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作爲牧師的孩子,我學到了五個功課
2022-03-02
—— Samuel James

如果你的父親是個牧師,你的生活會和其他孩子大不一樣。

像「家裡大門總是敞開」之類的套話不僅會成爲事實,而且是很多不同情緒和經歷的來源。很少有人能像牧師的孩子(Pastor’s Kid,PK)那樣如此近距離地觀察地方教會的內部情況,也很少有人能像牧師的家庭那樣在家庭、職業和事工之間邊界如此模糊。這是一個奇妙、痛苦、獨特的旅程。

每個牧師孩子(後文都用PK作爲簡稱)都有一個獨特的敘事。我的故事其實相當快樂,我一點都不爲自己是個PK而感到遺憾,主要是因爲我的父親真的(而且確實)愛耶穌,也真的愛家庭——即便沒有人在督促他。但是我認識的其他PK夥伴和同齡人則有非常著不同的經歷——父親不著家的故事、父親很嚴厲的故事、父親在事工成功的祭壇上犧牲了婚姻的故事……這些令人感到孤單的故事令許多PK們認爲——他們的天父也是如此。

每一個故事完全值得單獨爲之寫篇文章。不過現在,我提供我在PK成長過程中學到的五個功課。

第一,牧師也是人。

似乎有一種頑強的誤解,認爲牧師比我們其他人更不容易遇到疲憊、誘惑、沮喪和孤獨等等問題。我看到,實際上的情況恰恰相反。牧師們更容易受到所有這些事情的影響,因爲他所蒙的呼召一直把他帶到這些試探面前。我們大多數人都應當感謝神沒有讓我們的屬靈生命和職業責任重疊到像教牧事工那樣充滿挑戰。

如果我對所有福音派教會能有一個建議,那就是:慷慨地讓你的牧師休息。如果他不在時教會就會陷入混亂,這不應當是限制他休息的理由,反而是認真反思教會文化的理由。如果一個牧師覺得他必須在管理自己的身心與家庭和確保教會運作良好這兩者之間做出選擇,那麼這個牧師必然會走上職業耗盡的道路(或者更糟)。

第二,穩定出席聚會並不意味著對罪和不信有免疫力。但要求它也不會自動將孩子們變成怨恨上帝的浪子。

這裡有兩個看似無處不在的錯誤觀念:(1)如果孩子們經常去教會,他們就會表現良好,但(2)如果你要求孩子們必須去,他們就會存叛逆之心。福音派教會中各種類型的家長都會這麼想,但其實兩者都是錯誤的。

我的姐夫喜歡說,福音派人士常常認爲福音是像感冒一樣的東西。如果你和得了這種感冒的教會成員常常在一起,最終你也會得上這種「感冒」。因此,很多基督徒認爲送孩子去青少年事工就能夠替代家庭敬拜,就像去醫院能替代健康飲食和運動一樣。如果你的家裡沒有禱告、讀經或親子門徒訓練,但一切「看起來」都很好,這就值得警惕了。

另一方面,我看到許多父母羞澀地承認,他們沒有要求他們青春期的孩子起床去教會,因爲他們擔心這樣的要求會讓孩子對教會反感。如果人類的成熟和發展在青春期就停止了,這樣想可能沒錯。但事實並非如此,事實證明,當青少年時期進入後視鏡後,他們仍然很容易記住父母在家裡做了什麼和沒有做什麼。

第三,PK們不需要像爸爸那樣看到和知道教會的一切。

這是我爸爸希望他如果能再來一遍,會以不同方式做的一件事。與青少年相比,經驗豐富的聖徒更有能力處理教會管理、事工或紀律中令人沮喪的部分。你不可能按下一個按鈕讓你的孩子憎恨教會,但你有可能在他們能夠看到教會的美之前,讓他們看到或意識到教會太多的瑕疵,而給他們帶去失望。

給有孩子的牧師們一個實用的建議:如果你的孩子看到長老會議、成員大會中的爭論或某人道德上的失敗,那就像他們看到了你婚姻中的衝突一樣。你不可能讓他們知道你與配偶之間的每一個緊張或罪惡的時刻,但如果他們真的看到了,大多數夫妻會與孩子交談,而不是假設他們會正確地理解問題。把同樣的邏輯應用於教會生活的陰暗面,盡可能讓你的PK們遠離教會的戰壕。如果他們真的看到了,你要幫助他們按著聖經正確理解。

第四,PK們能感受到的最自由的事情是,爸爸和媽媽不把他們看作是PK。

在我臨近高中畢業時,聽到我父親鼓勵我說,他希望我跟隨上帝對我生命的呼召,而且這個呼召不一定是事工,這一點非常關鍵。我不認爲大多數牧師會給他們的孩子施加壓力,讓他們跟隨自己的腳步也成爲牧師,但他們可以在不知不覺中傳達的是,靈性最好的人必定進入全職服事。

這一點是如何傳達的呢?有一種方法是,僅僅因爲他們的父親是牧師,就以更高的屬靈標準來要求PK們。這不僅令人沮喪,而且還傳達了這樣一種信息:牧師比普通工作更接近天堂。

第五,PK們需要的父親不僅僅是神學書呆子。

我不知道我是否能記起我爸爸的三個講道,但我可以記得在吃奶昔時的幾十次聊天和去看球賽的經歷。我和他最美好的記憶之一是在印第安納州某處的酒店裡觀看了一場令人難以置信的超級碗大賽,而外面十年一遇的暴風雪卻讓我們回不了家。我們後來參加的大會還不錯,但我已經不記得大部分內容了。我只記得那晚和我父親在一起看球的情景。

司布真(Charles Spurgeon)在《注意!牧者們》一書中,敦促他們盡可能地成爲正常人,而不是平淡無味的事奉機器:

我相信,職場人士之所以如此普遍地遠離牧師,原因之一是他們憎惡牧師們的矯揉造作和不像男人。如果他們看到我們在講台上和講台下都像真正的普通人一樣行事、說話自然,像誠實的人一樣,他們就會圍著我們轉。巴克斯特的說法仍然有效:「缺乏令人感到熟悉的語氣和表達方式是我們大多數講道中的一個大缺點,我們應該非常小心地加以修正。」牧師的惡習是,牧師們會把福音「牧師化」。如果我們要贏得大眾,我們必須在敬虔的同時擁有人性。每個人都能看穿虛情假意,人們也不可能被它們所迷惑。所以弟兄們,扔掉你們的高蹺,用你們的腳走路。

對「職場人士」來說如此,對PK們來說更是如此。牧師如果不能與他們的孩子在閱讀(或者,政治)之外的層面上建立聯繫,就需要擴大自己的視野。愛是給予關注,專注告訴PK們:他們的牧師父親愛他們的原因是K(他們是自己的孩子),而不是P(自己是個牧師)。


譯:DeepL;校:JFX。本文首先發表於作者博客,福音聯盟蒙允轉載:5 Things I Learned as a Pastor's Kid.

Samuel James(撒母耳·詹姆士)是十架路出版社的編輯,也是福音聯盟的專欄作家之一。
標籤
牧師
孩子
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