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講道中應該避免的7個易犯錯誤
2018-11-30
—— Michael Kruger

講道是一門苦差事。

對於坐在臺下的來說,講道可以看上去是件輕而易舉的事——尤其是那些好的講道。但是不要被現象蒙蔽了。講道是一件耗費精力和體力,並且投入產出不均的事情。相比講兩篇道,我寧可在32℃的溫度下,在花園裡幹一整天的體力活。

但是講道並不僅僅要付出體力和精神的代價。任務的複雜程度讓講道的難度變得很高。僅僅是站在臺上說半小時(不管說什麼),對於許多人來說就已經是一件很難的事了。而這一挑戰最難之處就是講道者需要研究一段複雜的經文,平衡各種敏感的教義,寫出一篇有條理的信息,應用到聽眾的生活中,而且在傳遞的過程中還需要引人入勝、風趣幽默,不失智慧,更不能枯燥無聊。

無怪乎雅各說:「不要多人作師傅」(雅各書 3:1)

正是因爲講道如此的複雜,有一些易犯的錯誤是所有的講道者(尤其是那些又追求的講員)容易犯的。多年來,我發現了7個:

1.把「釋經講道」和過一遍註釋混淆了

總有那麼一些牧師有一種信念,講道中的「釋經」部分應該像註釋書那樣。他們認爲必須按照順序(一節一節)的講,把觀察到的經文要點過一遍。

不幸的是,這樣方式混淆了兩種不同的文體。講道剖析經文的方式與註釋書在許多方面是不同的。最重要的是,講道擁有勸勉的元素——這是註釋通常沒有的。講章不僅僅對頭腦說話,也要對人心說話。講章關心的不僅僅是純粹的真理,也要把真理傳遞到生命中去。

2.以爲例證越多越好

在一篇精心準備的講章中,例證是一個重要的組成。我們常常能記住例證,卻忘了講道。但是這並不意味著(雖然常常被誤解)例證越多越好。有時候,少就是多。

例證大師查爾斯·司布真曾經說過:「沒有例證的講道就好像沒有窗戶的房子。」但是他又補充道:「你不會想要一幢只有窗戶的房子。」

3.認爲宣講基督就是宣講稱義

毋庸置疑,唯獨因信稱義是我們所相信最寶貴的教義。這是宗教改革的核心,也是認識救恩的核心。但是——注意!——傳講因信稱義不是唯一的傳講基督的方式。這只是宣講基督的一種方式,高舉了救贖性的獻祭,高舉了祭司的職分。但是基督同時也是終極的先知和君王。當你在宣講這另外兩個職分的時候,你也在宣講基督。

如果有人沒有抓住這一點,那麼每一篇講道都要回到因信稱義,和經文說什麼沒有關係。於是每一篇講道的結尾聽上去都一樣了。

4.拒絕從你的講章中刪掉那些好東西

這是一個許多年輕講道人常犯的錯誤:「在剪輯室的地上不留碎片!」(譯者注:膠片電影時代,電影剪輯的過程中,會有多餘鏡頭的膠片被剪下,丟在剪輯室的地上)他們對每一個要點都非常的興奮,決定什麼都講。不幸的是,這造成了一篇臃腫、笨拙、超時的講章。

這就好像一位導演,把所有拍攝的鏡頭都留下來。如果他這麼做了,電影可能將長達12個小時。爲了突出電影的重要主題,導演甚至必須剪掉那些很好的鏡頭。

對於講道者也是如此。當講道準備結束的時候,必定會有一堆好東西被你捨棄。這會讓一篇好的講章成爲一篇傑出的講章。

5.以爲使用原文就是在講道的時候做(原文)語法分析

每一個神學生都希望讓人看到自己有多麼努力的在學習聖經原文——甚至在講道的時候。這是好事情。但是我經歷太多次尷尬而不舒服的時刻,那時講員停下來對希臘文或希伯來文做語法分析。

對原文的語法分析——撇開會眾是否需要理解某個希伯來動詞的語法含義——混淆了兩件事:那就是在準備講章時使用原文(這是必須的),以及在講道時使用原文(這可不是必須的)。

在講道中使用原文,只有在極少數情況下會有幫助。但是主要問題是,講道者花了多少功夫來準備講道這件事,是聽眾們不需要知道的。想一想,當一位廚師預備了一道好菜。食客不需要了解廚師在廚房裡使用了那種烹飪技巧,因爲這不會提升他在餐廳裡的滿意程度。

6.在可以有應用之前提出應用

正因爲講道者期待有應用,這時就會很容易擦槍走火。他們會等不及完成解經,就跳到實踐應用。這其實是很危險的。迅速的進入應用,實際上會讓你沒有什麼可以應用的。這樣的講道最後會變得全是應用,一個接著一個的應用,卻不是基於對經文真實、深入的理解。

這個錯誤其實和第一個恰恰相反。有些人從來沒有應用,有些人根本不解經。

7.認爲按著逐字稿講道帶來更好的溝通

當你還在爲講道擔憂的時候,沒有什麼能比逐字稿更能給你帶來舒服和安全感,進而可以安心的上臺。但是,我並不認爲這帶來的幫助比傷害大。

是的,這讓你按照預期,字斟句酌的分享你的要點。但是這真的能提升溝通嗎?只有當會眾全身心聆聽的時候才能。按照全文逐字稿講道造成的典型問題是這樣的:這會造成一種「氣泡講道」的感覺,講章是從一個氣泡中被傳講出來,是和會眾割裂的,因爲講道者正逐字逐句的讀著他的講章。

最後,提出這7個易犯錯誤不會讓講道變得容易。講道依舊是一件難事,非常的困難。但是,我希望能夠通過提出這些問題,讓講道變得稍微容易一點兒。


譯:何之是;校:胡天津

Michael Kruger(邁克爾·克魯格)是改革宗神學院在北卡羅來納州夏洛特校區的校長和新約教授。他也是新約教授。著有多本書籍。
標籤
教牧事工
講道和教導
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