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懶惰人的八個標誌 
2021-11-22
—— Derek J. Brown

過去幾年,我發現定期閱讀箴言是一種可以立竿見影地產生果效的做法。箴言給我的幫助之一就是提醒我要避免成爲懶惰人。當我閱讀並詳盡思考有關懶惰人的經文時,我自己的心也被暴露出來,我要爲我自己的懶散和怠惰的傾向認罪。例如箴言6:6說:

懶惰人哪!你去察看螞蟻的動作,就可得智慧。

聖靈常常用這些非常實用的洞見來勸勉我,幫助我重新面對曾經做出的承諾,靠著恩典,爲基督的緣故愛惜光陰。爲了幫助我們認識自己的懶惰並且悔改,我在這里根據箴言列出了懶惰人的八個特徵。(警告:懶惰人的結果可能比我們想像的要糟糕得多。)

一、懶惰人拖延做事

懶惰人很難有主動性。他依賴於別人告訴他該怎麼做(箴言6:9),他嘴裡說的比實際做的要多得多(箴言14:23)。他擅長談論偉大的計劃,但他似乎無法將其付諸行動。

他可能很快會被快樂和娛樂分散注意力,或者他可能只是不願意把手搞髒、不想努力工作。不管是哪種情況,懶惰人以從未真正做成過什麼事而聞名,因爲他總是在拖延、不會主動開工。

二、懶惰人不能成事

即使你有能力開始做一些事情,你仍然可能是一個懶惰人。懶惰人的另一個特點是他不能完成事情(箴言12:27,19:24,26:15)。雖然他會開始工作,但一碰上困難或阻力,所有的動力就會消失,懶惰人就會退回到鬆懈的狀態。

他是這樣一個人:桌子上堆了越來越多只讀了一半的書,有著大量的家務等著他完成的人,很多個對朋友和家人的承諾沒有實現。他的硬盤裡躺著蒐集來但是沒有讀過的大量資料,抽屜裡放的是新年伊始時購買但從未用過的健身房會員卡。

三、懶惰人不能面對困難

懶惰人會避免面對困難的任務。爲了掩蓋懶惰,他用懦弱的藉口作爲庇護,例如:「外頭有獅子,我在街上就必被殺」(箴言22:13)。面對艱難的決定和可能的艱難對話,懶惰人會陷入猶疑不決,在多種選擇中搖擺不定,並最終覺得不如先玩一會兒,以將注意力從他所面對的挑戰中移開。網飛(Netflix,視頻提供商——譯註)或堡壘之夜(Fortnite,遊戲名——譯註)都可以成爲懶惰人的鴉片。

四、懶惰人焦慮不安

因爲他的生活方式與神創造他的目的(爲要工作、建設、成就和創造)相反,所以懶惰人總是不安和充滿焦慮。他可能渴望更大的生產力和成就,但由於他不願意工作,他將永遠存在於一種沒有滿足的渴望狀態中(箴言13:4)。最終,這些沒有得到滿足的慾望將對懶惰人的生活造成嚴重破壞(箴言21:25-26)。

五、懶惰人有不斷的麻煩

懶惰人的生活被不斷的麻煩所困擾(箴言15:19)。由於他不能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工作,他總是急於履行自己的責任,並經常對他周圍的人佔用他所有的時間而感到惱火。

懶惰人可能有財務問題(箴言12:11,19:15,20:4,21:5,24:33-34),或者家庭永遠處於混亂之中。他可能無法長時間地保住工作,因爲他不能約束自己的時間、不能避免分心並努力工作。他甚至會忽視支付帳單和維護車輛等簡單的責任,從而造成不必要的摩擦。

懶惰人可能渴望靈性成長,但定期讀經、禱告、閱讀和靈修、委身教會和持續的福音關係等操練對他來說實在是太難承受了。

六、懶惰人令人討厭

因爲懶惰的人不願意努力工作和發展自己的技能,所以他不能給別人帶去益處。對於那些可能需要他服事的人來說,他基本上就是個討厭鬼。「懶惰人叫差他的人如醋倒牙,如煙薰目。」(箴言10:26)

工作沒有果效、無法集中注意力、關心自己多於關心別人……懶惰人會使他的僱主發瘋,在任何需要勤奮和自我否定的環境中都無法生存下去。最終,懶惰人與小偷和破壞者成爲難兄難弟(箴言18:9)。

七、懶惰人自欺欺人

懶惰人對服事自己和維持閒散生活的願望可能是如此之強烈,以至於他會反對那些試圖促使他下床(或離開電腦或手機)的人的任何主張。懶惰人的自欺欺人可能表現在自己的宏偉商業計劃中,這些計劃抗拒外界的批評,而且沒有什麼現實基礎。

通過穩定的工作習慣緩慢而持續地積累財富對懶惰人沒有吸引力,所以不切實際的快錢夢想可能會支配他的思想(箴言21:5)。懶惰人爲自己不努力工作找一些聽起來很屬靈的藉口是很尋常的事——比如說聖經中關於安息必要性的教導、救贖不是靠行爲、需要「平衡的生活」、獲取財富的危險,等等。

在每一種情況下,懶惰人都會在與他的輔導者的談話中進進出出,想要表現得比他們都聰明:「懶惰人以爲自己比七個對答如流的人更有智慧。」(箴言26:16)

八、懶惰人不會帶領

可悲的是,由於他的惰性,懶惰人不會有什麼影響力。他當然不可能成爲領袖,因爲領袖需要勤奮、犧牲、長時間、受苦和堅韌。

懶惰人鄙視這些品質,所以他只能在那些全力辛苦勞作的人的監督下工作:「勤勞的手必然掌權,懶惰的人必服苦役。」(箴言12:24)

對有罪的懶惰人的好消息

放縱惰性與我們作爲人類的設計相悖,與我們作爲基督徒的呼召相悖。但我們不能靠純粹的決心把自己從無所作爲的泥沼中拉出來。我們需要上帝的恩典和對福音中所揭示的基督的見識。

救贖並非根據行爲,這是一個好消息,這好消息激勵我們在地上這短暫的生命中爲了上帝的榮耀、他人的益處和自己的益處而努力工作。而基督活潑的靈驅使我們磨礪上帝賦予我們的技能,使我們能爲我們的王和弟兄姊妹所用,勇敢地面對並完成困難的任務,以避免懶惰帶來的不必要的麻煩。


譯:Jeff;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8 Marks of a Sluggard.

Derek J. Brown(德里克·J. 布朗)博士畢業於美南浸信會神學院。他是加利福尼亞州庫珀蒂諾市溪邊聖經教會(Creekside Bible Church in Cupertino, California)的副牧師,也是加利福尼亞州瓦萊霍市(Vallejo, California)房角石神學院的學術院長。你可以訪問他的博客:FromTheStudy.com。
標籤
箴言
懶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