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五種方式祝福你的工作環境
2021-04-07
—— ​Nick Abraham

在從事現在這份工作之前,我在一家意大利餐廳做了五年廚師。如果你曾在餐飲行業工作過,你就會知道,它能吸引一群有趣又各色各樣的員工。我就是在那段時間信主的。我從沒想過我會在一個充滿挑戰的工作環境中分享並活出我的信仰。雖然我現在的工作環境和餐廳完全不一樣(我在《財富》500強公司工作),但我發現在工作中活出信仰的過程中,我總會面臨一系列的全新挑戰。事實上,在一個墮落的世界,無論怎樣的處境,傳遞福音信息總會有挑戰。

商業工作尤其披著一件獨特又顯得專業、有道德和彬彬有禮的外衣。但實際上,商業工作日常所需的勇氣具有相當的挑戰。辦公室裡會出現數不清的道德難題。當別人不在旁邊的時候,我們會面臨八卦他們、以一種惡意的方式談論他們的試探;許多人都面臨著與異性的糾纏。基督徒面對的挑戰是在任何的工作中清楚地彰顯福音。

那麼,我們如何在工作環境中清楚地彰顯耶穌呢?這裡有五個在職場上顯明恩典的方式。

第一,要有勇氣,但也要有智慧。想想使徒行傳24章中保羅在腓力斯面前的勇氣,或馬太福音10章中耶穌關於被送到掌權者面前時該怎麼做的教導。正因爲我們在工作,所以我們永遠面對這一關乎我們生命的呼召:爲祂多多效力。然而,我們必須要有智慧,並把像彼得前書2:13的教導牢記在心,「你們爲主的緣故,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在工作中,我們要順服我們的老闆和上司或公司的領導。所以,要有勇氣,但也要記住自己所處的位置。

第二,承擔風險。我知道這和最後一點多少有點矛盾。但基督徒的生活在風險和謹慎之間存有張力。在工作友誼中,要有策略的提到耶穌。我是一名關係型福音佈道者,意思是我喜歡建立某種類型的友誼,然後提到耶穌。我很少會直接說「我可以和你談論耶穌嗎?」我的試探在於我可能一直沒有真正提起耶穌,或以含糊的方式提及。如果神呼召你去做這樣的犧牲,你要冒著失去友誼的風險、失去升職機會的風險、承擔不合群的風險,甚至可能是失去工作的風險。當然,我們不希望爲了承擔風險而不計後果。

第三,爲你的仇敵禱告。操練爲那些似乎不喜歡你,與你不太合得來,或似乎總是對你言辭苛刻的人禱告。這極其困難,以至於你需要依靠聖靈的幫助。在你禱告的時候,你也會發現神在牧養你。爲他們和他們的家庭、孩子禱告。最重要的是爲他們與耶穌的關係禱告。

第四,使用你的恩賜。我是一個教師/牧師型的人。在與同事的信仰接觸中,我通常會在某個時刻切換到教導或牧養的模式。教會依然是聚集和分散的教會。在工作時,我們繼續是分散教會的一部分;在教會中,神呼召我們使用自己的恩賜建造這個身體。爲你的恩賜禱告,並尋找你能發揮恩賜的方式:開始一個查經小組,成立一個禱告小組,記下別人的代禱事項並爲他們禱告,爲真正有需要的人獻上你的時間、能力或金錢。要不惜代價的成爲勸人與神和好的福音執事(林後5:18-20)。

第五,努力工作。按時上班,認真對待自己的工作,遵守規則,完成任務,幫助他人。當然,不信的人也可以是好員工。你可以在許多書信裡提到的「家人守則」中看到我們與他們的不同。「你們作僕人的,凡事要存敬畏的心順服主人,不但順服那善良溫和的,就是那乖僻的也要順服。」(彼前2:18)我們應該成爲「好」員工,無論我們爲誰工作,無論條件如何,以及/或我們是否喜歡這份工作。在分享基督的這些苦難時,這些苦難對同事們來說可能是輕描淡寫的,我們也可以通過正直、努力地工作,宣揚基督的名。千萬不要讓懶惰或抱怨成爲你的標籤。

願神祝福我們,使我們在生命的每個領域中都尋求服事基督,尊祂爲大。正如歌羅西書1:27-28所說:

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祕在外邦人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就是基督在你們心裡成了有榮耀的盼望。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 神面前。我也爲此勞苦,照著他在我裡面運用的大能盡心竭力。


譯:STH;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5 Ways to Bless Your Workplace

​Nick Abraham(尼克·亞伯拉罕)道學碩士畢業於自由浸信會神學院(Liberty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他住在俄亥俄州納瓦利(Navarre, Ohio)預備將來進入植堂事工。 
標籤
信仰
福音
勇氣
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