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五種講道例證
2020-06-23
—— Eric Mckiddie

以前,我從不理會講道例證,因爲我輕信了關於例證的頭號誤解。我一直以爲例證的目的就是爲了幫助解釋講道經文的內容。我認爲如果我能很好地解釋和教導經文,就無需建立與當今時代的聯繫。結果這令我的講道內容注重解釋、輕忽應用,缺乏例證。

但是,在聽了柴培爾「以基督爲中心的講道」系列講座後,我的看法經歷了180度的大翻轉。他指出例證不是爲了頭腦,而是爲了心靈。例證主要的功效不是爲了解釋觀點,而是爲了鼓舞人心。

這一點顯而易見,傳道人必須將情感與認知聯繫起來才能喚醒會眾的行動,沒有情感就沒有行動。這一點,無論對中場休息更衣室裡的球員,還是對你教會長椅上坐著的基督徒來說都同樣真確。

自此以後,我便再也沒有藉口忽視例證在人心工作中的重要性了。

每種例證都有用處

長久以來以來我一直忽略運用例證講道的原因之一是我對例證的狹隘定義。我以爲例證就是用故事帶出講道的要點,僅此而已。但是當我意識到例證並非只有我理解的那種之後,我便開始致力於提高使用例證講道的能力。

雖然四年級的小學生可以在美術課上只用一支畫筆,但是開始認真繪畫的任何人都知道要畫好,我們需要各種寬度與粗細的畫筆。學習認真對待例證的傳道人也是這樣。講道的某些部分要求以講故事的方式濃墨重彩,而其他部分只需要以類比的方式輕描即可。

那麼,問題在於哪種例證最適用於講道的哪一部分?

五種有效的講道例證

第一,講故事。這是大多數人在準備講道例證時所想到的。比如個人經歷、世界歷史記錄或當今時事。

從段落的釋經過度到應用,一段式的故事效果很好。若故事太長,你的聽眾可能會忘記之前你試圖帶他們領會的重點。但是,當你在總結講道內容時,長一些的故事可以幫你更有效的總結。

無論故事篇幅長短,當故事的問題或衝突引出經文段落所提供的答案在我們的生活中的確有需求時,故事才最有效。

第二,用語言畫畫(word picture)。 也就是換一種方式詳細闡述經文段落中具有比喻性或隱喻性的內容,以突顯其重要性。

比如,我最近在教導以弗所書5章15節,保羅說:「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 隨後,我接著談到我兩歲的兒子,他在一次捉迷藏遊戲裡到處亂跑,他在房間裡四處張望,不知道自己的目的是什麼。這就好像我們當中的許多人,過著愚昧的生活,卻不在乎該如何生活。

下一次,在你準備講道的時候,列出經文段落中的比喻短語,並考慮通過文字畫面的方式來詳闡釋它們。

第三,比喻。一般而言,比喻會突出相似點,但是最好的比喻以意想不到的妙語結束,而這些意想不到的妙語會引出了令人吃驚的聯繫。阿甘(Forrest Gump)因善打比方而聞名:「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都不知道下一顆會是什麼。」 令人吃驚的妙語令聽眾印象深刻。

比喻在傳達聖經時代的文化方面特別有效,而今天的讀者容易在這些文化背景上不知所措。我曾經聽過大衛·赫爾姆(David Helm)說:「當上帝告訴約書亞:『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他是在說:『別把你的髒東西留在我的地毯上』。」

第四,舉例。所舉的例子爲會眾示範可以如何將講道的內容應用於實際。與其給出應用步驟(給了他們也記不住),不如提供一個包含很多例子的清單,以說明在各種不同情況下如何應用講道的信息。如果你向會眾指明經文可以在哪些方面爲他們的生命帶來改變,他們便會自行總結出應用的步驟。

列舉清單的關鍵在於不要陳詞濫調、膚淺不切或過於直白。不要直接說:「這適用於應對慾望,個人財務和急躁。」 這些只是例子,而非說明性舉例。更合宜的說法是:「這個(信息)適用於以下場景:當迷人的異性同事走進休息室時,當你的存款餘額遠低於你預算想要花的錢時,以及以及當你的孩子創造了有史以來吃飯最慢的世界紀錄時。」

第五,分兩部分講故事。預備講道的其中一種有效方法是在講道開篇時先講故事的一半,然後結束彙總時講故事的另一半。在開篇時透過故事引出問題,在問題解決之前就停下來。然後將其連接到經文段落所指出的未解決的衝突與主要的屬靈需要上。

這種方法會令你的會眾感覺故事還未圓滿結束,這迫使大家認真聽下去,以免錯過故事其他部分。然後,在你結束彙總時,出其不意地將故事的美好結局分享給大家。

這一技巧之所以有效,是因爲它可以使講道圓滿結束。我們都渴望看到故事擁有美好的結局。不僅如此,更好的是這一技巧可以給那些自認無法改變的聽眾,呈現一個他人如何克服看似無解之難題的例子。 希望這一例證能幫助說服他們,在神的幫助下,他們也可以改變。

將工具收入囊中

對例證進行分類很有益處,因爲這樣做會爲你歸納出特定目標所需的特定工具。 用錘子代替螺絲刀會讓活兒更加費力,儘管如果你使勁敲打也能把活幹完。同樣,如果用一個擴展故事來解釋一句只需要文字畫面或比擬就能準確闡釋的經文,那會讓講道事半功倍。當你用正確的例證工具來闡釋特定的目標時,它會令講道變得更加輕鬆愉快。

因此,在你拒絕成爲使用例證的傳道人之前,請嘗試其他不同的例證類型。 你會發現例證比你想像的更有效。


譯:陳媛媛;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5 Types of Sermon Illustrations and How to Use Them

Eric Mckiddie(埃里克·麥克基迪)正在攻讀威斯敏斯特神學院的教牧學博士,他本科畢業於慕迪聖經學院,後又在惠頓學院獲得碩士學位。現在任職於教堂山聖經教會(Chapel Hill Bible Church, Chapel Hill, NC),也是福音聯盟的作者之一。
標籤
教會
講道
故事
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