊,你不審判住在地上的人,給我們伸流血的冤,要等到幾時呢?」(啓6:10)。在大地上,一切受造之物都在嘆息,等候脫離敗壞的轄制(羅8:22)。當基督再來時,全地都將得著更新,那時,新天新地將會是我們真實永遠的家鄉。

迷思二:基督徒會永遠生活在天堂裡

正好相反,基督徒不會永遠生活在天堂裡。在哥林多後書5:1-8中,保羅使用了一系列比喻來講解末日復活前,已死基督徒處於何種狀態這一緊迫的教牧問題。

我們今世的身體在第一個比喻裡被視爲一個帳棚,這帳棚在我們離世時將被拆毀。但是,這帳棚將在基督再來時轉變爲永存的房屋(林後5:1)。在這期間會發生什麼事呢?保羅在此從建築物的意象轉向衣服的意象。我們地上的身體就像我們所穿的衣裳。保羅渴望能穿上那屬天的衣裳(5:4)。其實,死亡對於基督徒而言並非必然。基督再來時還活著的信徒會免嘗死味,並得以上穿上新的身體而無需首先丟棄舊的身體。但是,如果保羅在基督再來之前就死去,他將要經歷的事情也很容易明了:保羅將要脫去今世的衣裳(舊身體),但他還沒有穿上那新衣裳(新身體)。因此,他將暫時赤身露體(5:3,即暫時處於無身體的狀態——譯註),但他實際上並不喜歡這種狀態。因此,一種(類似於柏拉圖哲學的)在永恆中沒有身體的存有狀態並非是基督徒的盼望所在。在此令人沮喪的情形下,保羅藉著第三個關於故鄉的意象給了我們安慰。如果信徒在基督再來之前死去,我們會離開現今的身體,在天堂與主(暫時)同住(5:8)。所以,天堂並非我們最終的家園,但只要我們與主同在,我們在等候復活之時確實會(在天堂)感受到家的溫馨。

迷思三:惟獨追求屬天的事物才有價值,因爲大地終將被毀滅

聖經談到了大地的兩次被毀,一次在過去,另一次則在將來。大地首次毀於挪亞時代的洪水,這有助於我們理解將來大地將被烈火焚燬一事的性質。水和火都是用於潔淨的元素。大地在洪水中被毀並不意味著它被完全消滅了(annihilation)。同一個大地在洪水之後獲得新生。新約多次談到大地將被毀滅,其用語讓人聯想到大洪水的記載(例如:馬太福音24:37;路加福音17:26-30;彼得後書2:4-10,3:3-6)。就像挪亞時代一樣,將來烈火般的潔淨之工將要揭示出人在地上所有工程的品質如何(彼後3:10)。一些工程被顯明時將要像木頭、草木與禾秸一樣被燒燬。但其他如同如金銀寶石般堅固的信仰工程將被煉淨並得以存留(林前3:12-15)。在列國的榮耀和榮譽被帶入新耶路撒冷的畫面中,我們可以看到人類某些今世的成就得以煉淨之後會存到永遠(啓21:24-27;參考以賽亞書23:18)。但這描述同時也帶出許多尚待解答的問題。無論如何,這事實提醒我們,在克服受造界因墮落而承受的咒詛上,聖徒的復活一事所帶來的積極影響比我們通常認爲的更爲廣泛。

迷思四:耶穌只是爲了接我們進入天堂而再來

正好相反,耶穌再來之後就永不會再離開。

我們物質的身體需要活在一個物質的世界裡。如果沒有空氣、食物和水,我們就會死亡。並且,如果我們真相信物質性的復活(這是聖經明確的教導),聖徒得以更新的物質身體也需要生活在一個被更新的大地上。一切當耶穌再來時都將變得煥然一新。因此,緊要的是要弄清楚什麼是聖經所謂「新的」世界。

有兩個字在希臘文中用來表達「新的」。一個是kainos,意思是(某事物屬於)新的種類(new in kind)。另一個是neos,意爲(某事物)被替換了(replaced)。舉例言之,有兩個女人,他們都嫁給了有賭癮的男人。第一個女人的丈夫參加了「匿名戒賭協會」,並藉此勝過了賭癮。而後一位則與她的丈夫離婚,並再婚。兩個女人都會說:「我嫁給了一個新的男人。」但她們所說的「新的男人」有不同的涵義。在希臘文中,第一位婦女會使用kainos這個詞,因爲她的同一個丈夫被更新了(因此好似一位新人)。後一位則會使用neos,因爲她曾經的丈夫被新的取代了。希臘文新約聖經描述新天新地時使用了kainos這個詞。這意味著,現今的大地不會被丟棄,而是要被更新。舊有的事物會過去,罪的惡果將被消除(啓21:4)。新耶路撒冷不再像舊的那樣需要有聖殿在其中,因我們將永遠面對面活在耶穌面前(啓21:22)。那時耶穌不會再離去,他將治理這個煥然一新的世界,因這世界本就屬於他。

因此,天堂並不是我們受造要永遠居於其中的家園。

迷思五:我們會和耶穌一樣被提到天堂

耶穌的復活是所有福音書敘事的共同高潮。但耶穌並沒有在復活時即被高舉到天上,他乃是復活而回到這地上並向門徒顯現了40天。要緊的是,我們不能把基督的復活和他的升天混爲一談。復活,而(首先)不是升天,才是基督徒之盼望的初熟果子(哥林多前書15:20)。耶穌復活後首先重返地上,然後才升入天堂。

復活是物質性的,因此不應該與所謂的人會不朽的觀念相混淆。當保羅在雅典向希臘人講道時,許多人嘲笑他所講復活的教導(徒17:16-34)。這並不是說希臘人不相信人有死後的生命,許多人確實相信。但他們對身體復活沒有什麼概念。

而耶穌的復活是有血有肉且物質性的復活。福音書作者都強調復活的耶穌具有正常的觸覺(路24:39;約20:27)、視覺(太28:6;路24:39;約29:27)和味覺(路24:41-43)。多馬認出了耶穌手上和肋旁的槍傷(約翰福音20:27)。耶穌曾被掩埋的身體已榮耀地復活,因此以色列的考古挖掘將不會發現他的遺體。

基督教是一個關乎復活的信仰。耶穌已經復活的事實和真理需要傳遞給每一代人,尤其是我們這一代人,以免我們用缺乏復活的不朽觀念取代了復活這個信仰的核心原則。大地是我們真正和終極的家園。我們會經歷復活,就像基督曾經歷的那樣。雖然我們還無法完全地明了復活將會是怎樣的,但我們知道,「我們必要像他」(約壹3:2)。


譯:Nicholas;校:JFX。原文刊載於十架路出版社英文網站:5 Myths about Heaven.

Ian K. Smith(伊恩·史密斯)是悉尼基督學院(Christ College, Sydney)的校長。他在此教授希臘語和新約聖經。他曾在教區服事,並曾在太平洋島國瓦努阿圖(Vanuatu)宣教。他經常在教會、大會和其他場合擔任講員。
標籤
神學
天堂
五種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