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五种迷思
對做出決定的五種迷思
2023-09-12
—— Aimee Joseph

編注:本文係十架路出版社「五種迷思」5 Myths)系列文章之一。「迷思」的英文爲myth,或譯「誤解」,即「常被信以爲真,但實際上是錯誤的觀念」。

在做決定中尊榮神

康奈爾大學的研究人員估計,我們每天在吃什麼這個問題上要做226.7個決定。有這麼多和肚腹有關的決定,實在是令人吃驚。但是,除此之外,我們怎麼做那些影響我們靈魂的決策呢?在每天的日常決策中,我們往往忘了我們是神所造能做好決策的人。我們習慣做決定,每時每刻都需要頻繁地做出許多決定,這讓我們逐漸淡忘了在每一個決定的背後都有一份與神親近的邀請。當我們努力理解如何以符合聖經的方式來做決定時,請讓我來介紹一下關於做榮耀神的決定之五種迷思。

迷思一:做決定是不得已而爲之

我們很多人對做決定有一種不正確的,甚至是偶像崇拜式的心態。我們想:只要做出這個決定,之後就是康莊大道;或者,過了這個坎兒,接下來就是太平了。當我們這麼想時,即使沒有明確地把想法說出來,我們依然沒有榮耀神,也輕看了祂給我們這個機會來做一個承載上帝形像之人該做的決定。採取這樣的方式思考, 我們的決定就不會榮耀神。所以我們最好要全心全意地認真做決定,而不是把它看作是不得已而爲之的苦。我們每天都要做很多決定,這些決定會不斷地塑造我們。

迷思二:痛苦或苦難是做錯決定的標誌

我們太習慣舒適的日子,以至於艱難困阻來臨時,我們會大吃一驚。在決定之後如果遇到阻礙,我們就會誤認爲這說明前面的決定是錯的。然而與普遍觀念相反,受苦並不總意味著決定是錯的。事實上,因爲我們決定高舉基督的話語,在地上我們就會常常經歷試煉(彼前 4:13-16)。基督及其最早期的跟隨者坦然地分享了這一點:在一個破碎的世界裡、在天國到來之前,受苦是生命的常態(約16:33;彼前 4:12)。受苦是神主權的檢查站。它讓我們停下來反思,但是這不代表著我們就要停滯不前、滿心懊悔。如果經過禱告和輔導之後,我們意識到當前的痛苦來源於錯誤的決定,那就要悔改安息而不是焦慮憤怒(賽 30:15)。

迷思三:做決定應該就事論事

古代哲學家教導我們,最好的決策純粹基於理性分析;但是這種想法忽略了上帝所造的人是身心靈合一的造物。作爲基督徒,我們不應該對最近的科學研究成果感到奇怪。這些研究表明,情感在決策過程中扮演關鍵角色。上帝關心人內心的渴望,但是祂也教導我們不要讓這些渴望奴役我們(耶 17:5-10)。當我們把理性和情感孤立起來,誇大一方、忽視另一方時,我們就是在拆開上帝聯合在一起的東西。神的話語應該是理性和情感的準則、鉛垂線。神活潑有力的話語指導我們的心思意念,塑造更新我們的情感(來 4:12;羅 12:2, 9;詩 97:10)。我經常告訴我的孩子們,做決定時,你們既不能把情感鎖到後備箱裡,也不能允許它們坐在駕駛座位上。當你順服神的話語時,情感會成爲絕佳的乘客。

迷思四:上帝的愛隨著我們的決定而起伏不定

儘管我們大多數人會很快意識到這種極其錯誤的神學觀點根本不對,但是我們依然要經常提醒自己的心,提醒自己上帝對祂子民無條件的永恆之愛。提摩太·凱勒經常指出,每一墮落之人的心裡都有一個固定模式:看重行爲。在馬丁·路德將基督教的「五個唯獨」中心教義從塵封之處找出來之前,摩西就反覆地提醒神的子民,上帝之所以愛他們,就是因爲祂愛他們;祂之所以揀選了他們,就是因爲祂揀選了他們(申 7:6-10, 9:6)。這愛是如此堅定不移,而我們又是如此不配。正是這樣的愛讓我們能安心扎根在神裡面,做出榮耀神的明智決定。如果沒有對聖約之愛的理解,沒有意識到神的愛將伴隨著神的子民之所有決策,我們會很容易感到恐懼焦慮。福音每天都在提醒我們,神之所以愛我們,是因爲基督做出了完美的決定。是基督的義才使上帝對於我們的愛不像月亮的陰晴圓缺,而是像太陽的始終如一。

迷思五:我的決定僅僅是我個人的決定,它們隻影響我自己

無論我們承認與否,西方教會深受個人主義的影響。我們傾向於從個人主義的視角來讀聖經。我們把誡命裡的「你」理解成個人的你,而其實上帝是寫給「你們」的。我們認爲自己的決定和決定的後果只會影響到自己的人生,但事實遠非如此。我們的生命對他人的影響遠遠大過我們願意承認的。我們在私下裡做的事情會像漣漪一樣蔓延到周圍人的生命中。當神賜給以色列人十誡時,祂是把他們作爲一個聖約共同體來看待。當亞干違背上帝取了艾城當滅之物後,所有上帝的子民都因他的不順服而受到影響(約書亞記 7 章)。早期教會的領袖也提醒基督徒,無論是好是壞,一點面酵就能使整團面發起來(加 5:9)。

當我們開始意識到我們決定的後果必然影響到周圍人時,我們就會更加謹慎地做決定。我們請那些最受我們決定影響的人參與併發表意見(箴 15:22)。我們尋求睿智的建議,邀請他人來幫助回答我們的疑慮和問題,而不是僅僅向他們宣告我們的決定。

我們處在一個時時刻刻要做決定的世界裡,大家爲此已經疲憊不堪,基督徒應該以不同的方式來做決定。我們既不該畏畏縮縮不敢做決定,也不該以無知者無畏的盲目自信勇猛向前。相反,我們與三位一體的上帝同行,直到有一天,我們所有的決策將總會、也只會榮耀主。


譯:變奏曲;校:JFX。原文刊載於十架路出版社英文網站:5 Myths Making Decisions.

Aimee Joseph(艾米·約瑟夫)是一位作家,嫁給了一位在聖地亞哥植堂的牧師。
標籤
決策
十架路出版社
五種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