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五個跡象表明:作爲牧師你已經很危險了
2021-01-21
—— Jim Davis

本世紀初,學園傳道會(Campus Crusade for Christ,現在被稱爲Cru) 爆發了多起校園同工失德的案例。在不同事工、不同環境下服事,似乎忠心跟隨主多年的男女工人,卻挪用公款、私下過著成癮的生活,甚至婚姻出軌。

在馬克·魯特(Marc Rutter)的帶領下,Cru邀請亨利·克勞德(Henry Cloud)一起研究了這些道德失敗的案例,試圖找出案例中共同的行爲方式,希望可以幫助將來的牧者減少跌倒風險。研究得出的模式非常清晰,就是我們今天讀到的關於「危險牧師」的畫像。

不幸的是,這些模式在今天的教會植堂運動中仍然清晰可見,並且在最近公開爆出的牧師失德案例中也能看到這一點。

四種基本的畫像

馬克·魯特和他的同伴將其分爲四類。

類型一:一夜成名的自戀型牧師

這些牧師在操控自己的組織這件事上格外成功。人們容易被他們吸引,甚至有時將其理想化和偶像化。他們的成功或者使人看不到他們的過失,或者使人誤以爲他們不再需要成長。對於這樣的牧師來說,成功是他們所極力追求的,受人冷落是他們最害怕的事情。他們經常認爲自己在每一件事上都是對的,任何出來攔阻的都是敵人。在組織裡他是國王,周圍的人都必須唯命是從,不能說「不」。 這樣的人如果跌倒,通常會成爲重大新聞。

類型二:無法成名的自戀型牧師

想像類型一所說的這樣一個人如果沒有足夠的恩賜或者機會取得成功,那會怎麼樣?或者想像一個不再受歡迎的牧師,用盡所有方式試圖發跡,但也沒有成功,那又會怎麼樣。這樣的牧師就會覺得自己是受害者,將無法成功歸罪於身邊每一個人。他通常也不會鑑察自己的內心。兩種自戀型人格的核心問題是他們太想要外在的成功而忽略了內在的生命。如果不在聚光燈下,他們就覺得自己活在地獄裡那樣受煎熬。

類型三:沒有界限感的牧師

這些牧師不喜歡聽到別人說「不」,也不喜歡對別人說「不」。他們缺少一種設立必要界限以讓人專注和得著復興的能力。這類牧師雖然不像前兩類牧師那樣構成極大威脅,但因爲缺少專注,缺少個人發展以及過度冒險的傾向,足以使教會陷入真正的麻煩。

類型四:漂流瓶般的牧師

這類牧師不願受人督責。事實上,他們主動地想辦法避開督責,營造沒有任何異議的氛圍。雖然不像自戀型牧師那樣苛刻,但是他也同樣處在危險之中,因他天真地認爲如果周圍人讓他順其自然的做自己想做的事,他的事工就會蒸蒸日上。

「爲什麼我會對這些危險跡象視而不見?」

幾乎每個牧師在跌倒之後,都會反思「爲什麼我會對危險跡象視而不見?」經常去教會的信徒和在教會裡事奉的同工,雖然不能說清楚其中的原因,但也都感到似乎哪裡不對。

然而,有人卻能夠在這些事情發生之前很久就預計到牧師的跌倒,因爲他們或者經過訓練,或者憑著直覺,能夠理解或識別出最容易讓自己跌倒的牧師的類型。這些跡象包括說謊、欺騙、偷竊,但是這些不同跡象最後會連在一起。

這些跡象是什麼呢?下面的五個問題是表明危險的五個紅燈,幫助我們辨別哪些牧師正處在危險之中。

跡象一:他們是否拒絕權柄?

拒絕權柄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這位牧師之上沒有權柄的存在。這類牧師非常可能創造了一個政體,而他自己居於最高權柄的位置。當然他也可能任命長老或者組建某種形式的委員會,但後者多是隨聲附和的人,而不是提出刺耳意見的人。

跡象二:他們是否拒絕批評?

身陷危險的牧師往往對那些對他的行爲或態度提出批評的嘗試不屑一顧,提出批評的人反而成爲受他們指責的對象。牧師越有經驗,他逃避批評的方式就越發微妙和更具操控性。他可能會反過來讓你感到內疚,以此逃避批評。事實上,有批評剛好說明我們生活在一個墮落世界的事實。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批評。

然而,身處危險而不自知的牧師會用拒絕、憤怒、推卸責任或操控來應對批評,但不會謙卑地接受批評。

跡象三:他們是否長期處在孤立之中?

有些牧師雖然被會眾環繞,但依然非常孤立,這是非常可能發生的事情。一個健康的人,他的心會向別人敞開——雖然不是向所有人(那將是另外一種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但至少會向幾個可以信任的朋友敞開。馬特·錢德勒(Matt Chandler)曾經說過,如果有人來告訴他說知道他的某個祕密,他會回答說, 「你知道的那點事兒,我的五個朋友早就知道了。」 這應該是每一個健康的牧師都需要追求的目標。

不僅如此,一位孤立的牧師不想和其他人建立聯繫,習慣性地越過任何人。

跡象四:他們是否把教會看成是自己的?

多年前有一位牧師嚴重跌倒,事後採訪到和他一起工作的同工。當他被問及是否有什麼原因會導致牧師跌倒,我們得到的回答是:「他把教會彷彿當成自己的教會,而非神的教會」。也就是說,在這位牧師的內心深處,他認爲教會的成功需要仰賴他。這位牧師還試圖不讓周圍人看見自己的軟弱(將自己進一步孤立起來)。當他和家人都需要休息的時候,他也不肯離開講台,因爲他完全把教會放在自己的肩上。

沒有一位牧師會公開說「教會是我的」,但是他的行爲彷彿大聲告訴所有人——教會是我的。

跡象五:年輕的牧師帶領大型教會

越來越多的輔導員和牧師同意,一般來說由年輕牧師帶領大型教會並不是一個健康可取的方式。容易跌倒的牧師有一些共性——錯誤的野心、渴望認同、缺少耐心或者想要證明自己,這些缺陷都讓他更可能追求在年紀、訓練、或經驗上不足的時候就領導一個大型教會。

並不是所有帶領大型教會的年輕牧師都會失敗,也會有例外,但是這種情況牧師跌倒的風險更高。

超級強磁

核心問題可以歸結爲:如果說教會是吸引自戀者的超級強磁,那麼講台和驕傲就是這塊強磁的兩極。對於處在危險之中的牧師而言,事工的目的是爲了服事他們自己的計劃,而不是爲著其他目的。另外,就組織層面而言,導致他們崛起又敗落的共同因素是教會內缺少問責制度。

良好的問責制度包括兩個部分:關係和權威。 理想的情況是,在你的長老委員會中兩者同時存在,但常常不是這樣。一個健康的牧師需要有從長老而來的權威批評,或者需要尋求這樣的批評監督。一個健康的牧師也需要有朋友,通常是教會外面,與他關係密切的人。那些朋友熟悉他生活的每一方面。牧師也可以向他們無話不說,甚至那些可能會讓自己喪失牧者資格的事情向這樣的親近朋友也毫不隱瞞。

你是否處在危險之中?

如果你是一個身陷危險的牧師,你的反應很可能是:上述的幾種情況是在說其他牧師,而不是自己。如果你這樣想,那麼你已經在這個測驗面前失敗了。我們都是身處危險之中的牧師,不是在這方面就是在那方面,我們隨時會跌倒。

一位健康謙卑的牧師首先會反思,哪些方面他需要成長,能夠更好的保護群羊。讓我們一起來思考保羅的話:所以,自己以爲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 (林前10:12)


譯:小靴子;校:Eddy/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5 Signs You're an At-Risk Pastor.

Jim Davis(吉姆·戴維斯)是奧蘭多恩典教會(Acts 29)的教導牧師。他道學碩士畢業於改革宗神學院奧蘭多校區。
標籤
驕傲
牧師
跌倒
醜聞
敗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