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用這七件事預備你的婚姻
2018-12-28
—— Le Ann Trees

人們對婚姻可以有一大堆理想主義的想法,他們可能想像自己會嫁娶一個夢中情人、並且自此一生享受二人世界的樂趣。醒一醒吧!現實生活並不完全是那樣的,婚姻是從神而來的禮物,但它也要求大量的承諾和犧牲。不過,婚姻生活也會帶來很多好處,因此世界上的人還在繼續尋求進入婚姻。

如果你還沒結婚、沒有訂婚,也沒有跟一個你想嫁娶的人認真約會,那麼當你將來經歷婚姻的愉悅和挑戰時,你就會對婚姻產生很多懷疑。這裡有七件事是你可以用來預備自己進入將來的婚姻的。

一、尋求聖靈的果子

忍耐是你結婚後第一件你必須練習的事之一,如果你認識一個已婚的人,你將從他身上很明顯地學習到這一點。學習跟某個人生活一輩子的過程是不容易的,如果人人都好好預備自己的忍耐的話,這世界的離婚率就會比現在低很多。當然,當你某天結婚時,你也會需要很多其他的聖靈果子——包括愛心、良善、忠心、溫柔和節制——因爲你的配偶和你都將會跟一個罪人同住!(加5:22~23)

二、就近尋找一個潛在的配偶

嫁娶一個遙遠城市、另一個國家,甚至另一個教會的基督徒在我們這個互聯網世界是一個相對近期才出現的現象。如果縱觀歷史,浪漫的愛情和婚姻通常發生在彼此緊密靠近的人之間。就最近對戀愛和擇偶的研究來說,網絡約會app是一個日漸流行的尋找婚姻對象的方式。不過,你最容易嫁娶的還是在你的社群、教會、學校或工作場所裡花最多時間相處的人。

三、停止尋找「完美對象」

很多人認爲在世界上有一個特定的「天命之人」是他們要嫁娶的,而他們必須盡其所能找到那一個人。這種想法會讓人對於委身婚姻猶豫不決,因爲他們害怕他們可能嫁娶錯人。雖然有聖經經文描述浪漫愛情(看一下創世記29章雅各和拉結的故事,還有雅歌),但聖經從未證實在宇宙中有一個特定的人是你的完美速配。對這樣的浪漫想法堅持太多,可以阻止你跟一個你喜愛、值得的人建立美好的生活。

四、不要「隨緣」或「看神帶領吧」

如果你可以嫁娶一個喜歡跟你興趣喜好一樣的人會是美好的,你應當抓住更多的機會透過積極參與生活來遇見那個人。在大多數情況下,神是透過平常、每天的事件來做工的,正如你每天的蔬菜不是偶然出現在你桌上,而是因爲有人種植生產,然後你用賺來的錢去市場裡買來的。如果你想要結婚,出去吧,去工作、去學新的事物、去玩得開心、去積極交流,你將更有可能遇見一個能分享與你擁有相同愛好的潛在配偶。

五. 想辦法幫助別人

幫助他人,這重新定位你的生活,把注意力的焦點從你自己轉移到其他有需要的人身上。在我生命中有幾次當我感到不滿或沮喪之時,一個很好的出路總是去尋找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哪怕你所幫助的只是看起來微不足道的某件小事。耶穌鼓勵他的門徒,那些以基督之名給人一杯涼水的,都會得到他的嘉許(太10:42)。如果耶穌看重這些小行動,那我們所有的基督徒更要去做,那應當是重要的。以喜樂的心去服事他人也是爲婚姻做好準備,因爲結婚後你會做一大堆服事,無論是對你的配偶,對你的孩子,還是對你配偶的家人。

六、不要信任社交媒體,而是信靠神

看到別人在社交網絡上發的貼會讓你覺得別人的生活是很容易的、很美好的,社交網絡讓你相信差不多每個人都有完美的生活。但其實他們並沒有,你看到的只是在網上看起來是很不錯而已。當然,你也可能認識一些已婚、有孩子、生活很糟糕的人士,你以爲看起來你可能永遠不會有那樣的生活。當你所沒有得到的讓你痛苦和對神不滿,而不是信靠祂(箴3:5~6)的時候,你就是在貪心的罪中。記住你在臉書、朋友圈或者Instagram看到的並不是一個人全部的生活,因此不要試著去比較。有一個神叫我們不要貪心的理由:貪心是個破壞性的行爲(出20:17)。你需要向主禱告,讓祂知道你對未來的害怕和焦慮——神要你依靠祂(彼前5:7)。

七、記得神對你的心意總是好的

當我還年輕時,有一個流行的說法:「不是所有閃閃發光的都是金子。」婚姻開始時是好的,但不總是那樣結束。千萬不要爲了證實你還有價值而倉促嫁娶某人。神沒有告訴我們祂在做的每一件事,而我們求祂的事常常從長遠看來對我們並不是最好的,你最終的目標不是在地上找到幸福,而是在所有的事上歸榮耀給神(羅11:36)。你可以信靠神聽你的禱告,並在所有祂允許的事上有一個目的和祂自己的時間(彌7:7):

至於我,我卻要仰望耶和華,我要等候那拯救我的神;我的神必應允我。

神知道祂自己在做什麼,所以在尋找配偶時你不必爲未來擔憂(詩28:7),把握你所有的機會在你的信仰中成長,並且愛和服事其他的人、等候神,並看看什麼事會發生!


譯:楊忠道;校:謝昉。原文刊載於「基督教核心」網站:7 Things to Do before Marriage

Le Ann Trees(李·安·特里斯)是一個作家、編輯和講員,碩士畢業於加州威斯敏斯特神學院。
標籤
婚姻關係
單身
生活
仁愛改革宗教會
基督教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