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五种迷思
對雅歌的五種迷思
2023-08-15
—— Philip Ryken

編注:本文係十架路出版社「五種迷思」5 Myths)系列文章之一。「迷思」的英文爲myth,或譯「誤解」,即「常被信以爲真,但實際上是錯誤的觀念」。

迷思一:雅歌只是在講述人的愛情故事

我不想把雅歌看成是寓言,好像這卷書裡的一切都另有所指,這樣的解經會逐漸把作者從未設想過的意義強加到書裡。我們首先應當從中看到神對婚姻和愛情的目的,這目的是超越自身指向上帝永恆之愛的奧祕。

每當我們談論丈夫如何愛妻子時,我們從來不是只在談婚姻;我們總是在談基督對教會的偉大之愛(見弗5:25-32)。嚴格說來,丈夫和妻子在性裡的合一並非寓言,它類似神與祂子民之間的屬靈合一。因此,聖經反覆使用婚姻來作爲神與人之間愛情關係的隱喻。雅歌就是這樣一個重要的例子:它把我們的救贖之浪漫經歷寫成了詩歌和歌曲。

迷思二:雅歌只適合已婚夫婦

雅歌不是寓言,而是一個更大的奧祕中的一部分。這個奧祕是天父在基督裡愛祂美麗的新娘。所以雅歌不僅僅是講男人愛女人。它也是在講那最偉大的愛情,這意味著在這個故事中,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位置。聖經中的新娘形像展示了「無拘無束的喜樂、神人交通之溫柔親密」,神通過祂的兒子耶穌已經將這喜樂親密賜給了我們。一位老拉比將雅歌描述爲「一把失去了鑰匙的鎖」。但其實這把鑰匙並沒有丟失:它啓示了耶穌基督是深愛著上帝子民的丈夫。

耶穌想把祂的愛分享給我們每一個人,無論男女,已婚或單身。藉著神的恩典,我們發現他的名如傾瀉而出的香膏,他的十字架是供物之馨香(弗5:2)。我們受造之人原本是美的,但是我們知道自己的生命已經被罪帶入黑暗,包括我們破碎的性慾中所有扭曲的慾望,因此我們猶豫不決。但是神通過福音肯定了我們,福音宣告耶穌愛我們,並爲我們捨己(弗5:25)。這段愛情故事才是最真實的存在。

迷思三:雅歌只是關於性

雖然雅歌是爲戀人而寫的,但它不僅適用於人際關係,也適用於我們靈魂與上帝的關係。人間的愛情婚姻往往會告訴我們救贖的奧祕,這包括天父上帝應許我們將成爲祂愛子的美麗新娘。所以當我們看到雅歌中描繪的情侶之間的激情——用純潔來守護的激情,這也就呼召我們更深地愛耶穌基督。

按照雅歌描述的畫面,耶穌是我們救恩的蘋果樹,祂是我們安息和滋養的泉源,祂的果子甜美可口。耶穌邀請我們欣賞祂罕見的美,同時也慶祝祂在我們每個人身上創造的美。祂用愛的旗幟來包裹我們——這面旗幟繡著十字架的標記,在十字架上祂爲我們死,擔當了我們所有的罪(包括所有性方面的罪 )。

現在耶穌邀請我們進入祂的宴席,在祂的桌上有滋養我們靈魂的餅和美酒。耶穌希望的回報是我們全心全意的愛。祂想要我們所有的愛和我們的全部。

迷思四:雅歌是所羅門王根據自己的親身經歷寫成

如果所羅門王是雅歌的作者的話——畢竟我們知道他寫了一千多首歌(王上4:32)——那麼,在雅歌裡他是在告訴我們要照著他說的去做,而不是照著他所行的去做。我這樣說是因爲雅歌表達的是一男一女之間的忠貞之愛,然而我們知道所羅門王娶了七百個妻子,還有三百個嬪妃(王上11:3)。

所以,如果這是所羅門寫的,他一定是在晚年時寫下這些智慧的句子,因爲他終於意識到當年的不專一是多大的過錯。這卷書的觀點與所羅門的人生經歷在很多方面形成鮮明對比。雅歌沒有將性視爲征服,婚姻視爲政治聯盟(參見《列王紀上》第11章),而是將婚姻看作是浪漫,性愛是神聖契約的印記。不管雅歌的作者是誰,他把歌獻給了所羅門,旨在塑造一個神聖的婚姻願景,以對抗當代文化中的偶像崇拜。符合聖經的歌曲也同樣可以做到這一點。

迷思五:雅歌只能夠按照字面意思來讀

當我們讀雅歌時,要記住這是詩歌。愛情歌曲只是將情詩配上了音樂。所以我們要用讀詩的方法來讀雅歌。對那些不喜歡詩歌,讀不懂詩歌的人,他們可能會對雅歌退避三舍。但其實大多數人每天聽流行歌曲時,就是在聽愛情詩歌。我們聽的這些愛情歌曲實際上就是配上了音樂的詩歌。它們中的大部分和雅歌一樣與愛有關,有時還涉及性。這些歌曲的文字有一種穿透力,能進入我們內心,與我們的生活經歷聯繫起來。這就是爲什麼有的人會將歌詞放在個人資料頁面。

如果我們把雅歌看成是情歌,就會更加容易理解它。你可以像讀情歌專輯的內頁註釋一樣來讀這本書,也可以像聽婚禮上舞曲播放列表那樣來聽它傳達的信息。如果我們把雅歌當做一本短篇小說來讀,會覺得它講的有點含糊,讓人摸不著頭腦。但是如果我們按照它原本的意思來讀——也就是一系列熱情奔放、良人終成眷屬的愛情歌曲——我們將進入其中所蘊含的喜悅中。


譯:變奏曲;校:JFX。原文刊載於十架路出版社英文網站:5 Myths about the Song of Songs.

Philip Ryken(菲力·萊肯)(牛津大學博士)是惠頓學院第八任院長,在此之前,他曾擔任費城歷史悠久的第十長老會的主任牧師。他爲Crossway出版社寫過幾本書,並在世界各地的大學和神學院授課。萊肯博士和他的妻子麗莎住在惠頓,育有五個孩子。
標籤
聖經
五種迷思
雅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