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爲什麼工作充滿艱辛?
2019-05-14
—— Steve Lindsey

最近我的牧師正在用傳道書進行系列釋經講道,他指出這卷書強調了有關生活與工作的重要信息,以及我們要誠實地根據聖經思考自己在這兩個領域中的生活。傳道書中貌似所羅門的「傳道者」說「日光之下」——一個與超越之神沒有關聯的人生——是虛空的:缺乏道理、缺乏原因、缺乏希望,也缺乏目標。如果這世界真的「不過如此」,那麼我們真的在陷入極大的麻煩——而傳道書爲這真相提供了最誠實與真確的描述。

在我的航空工程事業中,有無數日子我要整天不停努力處理各種責任和事務。但有時候,當一天的工作完結,剩下的就只有一聲深深的嘆息。難道這份工作帶給我的就只有這些嗎?

我們從創世記第三章得以明白這種鬱悶:這章經文記述了我們在生活中、特別是工作中遇見困難與艱辛的原因。神有意咒詛這世界,以提醒我們對祂的背叛以及我們需要與祂、與別人及神的創造和好。

人在伊甸園棄絕了神,神是這樣回應人類的:

第一,仇敵

神曾承諾世界會有來自靈界的仇敵要傷害我們(創3:15)。邪惡會在世上存在,我們很容易就會聽信關於我們、這世界、工作在生活中的價值與位置的謊言。

仇敵會輕聲在我們耳邊告訴我們虛假的承諾,並且欺騙我們說工作能帶來終極的滿足。

第二,關係疏離

我們與神與人之間的信任和互助也喪失。錯誤的怪責、自私自利開始出現(創3:12),而且也變得常見。

我們在工作中與別人的關係很自然地受困難、誤解、衝突等影響。誰沒有試過與同事、上司、客戶、供應商出現摩擦呢?

第三,痛苦

情緒上、或是身體上受的苦,如今都成爲必然(創3:16-17)。工作會帶來痛楚甚至受傷。

即使是在傳統上較安全的辦公室環境工作,也要注意有充足符合人體工學的用具,及免受辱罵、騷擾的保障。腱鞘炎、由工作引發的生理或心理壓力在很多辦公室常見。

第四,充滿阻礙的世界

創造本身,包括人類所設立的各種制度,都會妨礙我們全力運用才幹、做出有用的工作(創3:17-19)。無論在高科技、創新、工業上有多麼大進步,我們依然會在日常工作中遇上困難。

臃腫的官僚架構、效率低下的程序、來自外界的干擾、資源缺乏、無法解決的問題、無能的領導——不論我們自身的技能與人際關係有多好——這些都在提醒我們:有時候工作總不會順暢。

第五,死亡

最破壞工作之事莫過於死亡本身(創3:19)。衰老、疾病與死亡實屬必然(比稅收增長還快!)。工作得越久,這越會顯得平常。

這些年來我經歷過三個下屬去世。在各種衝擊工作環境的事情之中,沒有比同事的離世所導致的創傷及損失更嚴重了。

第六,隱藏的神

神出於憐憫,把亞當與夏娃從伊甸園中趕走,令他們明白失去與祂親密的信靠相交的人生是怎樣的後果,以後或有得救贖的機會(創3:22-24)。傳道書中描述的憂傷與渴望是我們拒絕神、而神把我們從祂親密的同在裡除去的直接後果。我們生活與工作渴求意義與復和,而這些在一個完美的世界裡我們是能直接地與神相遇而輕易得到的。

所以,當你經過漫長的一天工作,心裡要湧出深深的嘆息時,請記得你的創造主是超越「日光之下」的。祂創造今日有其目的,即使它是充滿困難、忙碌與不完全。雖然神有時好像很遙遠,但我們憑信心可以曉得祂會親近看顧尋求祂的人。我們可以把憂傷交給祂讓祂擔當,因爲祂能夠。

此外,請謹記雖然我們的工作裡有這墮落世界的記號,工作同樣是呼召我們進入神的更新大工。讓神改變你在工作中討厭的事,使它們成爲神在那裡呼召你的原因。愛護這破碎的世界,關心同事的福祉,嘗試使工作環境得興盛,讓神用你小小的努力去祝福祂呼召你的這個地方,並且使人看到神的國。


編注:本文首先發表於洛杉磯信仰及工作中心( Center for Faith & Work)網站,福音聯盟蒙允轉載。

譯:Thomas Kwan;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6 Reasons Work Is Hard—and Why It Helps to Know Them

Steve Lindsey(史蒂夫·林賽)是洛杉磯信仰及工作中心(Center for Faith & Work Los Angeles, CFWLA)的執行董事。他在波音公司任職工程師近四十年,期間經常疑惑他的工作如何有助神在世上的偉大旨意。他與妻子瑪格麗特(Margaret)在2017年創立CFWLA,目的是要幫助人重整召命、明白每種工作不論行業都有其意義與目的。
標籤
福音
聖經
職場
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