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執事五問
2022-03-14
—— Matt Smethurst

關於執事的話題並不能令人興奮。我甚至可以說,僅僅這個詞本身都能在基督徒中引發截然不同的感受。

對一些人來說,「執事」這個詞有些懷舊,也許讓他們一下子回到了童年時代的教會。對另一些人來說,這個詞很美好,讓他們的腦海中浮現出一張張可愛的面龐,特別是那些爲基督教會的福祉操勞的僕人們。然而,對許多人來說,這還是一個令人痛苦的詞,它令許多牧師感到痛苦。教會工作有多少次因爲那些被稱爲最優秀的僕人而受到阻礙和破壞?

缺少對聖經中執事職分的關注是今天教會生活中的一個悲劇。在這個問題上,許多教會滿足於繼續按照習慣和傳統行事,閉著眼睛不看聖經。難怪會有大量關於執事的迷思

關於執事這個職分,我想提出五個重要的問題,也給出我的回答。

一、執事責任中最常被忽視的是什麼?

作爲「減震器」服事。

在使徒行傳6章,七執事並不是僅僅爲了解決食物的分配設立的。當然,食物分配不均是一個導火索,但它不是最深刻的問題,對教會合一突然面臨的威脅才是。

使徒們面臨著一個自然的斷層,這個斷層有可能使基督爲之擺上的合一遭到破壞。畢竟,福音堅持認爲,我們在基督裡的合一取代了任何世俗的差異。所以不要搞錯:使徒們把問題交給別人(第3-4節)不是因爲它不重要,而是因爲它很重要。他們本可以強加一個迅速的、膚淺的解決方案,然後繼續前進。相反,他們爲一個持續的解決方案和一個永久的教會職分奠定了基礎。

鑑於七位弟兄所面臨的不合一這一根本問題,我們可以得出結論,執事應該是那些減輕衝擊和震盪的人,執事不會讓不滿繼續迴盪。製造紛爭的人不能擔當執事,因爲他們只會加重執事本該緩解的那種衝突。

因此,最好的執事遠不止是職業經理人或教會勤雜工。他們是擁有經過微調的「衝突雷達」之人。他們熱愛解決方案而不是看戲,他們以極具創造力的建設性方式起身回應,以促進整個教會的和諧。

二、執事和長老「平等」嗎?

不是的。執事要「彙報」給長老。

在提摩太前書第三章中,保羅在討論完長老之後(提前3:1-7),立即將注意力轉向執事(提前3:8-12)。這一點值得我們注意。就好像他不想讓我們喘口氣,以免我們錯過這兩個職分之間不可分割的聯繫,乃至它們的邏輯順序。這段經文的結構表明,執事既與他們所輔助的長老彼此配搭,又服從長老的領導。其他提到執事們(複數)的經文也暗示了兩個職分之間的這種關係:

基督耶穌的僕人保羅和提摩太寫信給凡住腓立比、在基督耶穌裡的眾聖徒和諸位監督、諸位執事。(腓1:1)

設立執事的目的與長老的優先地位密不可分。

順便說一下,這就是爲什麼讓執事會作爲一個獨立的權力機構或議會的下議院(法案需經由它審議才能通過)來行使職能時會帶來誤導的原因。爲此,狄馬可提供了一個有助於理解的例子

如果長老們說:「我們開車去匹茲堡吧!」執事們就沒有權利回覆說:「不,我們開車去費城吧。」但他們可以合理合法地回覆說:「我們的汽車引擎撐不到匹茲堡。也許我們應該重新考慮一下。」這是非常有助益的。但總的來說,他們的工作是支持長老們設定的目標。

教會的長老們並不是永無過失,事實上他們遠非如此。然而,當我們以聖經作爲教會管理指南時,執事絕不能作長老們的監工,也不能對後者的每一個決定都施加潛在「制約」。在一個健康的教會裡,敬虔的執事踐行長老的異象,並接受長老的監督,而不是相反。

三、除了敬虔之外,怎樣才能成爲一個高效的執事?

幾個世紀以來,執事的工作主要集中在滿足實際需要上,特別是照顧窮人和弱勢群體。的確,執事工作所涉及的內容絕不應缺少這樣的仁愛關懷或慈惠事工。不過,有關執事職分更大的原則是:包攬教會生活中一切可能分散長老注意力並使其偏離主要職責的事情。

執事應該善於發現實際需要,然後主動高效地滿足這些需要。但是,最好的執事不只是應對當前的問題;他們還能預見問題。他們喜歡集思廣益,創造性的解決任何可能阻礙長老工作和興旺真道的問題。

因此,符合聖經的執事就像會眾的進攻前鋒,他們的工作就是保護四分衛。他們很少受到關注,更不用說讚揚了,但他們的勞苦對於保護和推進講道事工來說是絕對不可或缺的。如果沒有高效的執事,長老們會不斷受到各種突如其來的實際需求的干擾,以致根本無法工作下去。

牧師,當你尋找未來的執事時,要找敬虔的聖徒,他們能謹慎地發現並滿足需求(卻並不需要或不想要讚譽)。他們身體力行(甘於捨己) 、無須吩咐(主動解決問題)。此外,我們應當遠離這樣的執事候選人,他們身上不僅有好爭競的傾向,還有沒條理或不可靠的傾向。這就是爲什麼我在前面說品格雖然重要但並非全部原因。一個敬虔的信徒如果經常渾渾噩噩,或者從不回覆信息,或者總是需要別人告訴他該做什麼,那麼他現在還不適合這個職分。執事必須爲人可靠,既不追求權力,也不需要像個保姆一樣事必躬親。從本質上講,執事應該是「一個可靠的好幫手」。

你指給我看一個牧師分心、偏離使命的教會 我就會指給你看其實是一個沒有得力執事的教會。

四、執事與教會的使命有和關係?

近年來的很多討論都集中在教會使命中的「社會服務」的作用上:教會的使命是傳福音、關心窮人?是兩者結合還是完全是別的什麼?這些都是重要的對話,答案取決於一些重要的區別,比如你說的「教會」指的是機構還是個人?

不過,在我看來,如果能更仔細地注意到執事事工的歷史特徵,許多困惑就會消減不少。聖經清楚地表明,教會的核心使命不是消除全球貧困,而是傳揚福音恩典;不是改變世界,而是讓門徒傳揚已經擁有世界的那一位(太28:18-20)。但這絕不意味著教會的工作完全是屬靈的。本文通篇講的是神在祂的教會中設立一個正式職分,爲了切實幫助到那些最有需要的人。再說一次,執事的工作不僅限於慈惠事工,但也絕不會缺少這項事工。

有時,我覺得很諷刺的是,那些想「只傳福音」的教會和那些想「改造文化」的教會之間竟然會有相似之處:一個傾向於反對社會事工而支持宣講福音;另一個傾向於支持社會事工而不是宣講福音。然而,這兩種做法都受一種狹隘的執事觀的影響。在「只傳福音」的教會中,教會的慈惠事工被視爲並不重要;在「改造文化」的教會中,教會的慈惠事工也被視爲多餘和不必要的,因爲這是全體會眾已經都在做的事了。在前一類教會中,教會的使命成功淡化了執事的功用;在後一類教會中,這個對執事的呼召變成了整個教會的使命。

因此,在正確致力於傳講基督和門徒訓練的健康教會中 我們不應削弱執事的角色,它是神爲推動屬靈使命立的「社會性」職務,這一點至關重要。的確,如果使徒忽略了他們祈禱傳道的首要呼召,就不會有《使徒行傳》6章中福音的廣傳。但同樣的,如果沒有七執事被推舉出來滿足寡婦們的食物需要,福音也不太可能得到廣傳。

要是我們能更嚴格地落實歷史上的教會事工分工方式,也許,今天有關教會使命的激烈辯論會一直持續下去。正如我們所看到的,將這些問題(即傳揚福音和示範福音)結合起來的整體性事工並不是最新趨勢,在整個教會歷史中這是司空見慣的事。行動事工(執事的)一直爲話語事工(牧者的)效力。神所配合的,教會不可分開。

五、聖經中對忠心執事的應許?

提摩太前書3:8-12中,在結束執事這個話題之前,保羅強調了一個更關鍵的問題。他知道,執事這個職位不適合膽小的人。執事所做的大部分工作都是吃力不討好的,而不是臺前風光的。那麼,是什麼讓執事在疲憊和沮喪中繼續前行呢?是一個應許(提前3:13):  

因爲善作執事的,自己就得到美好的地步,並且在基督耶穌裡的真道上大有膽量。

一個忠心的執事會收穫兩樣恩賜:尊重和膽量,並且與日俱增。第一個恩賜是橫向的,來自教會;另一個是縱向的,乃是神從天賜下。 慮到執事工作「向下」的特點,這種尊重的應許特別美好,不是嗎?

雖然執事的呼召並不光鮮,但其回報卻充滿榮耀。

你們教會的執事覺得自己受人尊重嗎?他們知道你有多感激他們的服事嗎?請花點時間鼓勵你們教會的執事。給他們打個電話,爲他們買張禮品卡,主動幫他們照顧孩子,給他們發封郵件。總之,做點什麼鼓舞他們的幹勁——「話合其時,何等美好」 (箴15:23, 參25:11,16:24)。這樣的勉勵是爲了信徒的益處和神的榮耀。

編注:本文摘錄自馬特·斯梅瑟斯特(Matt Smethurst)的《執事:他們如何服侍及堅固教會》一書。(十架路出版社,2021年),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5 Questions About Deacons.

Matt Smethurst(馬太·斯摩瑟斯特)是福音聯盟的執行編輯,也是《執事:他們如何服侍和堅固教會》Deacons: How They Serve and Strengthen the Church,Crossway,2021),《在打開聖經之前:九種親近上帝話語的心態》(Before You Open Your Bible: Nine Heart Postures for Approaching God's Word,10ofThose,2019),《帖撒羅尼迦前後書:12週學習》(1–2 Thessalonians: A 12-Week Study,Crossway,2017)和《在你分享信仰之前:五種準備傳福音的方法》(Before You Share Your Faith: Five Ways to Be Evangelism Ready ,0ofThose, 2022)等書的作者。他和他的妻子Maghan以及三個孩子住在弗吉尼亞州的里士滿,他們正在參與建立河城浸信會(River Baptist Church)。
標籤
教會治理
執事
教會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