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給大學生的五條找工作建議
2019-11-09
—— Bethany Jenkins

讀大學的費用越高,學生(及其父母)就越懷疑讀大學是否值得,以及大學如何預備他們以後的生活。特別是近來,大學畢業生的家庭住址普遍成了他們父母的住址,因而坐實了千禧一代的「啃老族」名聲,這些問題便顯得尤爲適切。

但是大學並不僅僅意味著讀書和上課。你不應該等拿到畢業文憑之後再考慮自己的職業生涯。事實上,作爲一個學生,你現在就可以做很多事情,來爲畢業後的生活做準備。

以下提供五點建議:

第一,建立關係網

分享一個祕密:就業市場的70%到80%是隱形的——就是說,這些職位從未公開招聘過。絕大部分的聘用是朋友和熟人聘用其他值得信賴的朋友和熟人。這意味著你需要認識人。

所以,要建立你的關係網,但不要稱之爲找工作網絡,他人也不是幫你找工作的交易資源。他們是照著神的形像,爲著他的目的而造的。去了解他們是誰——他們的興趣、家人和他們的故事。像愛你自己一樣地愛他們(太22:9)。像基督一樣愛他們(約13:34)。

在大學裡,你可以結交同學、不出校園就建立起關係網,去結識在你之前踏入工作的學長,並跟他們保持聯繫。等你到了大四,你認識的人就已經工作兩三年了。

同時,結交一些專業人士,利用大學生涯好好「追求知識」。大學生容易接近別人,說,「我很想知道你每天都做些什麼。」請你教會的人喝咖啡,或跟你父母的朋友一起吃中飯,好奇地打聽一下他們做什麼,爲什麼做那個。

第二,把握細節

大多數大學生都想改變世界,但事實是你的第一任老闆很可能叫你去換咖啡濾紙,而不是改變世界。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國會山——很多人會說這工作夠得上改變世界了,但是你知道我最多的時間花在哪裡嗎?處理電子郵件。

在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我們鼓勵學生以專業素質對待他們當前的工作——作個好學生。「專業素質是一項新的參與成績,」我們常說。因此,在我的班級裡,我給學生評分的時候不僅看內容,也看他們是否守時,是否有禮貌,是否注意服從要求,以及語法如何。

這些事都很重要。我的老闆們——從高級別的政府官員到企業的執行官——從不爲他們的大事業犧牲小細節。比如,我在國務院工作的時候,國務卿每天早上七點召開高層員工會議,並且在七點整鎖上會議室的門。遲到的人不但錯過了會議,而且沒有改正的機會了。

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路16:10)

第三,少說多做

沒有證據表明我們身上有預先存在的激情等著我們發現。事實上,我們大多數人都有廣泛的興趣和靈巧的職業技能。我們需要做的就是去嘗試——做了才知道你喜歡什麼。

所以我常常告訴分析過頭的學生,「去做點什麼。」你在教室裡上課,但是在生活中實踐。投入到你的城市、鄉鎮、俱樂部、工作或實習中去,在實踐中檢驗你課堂上的想法。看看它們是否站得住腳,如果不行,作出調整。

第四,培養創業頭腦

即使你永遠也不會成爲創業者,當今的每份工作都需要創新。而且,作爲希望做救贖工作的基督徒,我們必須培養自己的想像力,看見那看不見的、創造那不存在的——從新產品到使工作環境人性化。

然而,極少有人要求大學生創新。如果你照著教學大綱得到好成績,你就成功了。這使得踏入工作非常令人不快,因爲教學大綱沒有了,評估你的標準是你創造的價值,而不是你寫的論文。

國王學院與實踐學院 (Praxis Academy) 合作,這是一個力求借助創業來產生文化和社會影響的機構。每年我們派遣少數學生去實踐學院,他們師從一些從事神學、文化和創業交叉學科的傑出創業者。我們在自己的校園裡也鼓勵發展創業者的思維模式,敦促學生們創立能服務他們的社群的新機構或新項目。

第五,不要懼怕

大多數人都傾向於謹慎行事。我們有需要時,會去抓任何抓得到的東西,以爲它們能填滿我們的需要。對好學生來說,這往往意味著讀研究生。既然找工作如此令人生畏,既然他們知道自己擅長讀書,他們常常出於懼怕而非呼召去尋求繼續教育。對其他人來說,這可能意味著接受第一份聘書,即使這份工作在道德上值得商榷,或是跟你的大學戀人結婚,即使他或她不跟隨基督。懼怕能讓我們做很多蠢事——不僅在大學裡,也在以後的生活中。

然而,「不要懼怕」是聖經中出現最多的短語之一。聖經再三告訴我們不要懼怕。爲什麼?不是因爲我們剛強、勇敢或擁有積極的自我形像,而是因爲神與我們同在。正如耶穌的門徒看見他在海上行走而害怕時,耶穌所說的,「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太14:27)

如何除去對求職的懼怕?答案不是找一份實習,而是對神掌管萬事和他愛你有正確的神學理解。他關心你,他爲你而死。所以不要掛慮(腓4:6)。他會用超乎你想像的奇妙方式供應你(太6:25-34)。只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3)


譯:頌玫;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5 Tips for Career-Seeking College Students

Bethany Jenkins(貝瑟尼·L·簡肯斯)是真理論壇(The Veritas Forum)的副主席,在福音聯盟發表過很多文章,她也是國王學院(The King's College)的高級研究員。她曾在國會、州政府辦公室,以及華爾街和Big Law律師事務所工作。她本科畢業於貝勒大學(Baylor University),並在哥倫比亞法學院(Columbia Law School)獲得她的法律碩士(JD)。貝瑟尼在紐約和波士頓兩頭工作,喜歡在中央公園沿著查爾斯河(Charles River)跑步。她是救贖主長老會(Redeemer Presbyterian Church)的積極成員。
標籤
校園
建議
工作
職業
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