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充滿智慧的五十本小書
2022-06-16
—— Brett McCracken

閱讀好書對培養基督徒的智慧至關重要,這是一個不言自明但卻非常值得重複的重要論點。賈艾梅(Amy Carmichael)在下面推薦的一本書中寫道:「讓你吃進去的書都是扎實的肉,這一點很重要……我們都會成爲我們所思考的。」 

的確,只有當我們的飲食中富含智慧這一營養成分時,我們才能成爲有智慧的人。我們成爲我們所吃下去的。這就是我在《智慧金字塔》(The Wisdom Pyramid)一書裡的中心思想,其中有一章介紹了爲什麼書籍對我們的「智慧飲食」至關重要——以及我們應該閱讀哪些種類的書籍。

就這一點而言,我想我應該提供一份我個人認爲充滿智慧的書籍清單。我可以列出無數的書,但是爲了限制自己,我把重點放在篇幅較短的書上(無論開本、少於225頁)——儘管我強烈推薦大家花時間閱讀艱深的大部頭著作!下面的書單也僅限於短篇的非虛構著作,雖然我也可以輕易地提供一個類似充滿智慧的小說清單(也許我會在某個時候這樣做)。

下面的50本書中,首先是按出版時間順序排列的屬靈「經典」。其他的是較新的、不太知名的,或者是對過去著作的重新編輯和梳理的書。我當然並不是同意所有這些書中的每一個字,但這並不意味著我不能從中學到很多東西。它們都是塑造了我對神和祂話語的愛以及塑造對祂所創造世界有更好理解的書。

也許拿起其中的幾本作爲暑期讀物?你不會失望的!


譯註:中文書名超鏈接指向對應的中文版本,無中譯則無鏈接。英文書名超鏈接則爲美國亞馬遜購買鏈接。頁數均爲英文版。

亞他那修(Athanasius),《論道成肉身》On the Incarnation,四世紀)。這是一本關於神論的基礎教義小書,讓我們看到神永恆的、美麗的智慧。110頁。

金口約翰(John Chrysostom),《論婚姻和家庭生活》(On Marriage and Family Life,四世紀)。彙集了關於婚姻的神學、奧祕和意義相關的智慧。114頁。

希波的奧古斯丁(Augustine of Hippo),《論基督教教義》(On Christian Teaching,五世紀)。來自教會最偉大的思想家之一的基督徒智慧。208頁。

托馬斯·肯培(Thomas à Kempis),《效法基督》The Imitation of Christ,15世紀)。關於愛基督和像祂一樣生活的屬靈智慧經典之作。144頁。

薛伯斯(Richard Sibbes),《壓傷的蘆葦》The Bruised Reed,1630)。鼓舞人心的智慧,讓軟弱、疲憊的天路客勇敢地跟隨基督,並了解自己內心的本質。160頁。

約翰·歐文(John Owen),《基督的榮耀》The Glory of Christ,1684)。清教徒的智慧,重述了基督用之不竭的榮耀,並邀請讀者沐浴其中。184頁。

勞倫斯弟兄(Brother Lawrence),《與神同在》The Practice of the Presence of God,1692)。一位謙遜的加爾默羅修士關於培養意識到和珍惜上帝同在的智慧操練。42頁。

理查德·巴克斯特,《與神同行》(Walking with God,17世紀)。清教徒關於與上帝親密關係的本質和實踐智慧。86頁。

弗雷德里克·道格拉斯(Frederick Douglass),《弗雷德里克·道格拉斯的生活敘事》(Narrative of the Life of Frederick Douglass,1845年)。堅定不移的智慧,必要地見證一些人想忘記的歷史。160頁。

切斯特頓(G. K. Chesterton),《回到正統》Orthodoxy,1908)。經典制作,內中充滿精闢的智慧,在一個充滿懷疑的現代社會中爲基督辯護。170頁。另見特雷文·瓦克斯(Trevin Wax)的最新註釋版

馬丁·布伯(Martin Buber),《我和你》I and Thou,1923)。關於屬神的、由上帝創造的關係智慧,令人難忘的是對我與它和我與你關係的區分。132頁。

梅欽(Gresham Machen)著,《基督教真僞辨》Christianity and Liberalism,1923)。有智慧地、堅定地捍衛正統信仰,反對自由派神學的侵襲和攪擾。200頁。

迪特里希·朋霍費爾(Dietrich Bonhoeffer),《團契生活》Life Together,1939)。關於基督徒團契的美好、必要,以及面對挑戰時所需的智慧。122頁。

C. S. 路易斯,《榮耀之重》The Weight of Glory,1941)。直到你讀到才會意識到自己需要的智慧,這是我讀過的最能改變人生的一本小書。208頁。

多蘿西·賽耶斯(Dorothy Sayers),《造物主的心智》(The Mind of the Maker,1941)。創造力如何讓我們窺見神的本質。206頁。

C. S. 路易斯,《人之廢》The Abolition of Man,1943)。在哪裡尋找真理,不要期待在哪裡有真理,回答這兩個問題都需要智慧,本書是我們「後真理」時代最及時的作品。128頁。

西蒙娜·薇依(Simone Weil),《重負與神恩》(La Pesanteur et la Grâce,1947)。帕斯卡式基督徒屬靈智慧的珍珠,充滿了意想不到的頓悟和新穎的思考。224頁。

卡爾·亨利,《現代基要主義不安的良心》The Uneasy Conscience of Modern Fundamentalism,1947)。致力於捍衛不變的福音並將其應用於所有生活的福音派人士基礎智慧。112頁。

約瑟夫·皮珀(Josef Pieper),《閒暇》Leisure: The Basis of Culture,1948)。如何在休閒、休息和具有美感知覺的感官中找到智慧,本書提供了令人信服的案例。144頁。

賈艾梅,《那條路,沒有別的路》(That Way and No Other,20世紀中期)。基督教歷史上最忠心的宣教士之一所提供的智慧錦囊。144頁。

赫舍爾(Abraham Heschel),《安息日的真諦》The Sabbath,1951)。關於安息日這一「時間架構」的優雅智慧。144頁。

巴刻(J. I. Packer),《基要主義與神的道》(Fundamentalism and the Word of God,1958)。(到目前爲止)捍衛我們最偉大智慧來源——上帝無誤話語——的智慧。191頁。

C. S. 路易斯,《卿卿如唔》A Grief Observed,1961)。深深感受到的悲痛如何帶來智慧?因爲投入的深深之愛。76頁。

陶恕(A. W. Tozer), 《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The Knowledge of the Holy,1961)。通過了解上帝的威嚴屬性,達到更愛祂這一目的。128頁。

小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Jr.),《伯明翰監獄來信》(Letter From Birmingham Jail,1963)。關於種族、正義、自然法和公民不服從的預言般智慧。64頁。

薛華(Francis Schaeffer),《永在的神》(The God Who Is There,1968)。認識基督教的獨特性和在現代世界的吸引力,我們需要智慧。191頁。

雅克·埃盧爾,《城市的意義》(The Meaning of the City,1970)。關於城市在聖經敘事中的神學意義,令人激動但值得一讀。209頁。

馬德琳·朗格爾(Madeleine L'Engle),《行在水面上》(Walking on Water,1972年)。關於藝術和信仰之間關係的雄辯般智慧。224頁。

海倫·羅斯威爾(Helen Roseveare),《活祭》(Living Sacrifice,1979)。誕生於艱難事奉中的智慧,爲犧牲奉獻作爲喜樂關鍵而辯護。144頁。

尤金·畢德生(Eugene Peterson),《天路客的行囊》A Long Obedience in the Same Direction,1980)。在一個充滿潮流、易變的感情和短暫注意力的世界裡,忠心地蹣跚前行和持久順從需要智慧。220頁。

尼爾·波茲曼(Neil Postman),《娛樂至死》Amusing Ourselves to Death,1985)。一位令人感到恐懼的預言家認爲大眾傳媒富有塑造作用的智慧。208頁。

小科尼利厄斯·普蘭丁格(Cornelius Plantinga Jr.),《不是該有的樣子:罪惡手冊》(Not the Way It's Supposed to Be: A Breviary of Sin,1996)。關於罪之陰險本質的清醒智慧。202頁。

亞歷山大·施曼(Alexander Schmemann),《爲了世界的生命》(For the Life of the World, 1997)。從東正教角度看待生活、文化和神學的智慧錦囊。151頁。

安妮·迪拉德(Annie Dillard),《暫時》(For the Time Being,1999)。關於生活在時間中的憂傷、奇異和美好的奧祕沉思。224頁。

葛尼斯(Os Guinness),《先知不朽》(Prophetic Untimeliness,2005)。在一個鐘愛短暫流行的文化中堅持永恆真理的智慧。128頁。

提摩太·凱勒(Tim Keller),《一擲千金的上帝》The Prodigal God,2011)。挖掘耶穌所講故事中福音深度的智慧。192頁。

瑪麗蓮·羅賓遜(Marilynne Robinson),《當我還是個孩子時,我讀過書》(When I Was a Child I Read Books,2013)。充滿各種智慧主題的文章,來自一位在世的最佳基督徒作家。224頁。

N. D. 威爾遜(N. D. Wilson),《向死而生》(Death By Living,2013)。在一個腐朽和死亡的世界裡,帶著喜悅和感激委身生活的智慧。208頁。

克里斯蒂安·維曼(Christian Wiman),《我的光明深淵》(My Bright Abyss,2014)。在世俗時代的痛苦和爲信仰而戰的壓力中鍛造的智慧。182頁。

彼得·萊塔特(Peter Leithart),《三位一體的痕跡》(Traces of the Trinity,2015)。在造物主的創造中看到造物主痕跡的智慧。176頁。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願你受頌讚:關愛我們的共同家園》Laudato Si: On Care of Our Common Home,2015)。我所遇到的在神學上關於創造護理最好的基督徒智慧。176頁。

蒂什·哈里森·沃倫(Tish Harrison Warren),《日常禮儀》(Liturgy of the Ordinary,2016)。從生活日常事物中看到神聖的智慧。184頁。

詹姆斯·史密斯(James K. A. Smith),《你是你所愛》(You Are What You Love,2016)。關於我們不僅被我們的想法所塑造,而且被我們的敬拜方式(和內容)所塑造的智慧。224頁。

珍妮·威爾金(Jen Wilkin),《沒有人像祂》(None Like Him,2016)。幫助我們理解上帝屬性的智慧——祂本身就是智慧。176頁。

傑基·希爾·佩里(Jackie Hill Perry),《同性戀女孩,良善的神》(Gay Girl, Good God,2018)。相信上帝改變我們的能力,理解祂的聖潔大於我們慾望的智慧。208頁。

梅根·希爾(Megan Hill),《歸屬的地方》(A Place to Belong,2020)。鞭策我們熱愛地方教會的智慧——地方教會是神賜給我們智慧的重要管道之一。184頁。

金·傑(Jay Kim),《模擬教會》(Analog Church,2020)。關於體現教會論的及時智慧,適用於一個日益失去肉身(因而也日益不明智)的時代。216頁。

麗貝卡·麥克勞林(Rebecca McLaughlin),《世俗信條》(The Secular Creed,2020)。對當今一些最具爭議性的、令人困惑的問題清晰地表達了智慧。125頁。

戴恩·奧特倫(Dane Ortlund),《柔和謙卑》(Gentle and Lowly,2020)。在思考那位自稱「我心裡柔和謙卑」(馬太福音11:29)之人時發現的智慧。224頁。

哈特穆特·羅薩(Hartmut Rosa),《世界的不可控性》(The Uncontrollability of the World,2020)。認識到快樂是一種接受的恩典,而不是要贏得、掌握或製造獎品的智慧。140頁。


譯/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50 Short Books Packed with Wisdom.

Brett McCracken(布雷特·麥卡拉根)是福音聯盟高級編輯,著作包括Uncomfortable: The Awkward and Essential Challenge of Christian CommunityGray Matters: Navigating the Space Between Legalism and LibertyHipster Christianity: When Church and Cool Collide。布雷特和妻子琪拉居於加州聖安娜市,二人都是薩瑟蘭教會(Southlands Church)的成員,布雷特在教會擔任長老。
標籤
書籍
推薦
薦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