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五种迷思
對婚姻的五種迷思
2021-10-14
—— Paul Tripp

編注:本文係十架路出版社「五種迷思」5 Myths)系列文章之一。「迷思」的英文爲myth,或譯「誤解」,即「常被信以爲真,但實際上是錯誤的觀念」


迷思一:婚姻會使你擺脫罪的影響

婚姻中的大多數麻煩並非因爲我們刻意而爲,或只是與夫妻中某一方有關係。在大部分情況裡,艱難並非來自配偶故意做了一些事情要把你的生活搞砸。誠然,在雙方都怒氣填胸時,會有以上狀況。但大多數時候,你的生活其實是在受到那位與你朝夕相處之人的罪、軟弱和失敗的影響。你有時也會變得很自私,某些情況下你也會對配偶說些不友善的話。你們會經歷到嫉妒、苦毒和衝突。你無法逃避這些事,因爲你的婚姻是兩個罪人的結合。

如果你看到配偶的罪惡、軟弱或失敗,請記得這些都絕非偶然,這樣的事總是上帝向你們施恩的機會。上帝愛你的配偶,祂不懈地藉著他的恩典來轉變你的配偶,他已經揀選了你作爲改善你們婚姻的「常規工具」。因此他使你能耳聞目睹並親身經歷到對方的生命是多麼需要改變,好讓你成爲祂拯救你配偶的媒介。

當你願意把配偶對你的冒犯交給主的時候,你就開始真實地饒恕對方了。

迷思二:婚姻會滿足你所有的期待

每個人都會無可避免地漸漸對他們的婚姻失望。婚姻要求你要面對許多計劃之外的情況。罪讓每一樁婚姻中本來簡單的事變得複雜,而這破碎的世界讓每一樁婚姻變得越發複雜艱難。在每一樁婚姻裡,要麼讓更堅固、更成熟的愛逐漸取代那不斷消逝的喧囂輕浮之情愛,要麼就任憑自私之罪讓我們的婚姻降格爲某種冷淡的關係。

迷思三:與所愛的人建立良好關係並不難

有意地去關懷配偶是很辛苦的,操練自己樂意關懷對方並不容易,我們很難總是在婚姻中爲對方著想。你需要有準備,你會感到受傷。你我傾向於讓對方在婚姻中大力投入,好讓我們自己可以更輕鬆,但是我們並不真想要擔負起那些必須而艱難的責任。

懶惰這自我中心的罪常使我們在婚姻關係中陷入被動。我們想要擺脫日復一日的勞苦委身,自動獲得歷經辛苦經營而得的幸福。我們往往更關注對方沒有做到的事情,消極等候配偶能振作起來,而不是每天委身於盡好本分,好使婚姻可以成爲上帝所期望的樣式。你可以擁有一樁美滿的婚姻,但你必須明白美好的關係並不是白白得來的神祕禮物。絕非如此!美滿的婚姻是一系列承諾,藉此將我們帶入一種愛人如己的生活方式中。

迷思四:彼此饒恕只是夫妻倆彼此之間的事

你必須明白,饒恕配偶首先是我們自己對上帝的一個縱向委身,這委身顯明在我們饒恕配偶的橫向舉動上。這兩個面向之饒恕的次序至關重要。

當配偶在言行上冒犯你,你的回應必須被自己對上帝的即刻委身所掌管。透過將配偶的冒犯交託給主,你就開始了饒恕。這並不等於你要顛倒黑白,而是你不必緊抓住配偶犯錯帶給你的苦毒不放,也不以定罪的眼光來看待對方的過犯。你可以把自己交託給上帝的憐憫和公義,你定意要以善勝惡(參考保羅在羅馬書12:9-21表明的屬靈原則),因此你願意承諾要靠著上帝賜你的恩典來回應對方。你拒絕取代上帝來懲罰對方。

迷思五:婚姻中的性可以推動夫妻的良好關係

過婚姻生活實在很像長期操練園藝技術。如果你做過園藝,就知道此事毫無捷徑可言。當你駕車經過開滿各色各類美豔花卉的屋子,告訴自己:「這是主人艱辛栽培的結果。」若無苦工,就不會有美麗的花園。平土一點都不有趣,卻必不可少。挖洞撒種並不使人覺得享受,卻也是必要的步驟。定期澆水和除草更是不可或缺。

性並非是點燃良好婚姻關係的燃料,而是這種關係的表達或成果。我們不可能把自己婚姻中的(不良)特徵和品質排除在我們赤裸而坦誠地享受性之愉悅的時刻。罪人(要記得我們所有人都有這個身份)總是把自己的罪帶入婚姻。我們都是在婚姻關係中「雜草叢生」的人,我們需要每天拔除自己生命和婚姻關係中的罪惡和過犯,以便愛和恩典的花朵可以在此生長。


譯:Nicholas;校:JFX。原文刊載於十架路出版社英文網站:5 Myths about Marriage.

Paul Tripp(保羅·區普)是一位牧師,作家和國際會議的講員。他是保羅區普傳道會的主席,他們致力於把耶穌基督的改變的能力與日常生活聯繫起來。這個異象驅使他寫了13本關於基督徒生命的書,並到世界各地講道及教導。保羅的使命是幫助人明白耶穌基督的福音怎樣爲日常生活帶來實際的盼望。他最新的著作是《危機四伏的呼召:直面服侍者獨特艱難的挑戰》(山行文化出版社,2016) [Dangerous Calling: Confronting the Unique Challenges of Pastoral Ministry (Crossway, 2012)]。
標籤
輔導
五種迷思
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