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解決矛盾衝突的七個步驟
2020-07-28
—— Peter Krol

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所聽到的事情。這對夫妻是我們的親密朋友,和我們在查經,傳福音,禱告會,還有植堂事工上一起勞苦過。他們也多年來用金錢支持我們的大學生事工,並且常常向其他人讚揚我們的服事。但是現在,這一對夫妻卻用一些並非事實的指責(至少就我所了解的實情而言),就是從他們剛接觸到的人那裡所聽來的一些批評詆譭我們。而我們從未得到機會爲自己辯駁。

事態開始急速惡化,人們開始(在我們和他們之間)選擇站隊。少數人嘗試了調解矛盾然而未果。在這對身爲主要人物的夫妻眼中,我們所做過的任何事情都值得懷疑。在我們自己的眼中,他們所做的也是不對的。我的內心充滿的只有懼怕、憤怒,還有被自己合理化了的自我保護。

在這種情況下你能做什麼呢?當兩個或多個罪人相處時,分歧在所難免。而這些分歧時不時地會導致受傷、張力、背後議論,甚至全力反對。如果你沒有準備好,這些情況都將給你帶來意外打擊,而你心裡的邪惡必定會因此爆發出來。

但是,神在腓立比書4:2-9裡賜給了我們詳細的建議,教導我們該如何去處理這種激烈的分歧。

友阿爹和循都基

經文提到兩位姊妹,也就是友阿爹和循督基,她們之間存在嚴重且公開的分歧,以至於整個教會都知道,使徒保羅也聽到了一些傳言(腓4:2)。這兩個姊妹曾一起在某些事工上同工過,但現在她們卻分道揚鑣。她們無法獨自解決這一衝突,所以保羅委任第三方,就是「你這真實同負一軛的」,對此施以援手(腓4:3)。

保羅並沒有在交託之後就轉移話題,他在接下來的幾節經文中,教導這位和他真實同負一軛的人調解與和好的過程該是怎樣的,同時也提供了解決的步驟。

解決衝突的七個步驟

第一,要靠主常常喜樂(腓4:4)。這個與自然反應相悖的步驟有必要重複強調,所以保羅也再次重申了它。當你的世界分崩離析、你被最好的朋友討厭了、謠言四起、人誤會你,還有公眾混淆視聽,你根本不可能有什麼快樂。如此痛苦的人該怎麼喜樂呢?惟有牢記喜樂最主要是在於神爲你做了什麼(腓2:1-11),因此相信艱難的處境都是出於一個良善的目的,由此便產生了喜樂(腓1:18-21)。 所以,「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

第二,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卑的心(腓4:5a)。你當成爲最敞開和受教的那一方。想要去掉他人眼中的刺之前,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太7:3)。讓自己保持冷靜,不要試圖表現地像受傷的動物,急躁地去發表公開聲明、發朋友圈,或進行暗示性的對話抨擊你的對手。

第三,主已經近了(腓4:5b)。你並非只獨自一人。你也不會一直都無人幫助辯護。神要將你所流的淚都裝進皮袋裡,他必爲你伸冤。錯誤的指控必不能永久站立得住。再則,你的主知道所有你說過的話和做過的事。他不會寬恕你中傷他人的任何行爲,就是中傷那些名字被記錄在生冊上的人,即便你認爲你這樣做是合理的。要頌讚那永不以惡報惡,也不按你當得的報應你的那位永存之神。

第四,應當爲矛盾一無掛慮,只要祈求神幫忙解決(腓4:6)。我害怕矛盾和對峙。我會心律加快,渾身發抖;我會急於尋求人的建議,並澄清我自己版本的故事。但,我必須應該快快地先尋求神的教導。我當將我的憂慮交託給他,祈求他做那不可能的工,並爲他在我與他人關係上奇妙的救贖工作向他感恩。

第五,在神所賜的平安裡保守自己的心懷意念(腓4:7)。我們總是認爲自己的觀點是對的、對方的觀點不對。我經常用推銷自己的理解來談論一場衝突。但我若按著對方也會同意的方式去描述一場矛盾,讓他/她能夠看到我公正地總結了其中的關鍵問題,那又會怎麼樣呢?我身上的每一根骨頭都痛恨衝突中的不公義,但神所賜的平安遠超越我們自己的理解,並要求我們對弟兄有這樣的尊重。

第六,尋找你對頭一些值得稱讚的事(腓4:8)。你若自己沉浸在你反對者所做的錯事上,不斷將這記憶重複回憶,不斷向人吐槽自己所受的傷害,你就是在犯罪得罪神。因爲神已經指教你當如何去思考。去尋求一些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

第七,找一個好的榜樣,並持之以恆地去操練這些事(腓4:9)。保羅忍受了許多來自其他信徒的敵意(腓1:12-20)。他深知道遭到這些本該是同伴的枉待、毀謗和妒忌的感受。他學會了如何靠主和福音喜樂,以此走過這些艱難的矛盾。他展現了一個人有神的平安在他裡面時會如何行事。

平安可得

友阿爹和循都基的混亂局面促使保羅拿起筆來,寫下了聖經中這一段美麗的篇章,滿有神所賜的平安(腓4:7)和賜平安的神(腓4:9)。當然,我們不可能可以解決每一個矛盾。有些反對者真的是「犬類」和「作惡的」(腓3:2),「基督十字架的仇敵」(腓3:18)。有時候,我們必須在主裡站立得穩,不要隨從那些反對者們(腓4:1)。

但基督徒絕不可待其他基督徒如同仇敵一樣。在永恆裡我們都將一同和神在一起,因此耶穌讓我們開始學習如何活在他的平安裡。 


譯:Lemon;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7 Steps to Conflict Resolution

Peter Krol(彼得·克羅爾)著有《可知的話:幫助普羅大眾著手學習聖經》(Knowable Word: Helping Ordinary People Learn to Study the Bible)。他在可知的話(Knowable Word)網站上發表文章,並在「使人作門徒」(DiscipleMakers)事工中服事大學生。
標籤
衝突
分歧
矛盾
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