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信仰问答
關於地獄的七個真理
2021-03-29
—— J. D. Greear

C. S. 路易斯在《痛苦的奧祕》The Problem of Pain)一書中就地獄這個問題曾這樣寫道:「如果我有這個能力,我最想從基督教當中刪除的就是這條教義。」就某些方面而言,我同意他的看法。沒有人——包括基督徒——會喜歡地獄的概念。我們這些相信地獄的人並不是享受永恆痛苦的受虐狂或儈子手。事實上,一想到我認識的那些在基督之外的人要在地獄裡度過永恆,我就心痛不已。當我剛信主的時候,初次接觸地獄的教義及其含義時,我幾乎放棄了信仰。地獄是一個非常令人不安的聖經教導。

地獄是一個艱難的現實,但它是《聖經》所教導的內容,除非我們努力理解和接受它,否則我們無法完全理解神和祂創造的世界。下面七個真理應該成爲我們理解地獄的框架。

第一,地獄之所以是地獄,是因爲神是神。人們有時候會輕描淡寫地說到自己「見到了神」,好像面對面地見到神是一種溫暖而模糊的體驗。但《聖經》卻解釋說,因爲神的聖潔和完美是如此完全,如果有人當面見到他,就會死(出33:20)。在他面前,哪怕只是犯了最輕微的罪,都會導致立即的毀滅。當神的先知以賽亞看到神在他的寶座上時,他就趴在地上驚恐萬分,認定了自己即將死去(以賽亞書6:5)。

地獄的教義已經在許多人當中不受歡迎,但它的存在是有原因的。上帝之所以告訴我們關於地獄的真理,是爲了向我們表明他的聖潔有多麼偉大。地獄之所以是地獄,因爲神的聖潔是神的本質。地獄的溫度不會比我們的罪所配得的溫度高一度,地獄應該使我們的嘴因神的公平和正義而張開呼求,地獄應該讓我們在神的威嚴和宏偉面前顫抖。

頗具諷刺意味的是,如果我們從基督教信仰中刪除了地獄,我們也刪除了一個彰顯上帝正義的重要資源。當一個人經歷了被強暴或童年受虐時,她需要知道有一位如此聖潔公正的神,神的治下不容忍任何邪惡。

第二,耶穌比聖經中的任何人都更多地談到地獄。有些人試圖迴避地獄的概念,說:「那是舊約的神,那時他還是個青少年、脾氣暴躁。但當神在新約中與耶穌一起成熟起來的時候——想想耶穌的溫柔吧——他就充滿了愛和憐憫。」

這一觀點的問題在於,當你開始閱讀福音書時,你會發現耶穌比任何人都更多地談到了地獄。事實上,如果你數一數這些經文,耶穌說到地獄的次數比說到天堂的次數還多。歷史上最著名的懷疑論者之一,羅素在他的《爲什麼我不是基督教徒》Why I'm Not a Christian)一書中說,耶穌關於地獄的教導是「基督性格中的一個深刻的缺陷」。如果我們想避免地獄的概念,就不能只關注「溫柔的耶穌」而忽略地獄這個問題。

第三,地獄讓我們看到了神的拯救行動表明了祂的愛有多深。爲什麼耶穌比《聖經》中的其他人更多地談到地獄?因爲他想讓我們看到他在十字架上要爲我們承受什麼。在十字架上,耶穌所受的刑罰幾乎無法描述:這個血肉模糊、面目全非的破碎之人被掛在了一個被重複使用的十字架上,上面很可能沾滿了先前使用過它的其他人的血、糞便和尿液。耶穌被掛在那裡無比痛苦,慢慢窒息而死。

最糟糕的是耶穌感到與天父的分離,這種分離本身就是地獄。「我的神,我的神,」他喊道,「爲什麼離棄我?」(馬太福音27:46)在這一切中,耶穌把裝滿我們罪污的地獄帶到了他的身體裡。

人們常常覺得地獄是「慈愛的神」這一概念的巨大污點。《聖經》卻認爲恰恰相反,地獄讓我們看到神愛的偉大,讓我們看到神爲了拯救我們,走了多遠,又經歷了多少。

第四,人會永存。C. S. 路易斯在《返璞歸真》中指出,從地獄的概念,我們能得出基督教信仰的一個必然結論,即人被造是爲了永遠活著。正如他所說:

基督信仰認爲,每個人都會永存下去。這是一個可以是真也可以是假的陳述。要是一個人最多只能活到七十歲,有許多事根本不用去擔心。要是一個人會永活下去,卻不能不留意一些本來可以不理的事。也許我的壞脾氣,我的嫉妒,漸漸變得越來越甚,這些變化太「漸漸」了,七十年中還看不出什麼來,但若積存起來,經過一百萬年,不難變得壞到像地獄那般。事實上,如果基督信仰所說的是真的,人的確可以變得像地獄一樣壞。

《開往天堂的巴士》The Great Divorce)其他地方,路易斯又這樣寫道:

地獄……始於一種抱怨的情緒, 而你認爲自己沒有抱怨,你可以批評自己……你可以認罪並再次走出這種情緒。但可能有一天,你再也做不到了。那時候,你再也不能批判自己,甚至也不能享受自己,而只有抱怨本身像一台機器一樣永遠繼續。

第五,從某種意義上來說,神不會把任何人送進地獄,而是我們把自己送進了地獄。地獄是告訴上帝 「離開我」帶來的高潮。你一直在告訴上帝「離開我」,最後上帝說:「好吧。」這就是爲什麼《聖經》把地獄描述爲黑暗的原因。神就是光,沒有神就是黑暗。在地上,我們經歷了光以及比如愛情、友誼和大自然等等美好的事物,這些都是上帝之光的殘存之物。但是,如果你告訴上帝你不希望他成爲你生命的主和中心時,最終你會如願以償——神所有的恩賜也隨著神離你而去。

我們有兩個選擇:與神同活,或不與神同活。如果你說:「我不要神的權柄。我寧願爲自己而活。」那就是地獄。在《開往天堂的巴士》和《痛苦的奧祕》中,路易斯這樣說:

從長遠來看,對那些反對地獄概念的人來說,回答本身就是一個問題。「你希望神怎麼做?」……離開他們嘛?啊,地獄就是神離開他們的結果……說到底,只有兩種人——一種是對神說「願你的旨意成就」 之人,另一種是神最後對他們說「你的旨意已經成就」之人。

第六,從另一種意義上說,神確實會把人送進地獄,他所有的方式完全是真實、公義的。我們可能會受到向神發怒、想要糾正神的試探,但我們怎麼能說神不對呢?正如保羅在羅馬書9章中所指出的,器皿怎能向窯匠犟嘴,說他不對呢?

我們並不比神更有憐憫,以賽亞提醒我們,所有現在「向神發怒」的人,末後那日來到神面前時都會感到蒙羞而不是感到可以平反(以賽亞書45:24),因爲那時他們會意識到神的方式是多麼完美。每次在聖經中把神與人作比較時,神都是更有憐憫的那位。

當我們從永恆中回顧自己的生命時,令我們感到驚訝的不是他的公正有多嚴厲,而是他的憐憫有多浩大。

第七,神不僅要把我們帶離地獄,神還要把地獄從我們當中帶走。有些人認爲用地獄來脅迫人信基督是個問題,這就好像上帝是在說,「服從我,不然……」這似乎是一種操控。這樣說可能讓你感到驚訝,但神其實並不反對這種說法。

如果人們僅僅因爲害怕,或者因爲上帝做了一些偉大的神蹟(參路加福音16:31)而信靠,他們可能會順服,但這不會改變他們內心對上帝的態度。如果你接受耶穌只是爲了「離開地獄」,那麼你就會厭惡天堂,因爲只有那些愛神、信神的人才能享受天堂。如果你不愛天父,那麼住在天父的家裡就會感覺像奴隸一樣,這就像強迫你嫁給一個你不想嫁的人。只有當你學會愛和信靠上帝的時候,你才能享受天堂。

只有經歷過神的愛,才能重新安排你心中的基本框架、培養出對神的愛和信靠。神帶我們離開地獄是不夠的,他還要把地獄從我們裡面拿走。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7 Truths About Hell.

J. D. Greear(葛瑞爾)是北卡頂峯教會(The Summit Church)的主任牧師,著有多本著作,曾擔任美南浸信會主席一職(第62屆)。
標籤
教義
基督
地獄
艱難
刑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