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啓示錄中的七靈究竟是誰?
2020-12-23
—— Brandon D. Smith

啓示錄中的七靈是誰?約翰異象的開篇就給我們帶來這個無法迴避的問題,在一開頭,他就提到「他寶座前的七靈(啓示錄1:4)。在耶穌給撒狄教會的信息中(啓3:1),以及在寶座的具體場景描述中(啓4:5,5:6)都有提到七靈。

有些學者認爲,七靈是借用了猶太教關於耶和華有七位「大天使」的觀念,也可能是受到希臘羅馬文化中有多位「靈」帶來智慧和知識這一觀念的影響。然而,我認爲這七靈其實代表聖靈,我這樣認爲的主要論據有三。

第一,約翰對「七」這一數字的使用

啓示錄的體裁是天啓文學,這就意味著我們需要小心,不要僅僅按照字面意義解經——尤其是在數字和比喻上。數字「七」在聖經有非常廣泛的使用,以不同形式出現了800多次。它經常被看作是表示成全或完美的數字,最明顯的是當七與神看爲「好」的創造完成聯繫在一起時(創世記1章)。在整個啓示錄中,約翰經常使用這個數字:七靈、七個教會、七星、七燈、七個天使、七個審判週期等等。

啓示錄生動的形像、例證、比喻和對舊約的使用,使對它的解經成爲一項棘手的工作。但我們不應該誇大這一點,把啓示錄當作一個需要解讀的謎語,並且剝去了它的歷史背景和神學的豐富性。然而,考慮到約翰對七的使用及其在經文中的重要性,可以肯定地說,「七 」很可能指的不僅僅是一個靈的數目。

第二,約翰對其他經文的引用

約翰的文學特色之一是他在描述異象時常常仰仗舊約和新約的連續性。鑑於他不斷地引用先知的話語,以及書中對上帝應許的實現感,他顯然認爲自己在某種意義上是一個先知,一個指出上帝最後的應許即將實現的先知。然後,他創造性地利用這些異象來說明神如何通過基督和聖靈帶來新的創造。可以說,約翰幾乎在每一節經文中都暗指舊約,但我們在這裡只提幾節。

撒迦利亞書4:1-14是約翰理解聖靈角色的許多關鍵經文之一,特別是撒迦利亞書4:6關於聖靈在地上建立上帝治理的經文。在指向撒迦利亞書4:10的明顯暗示中,約翰將撒迦利亞書經文中「耶和華的眼睛」與啓示錄1:4和5:6中的七靈等同起來,在那裡,「神的七靈」蒙了差派做神在地上的眼目。這種關於上帝的眼睛對世界有全方位注視的語言,也可以與箴言15:3等經文相提並論:「耶和華的眼目無處不在;惡人善人,他都鑑察。

約翰同樣也聯繫到其他新約經文,他可能想到了耶穌差遣聖靈來完成大使命(馬太福音28:18-20;約翰福音14:26),與撒迦利亞對聖靈重建聖殿的能力的描述(撒迦利亞4:6)相對應,約翰也描述神通過聖靈建造他的聖殿(啓示錄3:12,11:1),最終聖殿在新耶路撒冷達到了末世論的高潮(21:3、16、22)。數字七作爲聖靈神性完全的標誌也可能暗指了《以賽亞書》七十士譯本的11:2-3,那裡對主的靈有哪些恩賜和活動作了七重描述:智慧、悟性、謀略、能力、知識、敬虔、敬畏神。

在這裡列出的幾段經文中,我們看到約翰如何將七靈與耶和華和/或聖靈的存在、身份或活動聯繫在一起,表明七靈不能僅僅是天使或一種非人類的力量。相反地,我們看到約翰如何將其他聖經經文結合在一起,以強調聖靈在世上的聖工。

第三,約翰的敬拜語言

最後,但也許是最值得注意的是,約翰在幾個重要的敬拜場合中都包含了這七靈。

在他開篇的頌詞中,天父、耶穌和七靈共同賜下恩典和平安。新約聖經中的頌詞總是包括三位一體的各種形式,這些頌詞被公認爲是敬拜的用語和/或對接受者的神聖祝福。如果七靈只是天使,那麼約翰將他們列爲敬拜的接受者和神聖祝福的給予者就不合適了,特別是當啓示錄如此嚴肅地教導了真敬拜和假敬拜之間區別之後。事實上,天使在啓示錄中多次拒絕了對他們敬拜(啓19:10,22:9)。

如上所述,啓示錄4-5章中的寶座場景顯示,從寶座上走出來的七靈是羔羊的「眼睛」。天上的其他受造物都是向著寶座,向著神和基督俯伏、歌頌,而我們看到七靈從寶座上走來,說明他們與天使或其他受造物不同,他們在神的寶座上有一席之地,代表神在寶座上的活動。

除了稱頌三一和寶座場景外,我們還應該注意到,聖靈一開始就把約翰帶入異象中(啓1:10),並引導他完成異象之旅(4:2,17:3,21:10)。這種「在靈裡」和「被靈帶走」實際上似乎是約翰接受神預言啓示的方式,因爲他得到命令要「記下」他所看到的一切(1:11)。而且類似的預言啓示在以西結書3:12和11:24中也有。這裡也想到了彼得的說法,即神藉著聖靈,通過先知說話,確認對基督的認識(彼後1:16-21)。

所以,不容忽視的是,「七靈」和「在靈裡」這句話出現在書中這些關鍵的地方,說明在敘述的每一個重要轉折處,靈都在那裡,爲約翰進入天堂充當引路人。

讚美神的聖靈

在這個簡短的研究中,我們已經看到約翰如何用「七靈」的語言來談論聖靈的人和工作。雖然神和基督顯然是敘述的中心,但聖靈接受敬拜、聖靈施恩、聖靈在神的寶座上有一席之地,並在約翰進入天國時充當啓示的賜予者。

在啓示錄中,聖靈遠不是一個被忽略的角色,相反,他是整個敘事的中心,是值得我們讚美的。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o Are the 7 Spirits in Revelation?

Brandon D. Smith(布蘭登·史密斯)是聖經基督徒標準譯本的編輯之一,也是「浸信會歸正中心」的主編。他的博客是「合乎聖經的思辨」(Biblical Reasoning)。
標籤
啓示錄
聖靈
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