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五种迷思
對靈修的五種迷思
2023-11-21
—— Kristen Wetherell

編注:本文係十架路出版社「五種迷思」5 Myths)系列文章之一。「迷思」的英文爲 myth,或譯「誤解」,即「常被信以爲真,但實際上是錯誤的觀念」。

迷思一:神要求我們靈修

說起來你可能不相信,(甚至會覺得這是胡言亂語!),但聖經中並沒有關於每日靈修的要求。想一想吧:

聖經裡提到,神要求我們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可 12:30)。我們也需要緊緊跟隨聖靈的指引,因爲聖靈藉著聖經教導我們福音的真理(加 5:1-26)。還有一些命令要求我們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不要被錯誤的教導所迷惑,要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腓 2:16;提前 4:6-16;來 3:14)。

但是,神有沒有類似「你要在早上五點起床,手捧咖啡,與主獨處兩小時」的命令呢?老實說,當我們因爲沒有讀聖經而感到有點彆扭時,我們通常會以爲自己違背了聖經的命令。但是,神並沒有給出這樣的規定。相反,祂要求我們在祂裡面的靈性成長要有正確的優先次序:「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其他所需的)都要加給你們了」(太 6:33)。祂希望我們渴求的是生命之糧,而不是一個理想的規範。祂要我們追求的是神的話語,而不是完美的靈修時光——如果真有「完美的靈修」這麼一說的話。

迷思二:靈修(Quite Time)必須要……安靜(Quite)

這點並沒有神學根據:當我們與神相遇時,神想對我們說話——祂的聲音肯定不是安靜(詩 29:4)!當我們通過聖經親近神時,我們會聽到祂響亮清晰的聲音,然後轉而再默想祂的話語。我們的目的不是通過聆聽和默想來「清空心靈」,而是用基督的心來充滿我們的心思意念。

一般人也很少能做到完全徹底的安靜。我們中許多人都有孩子要照顧,有工作要做(周圍還有同事),所處的環境也總有嘈雜的聲音,我們就是在這種環境中接觸神的話語。當然,安靜的環境最理想不過了,它有助於集中注意力,但並非必不可少。神希望我們無論何時何地都能聆聽祂的話語——儘管有時旁邊有吵鬧的孩子(申 6:5-7)。

迷思三:只有一種正確的「靈修」方式

我的主任牧師曾經說過這樣的話:「在聖經中與主相遇,沒有一種固定的『正確』方式。如果你發現自己厭倦了一貫的安排,那就換一種方式」。這正是我需要聽到的智慧之言。我的牧師是一位虔誠的年長信徒,他與耶穌同行數十年,大多數時間都是浸潤在神的話語之中。他建議我要有創意,「靈修」不是只有一種方式。

如果你對聖經感到厭倦,卻不知道原因何在;如果你因遵循相同的讀經計劃而感到疲憊(就像我一樣),並想知道如何才能再次渴慕神的話語;如果你因日程安排的節奏、他人的需求、周圍的干擾以及太多的其他選擇而覺得應接不暇、有點氣餒時;或者你知道當做何事,卻又總是做不到,因此深感內疚的話,那麼請聽一聽這個讓你自由的好消息吧:靈修並沒有某一種特定的「正確」方式。

有很多方式可以在主的話語中親近耶穌:按照讀經計劃讀聖經,與朋友一起讀,在開車或運動時聽有聲聖經,與孩子一起讀經並開展討論,在家裡或辦公室貼上經文小紙條,通過讚美詩歌來敬拜神。關鍵是我們要常在神裡面(約 15:4)!

迷思四:靈修是我們屬靈營養的主要來源

聖經是寫給誰看的?總體來說,是給聚集在一起的神之子民。這並不是說我們個人不能或不應該閱讀聖經——當然不是!但我們屬靈養料的主要來源是與神聚集的子民——教會——一起享用神的話語。教會就是聖經的主要寫作對象。

因爲我們生活在一個個人主義的社會,所以我們把讀經與自己一個人讀聯繫在一起。自己讀經很好!但這並不是全部。我們需要在教會裡聽道、禱告、讀經和敬拜,這才是完整、全面的「屬靈大餐」。我們需要與弟兄姊妹同吃,而不是一人獨吃, 或者像「吃零食」一樣零星半點地隨意享用。教會是基督的身體(羅 12:5)——祂的身體需要如此滋養才能茁壯成長。

迷思五:如果沒有明顯的得著,靈修就失敗了

神在我們心中的工作往往是隱祕的、緩慢的,就像種子生長一樣(太 13:8)。但是,即使我們看不到立竿見影的效果,神也的確是在通過祂的話語、祂的靈做工。有時,我們讀經之後會得到非常清晰的應用。而其他時候,我們只需要相信神正在把祂的話語播撒到我們的心田裡,讓它慢慢成長,即使我們無法確定祂是如何做的。

當我們感覺靈修沒有任何作用時,很多人都會感到氣餒。但這些時刻並不代表著失敗,這是培養信心的時刻。我們行事爲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林後 5:7);然而,仁慈的神賜給我們一些我們肉眼可見的東西:祂的話語,印在紙上,黑白分明。這是多麼奇妙的恩典!


譯:變奏曲;校:JFX。原文刊載於十架路出版社英文網站:5 Myths about Quiet Time.

Kristen Wetherell(克里斯汀·韋瑟雷爾)是一位妻子、母親和作家。她是《謙卑的母親》和《戰勝恐懼》的作者,《受傷時的希望》的合著者,以及《12個忠信的女子》一書的編輯。她還喜歡在會議和退休會上向女性教導聖經。
標籤
靈修
十架路出版社
五種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