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對聖誕節的五個常見誤解
2019-12-31
—— Michael Kruger

在這個聖誕季裡,我們全方位的感受著耶穌降生的故事。馬槽嬰孩的畫面不斷的出現在電視屏幕、故事書、繪畫作品以及街頭的聖誕主題秀。

事實上,我們對聖誕節的故事太了解了,以至於以爲自己對那晚發生的事情了如指掌。但是,有許多我們「以爲」我們知道的關於聖誕節的故事,並不準確。

下面五個常見的誤解。

誤解一: 耶穌降生那夜,天上掛著一顆星星

你幾乎可以在每一幅耶穌降生的繪畫作品或每一場聖劇中,在馬槽上空看到一顆星。事實上,這幾乎成爲了耶穌降生故事中一個必不可少的標誌。

但問題是,在聖經中並沒有暗示有星會在耶穌降生的那一夜出現在馬槽上空。恰恰相反,當天使向牧羊人宣告耶穌降生的好消息時(路加福音2:8-11)並沒有告訴他們要去找星星。天使指示他們去找另外一個記號: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路加福音2:12)

星星不是給牧羊人看的,而是給博士(Magi,麥琪),而這些博士們並非在耶穌出生時來訪的(參見《不爲人知的「東方三博士」》一文)。到底什麼時候到訪的,我們並不清楚,但是有一個事實很清楚:當時希律王下令殺死伯利恆並四境所有兩歲以內的男嬰——至少我們知道,博士到訪的時候耶穌出生在伯利恆已經有一會兒了。

誤解二:有三位博士來拜訪嬰孩耶穌

當我們談及朝見耶穌的「博士們」,無論他們被稱爲「三王」還是「智士」,我們印象中都不可避免的想到了三個人。問題是,這個數字從未在聖經中出現過。

馬太是這麼告訴我們的:當希律王的時候,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有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馬太福音2:1)

三個博士的想法可能源於馬太說到的「三件禮物」:黃金,乳香,沒藥。(馬太福音2:11)一人送一件,剛剛好。

誤解三:客店裡沒有房間可以給耶穌的父母

這是另一個當代「耶穌降生」聖劇的著名橋段。約瑟帶著他的妻子,馬利亞——就是懷著耶穌的那個女人,一家一家的敲著旅店的們,卻遇到一個又一個沒有愛心、毫無憐憫的客店經理把他們拒之門外。

這又是一個流行的誤解。首先,聖經從未提及「客店經理」這個角色。事實上,更可能的是當時,根本沒有「客棧」這個東西。

史蒂芬·卡爾森(Stephen Carlson)最近做了一個相關的研究(我覺得非常有說服力),新約路加福音2:7中被譯爲「客店」(和合本,ESV譯爲「Inn」)的這個詞,希臘文原文是καταλύματι,最合理的翻譯是「住處」。所以,這段經文的意思並不是說,酒店沒有房間給約瑟一家住,而是說在他們住的地方,沒有空間給小耶穌躺。那麼他們的住處是哪兒呢?Carlson認爲很大的可能性是約瑟在伯利恆家人的家中。按照當時的歷史背景,客房通常是非常小的。

誤解四:耶穌出生在一個穀倉或馬廄裡

既然約瑟在客店找不到住處,那麼按照情理,他不得不留宿在馬廄裡了。事實上,這也是傳統聖誕劇的一個標誌:約瑟、馬利亞和小耶穌都住在一個類似穀倉或馬廄的地方。

但是經文並沒有明確說,耶穌出生在穀倉裡。聖經只說了:他們在那裡的時候,馬利亞的產期到了。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裡。(路加福音2:6-7)儘管,這樣的一個場景很容易讓人聯想到馬廄或穀倉,但是,在那個時代,馬槽(或許沒有「馬」)這個東西出現在房子裡是一個非常普遍的情況。爲啥?因爲牲口可能就住在隔壁的房間裡。

更可能的畫面是這樣的:當小夫妻倆藉宿在伯利恆約瑟親戚家中時,馬麗亞生下了小耶穌。而他們所住的客房(也可能是臨時搭的一個棚,類似上海人的灶披間——譯註)實在太侷促了,無法安置嬰孩。於是馬麗亞不得不在更大的房間生產,並把小耶穌放在了馬槽裡。

另外,所謂「馬槽」的「馬」是中文增加的,英文是 manger,泛指餵牲口的糟,包括但不一定是指馬。在猶太當地,一般老百姓中間只有驢、牛、羊,只有羅馬人的士兵才會養馬——民間養馬相當於非法持有武器。

許多有關耶穌誕生的名畫中,馬槽中除了有羊,一般還有另外兩種動物,就是一頭驢和一頭牛,以至到了一切近代的聖誕畫中,也保留了這個傳統。

當畫家把驢和牛畫進耶穌誕生的畫中時,是要借用以賽亞書1章3節中所說的:「牛認識主人,驢認識主人的槽(不是「馬槽」,驢認識馬槽聽上去怪怪的),以色列卻不認識;我的民卻不留意」這句經文來表明,以色列的上帝降生在猶太地、萬王之王降生人間這麼重大的一件事,連牛和驢都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以色列民竟然毫無意識、世人卻不以爲然。

誤解五:耶穌出生在12月25日

如果我們在12月25日過聖誕節給耶穌慶生,那麼按照邏輯,這一天就是耶穌的生日了。其實不然,耶穌的具體生辰是不清楚的。在教會歷史上,曾經有許多的猜測,包括3月21日,4月15日和5月20日。

那麼12月25日是怎麼來的呢?通常的理解,是基督徒借用了一個異教的節日——Sol Invictus ("Unconquered Son"),那一天原本是12月25日。但是追溯回這個傳統的證據不多。

事實上,早期基督徒會參考馬麗亞受孕的日子,被認爲是3月25日——和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日子是同一天。然後向前推進9個月,就到了12月25日。

真正的聖誕節

這五個關於聖誕節的誤解讓我們意識到,我們對聖經歷史的認識更多的是被流行的假設和當代的重述改變,而不是經文本身。而當我們近看聖經的細節時,一個兩千年前的、美妙的(希望是更精準的)圖片會浮現在我們的眼前。

無論怎樣,兩千年前的那一夜發生的事成爲了人類歷史的里程碑。上帝成爲了人,進入了我們這個黑暗、陰冷的世界,爲了救贖罪人。這個故事讓聖誕節配得「歡樂」(Merry)的稱號。


譯:波士頓城市生命長老會;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5 Popular Misconceptions About the Christmas Story

Michael Kruger(邁克爾·克魯格)是改革宗神學院在北卡羅來納州夏洛特校區的校長和新約教授。他也是新約教授。著有多本書籍。
標籤
福音
耶穌
聖誕
誤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