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健康、平衡的基督徒生活六標誌
2019-08-16
—— Sarah Eekhoff Zylstra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我的丈夫和我是全職工作,我們還有兩個上幼兒園的孩子。我的工作富有創造性,而且要求很高,很多人說我是這個領域的佼佼者。理論上,這一切看起來很棒。但是在真實生活中,它可能既混亂又令人筋疲力盡。有些晚上,孩子們都上床睡覺了,這時候我應該去洗衣服或做自己的網站,可那時候我實在太累了,除了睡覺什麼都不想做。

我一直在想,我應該堅持到底嗎,還是應該換一個工作(我目前的工作已到達極限),或者應該換成兼職——這樣我就可以在家教育(我很想這樣做,但不確定我們能否負擔得起)。我甚至不知道我的目標是什麼。作爲一個母親,平衡、健康、榮耀神的生活到底該是什麼樣子的呢?

思考:

大約30年前,狄馬可給馬薩諸塞州的一群會眾寫了一封如今已是名聞遐邇的信,信中提出了幾乎同樣的問題,不過是針對他們的教會:當他們在尋找新牧師的時候問到,應該尋求什麼樣的品質?

狄馬可給了他們健康教會的九個標誌,並且由此誕生了一本書,一個事工和一場運動。我不認爲此處的建議會遵循完全相同的模式(首先,我只能想出六個。)但我確實認爲我們可以定義一些構成「平衡、健康、榮耀神的生命」之特質。

第一,把尋求神放在第一位

是神創造了我們,又是神拯救了我們。在祂的主權之下,神把我們安置在這一歷史時刻,這一個地點,這樣的關係之中。祂給了我們所有的天賦、教育和機會。祂並不是隨意或偶然做這些事的——祂對我們有一個目的(西1:16; 傳3:1; 羅8:28; 弗2:10)。

明白這一點,我們的首要任務就應該是在每天有目的地閱讀聖經(書1:8)和禱告(弗6:18)中尋求神。此外,考慮善用時間——在開車的時候、在拼車隊伍中等待、在飯前——這時你可以練習做一個簡短的禱告或複習一遍背誦的經文。(這樣的小時刻可以幫助我「把自己的一天釘在上帝身上」。)若沒有祂在我們心裡所作的工,沒有祂更新我們的心意(羅12:2),我們就是在捕風(傳1:14)。

第二,好好服事家人和朋友

出於神的良善,祂賜給你丈夫和兒女(詩127:3-5);同樣出於祂的良善,神把其他人置於不同的家庭環境中。但是神呼召我們所有的人以捨己的愛來愛人,正如神愛我們。

這樣的愛意味著我們要花時間爲我們所愛的人禱告(弗3:14-19);我們擔當他們的重擔(加6:2),有可能這重擔是再平常不過的更換尿片、檢查拼寫,或是取回乾洗的衣服;這樣的愛讓我們在常規的生活節奏中教導兒女上帝的話語(申11:19),也許是在車裡等待時默寫經文,早餐時播放新城要理問答的歌曲作爲背景音樂,或是睡前朗讀一章《故事聖經》Jesus Storybook Bible)。這樣的愛也體現在料理家務(多2:4-5)中,我們清潔浴室、做飯或是交電費。這樣的愛讓我們操練彼此認罪和彼此原諒(雅5:16;弗4:32)。

這些事情都需要花費時間,但是它們卻不會體現在日程表中。於是我發現當日程表滿滿的都是我自己想做的事情時,我的家人常會感到不適。所以,偶爾也要確保自己留出足夠的精力和注意力放在神賜給你的家人身上,這是值得的。

第三,在日常工作中服事神、服事人。

工作是神的恩賜,在亞當墮落之前神就已經賜下(創1:28;創2:19),這和神自己工作的屬性相一致(創1)。正如提摩太·凱勒(Tim Keller)和凱瑟琳·利里·阿爾斯多夫(Katherine Leary Alsdorf)在《工作的意義》(Every Good Endeavor)中所說,無論是設計網站,還是洗碗,或者接聽電話,我們的工作都是在「進一步開發、維護或修復世界的結構」。

當我們的工作正在以「增加美、恢復秩序或者愛鄰舍」的方式來榮耀神的時候,我們就知道我們正在做神賜下的工作,這令我們極爲滿足。對我們許多人來說,問題不在於尋找一個不一樣的工作,而是在當下的工作中發現服侍的機會。想想看:上帝讓你來服侍誰?你可以怎樣更好的做到?

第四,在地方教會中服事肢體

希伯來書教導我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來10:25)。委身於一個基督教地方教會不僅是聖經的命令(來13:17),也有益於我們的靈魂,因爲我們從教會得到教導、成聖、責任和團契(多2;提前4:16;太18:15-18)。

我們都明白「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道理:閱讀中記下的筆記越多,對這本書的記憶就越多;課堂上問的問題越多,就越能理解和欣賞老師的教導;和一個朋友相處的時間越久,我們的關係就越親密。

這個道理同樣適用於地方教會。我們越是使用神賜下的時間和精力來服事上帝的子民(可以是送餐、拜訪、搭車、寫賀卡、奉獻等等),我們就越愛神所愛的新娘(彼前4:10-11;加6:10;弗5:25-27)。當然,我們能付出多少,取決於我們所處的時期和景況。但是值得一問的是:我的教會需要什麼?我能付出什麼?

第五,關注自己的健康

我們的身體屬於神,因爲神曾兩度賜下生命——包括肉身的出生和十字架上的贖回(林前6:19-20)。關注我們自己的健康,就是在敬拜和順服神——因爲這樣我們就可以曉得:我們並不是自己身體的主。如果我們沒有足量的健康食物、 有規律的鍛鍊,或者每晚7-9小時的睡眠,那麼無論我們怎樣努力,都不能很好地做事情。感謝神,祂使用特殊啓示(出34:21)和普遍啓示來教導我們這個真理。

當然,挑戰來自於我們正忙於做其他的善事:服事神,服事人,服事教會以及努力工作。去健身房或是準備一頓比水果糖更有營養的飯(Fruit Loops,是一種水果糖的商標名稱——譯註)似乎是浪費時間,或者更糟——是看爲自私的表現。但是這種邏輯實在是扭曲的。我們的家人、朋友和鄰舍需要我們健康、精力充沛、得到充分的休息。在服事中耗盡自己必然削弱我們好好服事的能力。

我們越是在這件事上順服神,就越能看到神的恩賜:安息的心靈,強壯的雙腿和喜樂的靈魂。

第六,常常需要想像力

我們反映上帝形像的方式之一是通過我們的創造。可以是生日聚會的橫幅,衣櫃裡的收納系統,或是運行良好的早晨;可以是編織的技術,園藝或是廚藝;可以是提高專業技能的一次培訓或者會議,一本讓你暫時墜入另一個世界的書,或是一次朋友間的深度談話。

然而繁忙的時候,這些事情正是我們首先想要放下的——這並沒有錯。但是如果我們永不打開思維,爲這個世界發現或帶來秩序和美好的事物,我們就錯失了成爲自己的一部分樂趣。

只有神完成了祂的任務清單

平衡、健康、榮耀神的生活標誌,正如同健康教會的標誌,只是作爲指南。這不是六個等待你打勾的框框,而是需要你向自己發問的六個問題。我們不僅被人的軟弱和罪性所限制,也被神設計我們的方式和祂指定的環境所限制。對你來說,服事他人和運用想像力可能很容易。在不同的時期,你可能有更多的時間不間斷地學習聖經和維護健康。

神清楚我們的極限;這些極限正是祂有目的的加在我們身上。祂最清晰的指示之一就是要我們操練安息(出20:9-11),這是一週一次地,有意識地暫停我們的工作——留下尚未完成的工作——並且以此來提醒我們,我們沒有能力做所有的事情,而且還一次又一次地提醒我們,要敬拜那有能力的神。


譯:孟劼;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6 Marks of a Healthy, Well-Balanced Christian Life

Sarah Eekhoff Zylstra(沙拉·茨爾察)是福音聯盟的資深作家,於西北大學獲得新聞學碩士學位。
標籤
智慧
生活
健康
職業
荊棘與蒺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