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五种迷思
對宗教改革的五種迷思
2023-10-06
—— Gavin Ortlund

編注:本文係十架路出版社「五種迷思」5 Myths)系列文章之一。「迷思」的英文爲myth,或譯「誤解」,即「常被信以爲真,但實際上是錯誤的觀念」。

我們應該慶祝宗教改革嗎?

每年的這個時候,許多新教徒都會慶祝宗教改革。但是對有些人來說,「慶祝」一件導致教會分裂的事件,似乎很奇怪。耶穌不是爲教會的合一禱告過嗎?另一些人則毫不介意慶祝宗教改革,在他們看來,宗教改革是真正有價值的教會歷史起點。

今天的新教徒應該如何回顧宗教改革?我們應該把它看作是幸福的新生還是醜陋的離婚?

智慧告訴我們要均衡地看待宗教改革,既能欣賞所取得的成果,又能準確評估其背景和目標。因此下面列出五種應該避免的關於宗教改革的迷思。

迷思一:宗教改革是教會的新生

對宗教改革的有些描述會讓人以爲,教會已死,宗教改革讓她死而復生。但是宗教改革家們肯定沒有這麼想。即使是在最黑暗最腐敗的時期,他們肯定神一直保守祂的教會,他們把自己的努力視爲教會的改革,而不是教會的重生

例如,馬丁·路德堅定地認爲真正的教會從未消亡,他對羅馬教會的批評也反映了這一點:「今天,我們仍然稱羅馬教會爲聖潔的教會,其掌管的一切也都是聖潔的,儘管它們已經遭到破壞,儘管教會的神父並不敬虔......她是教會。」同樣,約翰·加爾文也反對「教會已死了一段日子 」的說法,他根據馬太福音 28:20 論證道:「基督的教會一直活著,而且只要基督在父的右邊掌權,教會就一直存在。」

後來的新教神學家往往爲了回應羅馬天主教對新教的批評,發展了這種教會蒙保守的概念,例如,弗朗西斯·圖倫丁(Francis Turretin)認爲,「我們的教會仍在教皇制度之下得到保守,因爲上帝總是按照恩典的揀選,在巴比倫中爲自己保留餘民」。這樣的說法將宗教改革及由此產生的傳統,與重洗派更爲激進的分離主義區分開來。

迷思二:宗教改革反對過去

有的解釋認爲, 在宗教改革時期,新教徒根據聖經進行論證,而天主教徒則根據傳統進行論證。事實上,新教徒的論證大多基於早期教會的見證。約翰·加爾文在這方面特別老練,他的寫作和辯論都特別善於運用早期教父的思想。例如,加爾文在《基督教要義》(Institutes中寫給弗朗西斯國王的序言中列出了一份長長的清單,詳細記錄了早期教父在許多問題方面都站在新教一邊,與羅馬天主教的立場相反。約翰·朱厄爾(John Jewel)主教在 《1562 年爲英國聖公會的辯護》(1562 Apology for the Church of England中也提出了同樣的觀點,引用諸多早期教父的資料,肯定了新教對聖經和教會的觀點。

大體來說,我們可以認爲宗教改革的目的是恢復早期教會,而不是否定它。在 1539 年與紅衣主教沙杜裡多的辯論中,加爾文確切地指出了這一點:「我們所嘗試的一切都是爲了更新初代教會…… 在希臘的屈梭多模和巴西流時代,塞浦路斯的安布羅斯,拉丁時期的奧古斯丁時代,(就已經存在)。」

迷思三:宗教改革史無前例

馬丁·路德並不是第一個向羅馬提出抗議的人。在他之前就有許多的異議人士。最明顯的例子可能就是英國的「宗教改革晨星」約翰·威克里夫(John Wycliffe,卒於 1384 年)和波希米亞宗教改革家揚·胡斯(Jan Hus,卒於 1415 年)。胡斯是波希米亞宗教改革中的重要人物,這個宗教改革與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不同, 它始於 14 世紀末的布拉格,一直延續到胡斯派的軍事遠征(其中一個派別最終成爲摩拉維亞派)。

除此之外,歷史上還有更久遠的異議傳統,如十二世紀的阿諾德派(佈雷西亞的阿諾德 [Arnold of Brescia] 之追隨者)和瓦勒度派(彼得·瓦勒度 [Peter Waldo] 的追隨者),或十二和十三世紀的亞爾比根派。儘管這些不同的團體之間仍有差異,但與後來的新教改教家仍有驚人的重疊之處。例如,圖倫丁稱瓦爾登派和亞爾比根派爲「更純粹的基督徒」,並聲稱他們 「在本質上與我們持有相同的信仰」。圖倫丁還提請人們注意對羅馬濫用權柄的抗議不是來自分離主義團體,而是來自教會內部,如 794 年法蘭克福會議上對聖像崇拜的譴責,或九世紀拉特蘭努(Ratramnus)和十一世紀圖爾的貝倫加爾(Berengar of Tours)對聖餐變體論的反對。

迷思四:宗教改革拆開了一個合一的教會

經常有人指責宗教改革造成分裂,不可否認,新教造成了種類繁多的宗派。更可悲的是,許多現代新教徒宗派意識很強,對尋求在基督身體裡與其他宗派合一不感興趣。 

但同時,如果認爲是宗教改革分裂了教會,這也是一種誤解。首先,宗教改革者繼承了一個已經分裂的教會。從教會歷史初期開始,東西方教會之間的關係就已經開始比較緊張,最終在 1054 年正式分裂。這比宗教改革早了五百年。此外,中世紀晚期的羅馬天主教會也很多元化,內部充滿了矛盾和分歧。

我們所有人,新教徒、天主教徒或東正教徒都應該渴望教會的合一,爲教會的分裂感到憂傷,並承認我們對此局面都有責任。但認爲新教徒要承擔所有責任是不對的。

迷思五:宗教改革與現在無關

今天,有些人呼籲結束宗教改革。眾所周知,在過去的幾十年裡,新教與天主教的對話取得了重要進展。例如,1999 年路德宗與天主教會有關稱義教義的聯合聲明,或「福音派與天主教聯合」的第二份出版物。針對西方社會日益世俗化的趨勢,新教徒和天主教徒也可能找到新的機會,在各種社會事業上有所合作。

與此同時,新教與天主教在一系列重要問題上仍然存在神學分歧,當我們提醒大家注意這些分歧的時候,並不是在搞分裂或用意不良。正如梅欽(J. Gresham Machen )所說:「人們常說,基督王國的分裂是一種罪惡,的確如此。但這種罪惡在於導致分裂的錯誤,而不在於承認這些錯誤的存在。」

當我們爲教會的合一而努力時,我們必須認識到,真正的合一絕不是來自對真理的妥協。當神學分歧事關福音的核心,我們必須願意像路德一樣說:「這是我的立場;我別無選擇。」


譯:變奏曲;校:JFX。原文刊載於十架路出版社英文網站:5 Myths about reformation.

Gavin Ortlund(蓋文·奧特倫)博士畢業於富勒神學院(Fuller Theological Seminary)。他是一位丈夫、父親、牧師和作家,目前在加州奧海鎮第一浸信會(FBC Ojai, CA)擔任主任牧師。
標籤
宗教改革
十架路出版社
五種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