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九个事实
九個事實幫助你認識中國領導人習近平
2022-10-27
—— Joe Carter

週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打破傳統,任命自己爲中國共產黨總書記,創下了第三個任期的記錄,從而加強了對中國的控制。此舉鞏固了習近平「終身統治者」的地位,並使他成爲現代史上最強大的中國領導人。

下面九個事實能夠幫助你更多地認識這位世界上人口最多國家的威權主義領袖。

第一,他是第一位出生於中國成爲共產國家之後的國家主席。

習近平今年69歲,他於1953年出生在北京,這使他成爲第一位出生於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後的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是共產黨的開國元勳之一,曾經擔任過副總理。習近平10歲時,他的父親遭到指控認定支持毛澤東反對的小說,因此被送到工廠工作,而他的母親齊心則被分配到農場做苦工。

第二,習近平曾在一個強制勞動營工作。

習近平是文化大革命期間被毛澤東強迫到農村勞動的數百萬中國青年之一。幾個月後,習近平無法忍受跳蚤、惡劣的食物和農活,於是他跑到北京。在一次鎮壓農村逃亡知青的行動中,他遭到逮捕,並被送到一個挖溝的勞改營。習近平住在勞改營營地附近的一個山洞裡。芭芭拉·戴米克(Barbara Demick)和大衛·皮爾森(David Pierson)寫道:「他的床是鋪在磚頭上的薄被,廁所是一個水桶。晚餐是小米和糙米粥。」

第三,習近平努力地加入了迫害他的黨。

儘管他和家人受到了共產黨的殘酷對待,但習近平還是加入成爲了一名熱心的黨員。他申請加入共產主義青年團,遭到了八次拒絕,直到習近平邀請當地黨委書記在窯洞裡一起吃煎蛋和饅頭,並爲他申辯,他才在1974年最終成爲一名黨員。

第四,習近平曾經收到過愛荷華州馬斯卡廷市的鑰匙。

習近平在北京清華大學上學(這是一種黨的認可)主修化學工程(由黨選定)時,他的父親「政治上得到了平反」,被任命爲廣東省委書記。習近平的父親利用他的新關係爲他的兒子爭取到一份工作,成爲中央軍委辦公廳一位有影響力領導人的祕書。習近平在黨內的地位迅速上升,從1982年到2007年先後在四個省任職。1985年,他前往愛荷華州的馬斯卡廷(Muscatine, Iowa),了解小農經濟社區的作物和牲畜飼養情況。在他逗留期間,得到了一把城市的鑰匙,當他在2012年返回訪問時,他再次獲得了這一榮譽。

第五,習近平是「萬能主席」。

習近平在2013年當選爲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他還擔任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這使他成爲中國軍隊的總司令)和中國共產黨總書記。除了擔任黨和國家的領導人,習近平目前還擔任一些小型決策機構的負責人,包括:

  • 中央軍事委員會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總指揮
  • 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
  •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
  • 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
  • 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
  • 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組長
  • 中央對臺工作領導小組組長
  •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

習近平擔任了如此之多的職務,以至於被稱爲「萬能主席」("Chairman of Everything")。

第六,習近平的名字是中國式共產主義思想的代名詞。

2017年,中國共產黨全票通過將「習近平思想」納入中國憲法,這一榮譽以前只留給毛澤東和他的繼承人鄧小平。正如英國廣播公司所指出的,把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原則寫入黨章意味著挑戰他就是在挑戰中國共產黨。

第七,習近平改變了中國領導人的任期限制,然後字母「N」在中國社交網絡被禁用了。

習近平本應在2023年卸任。但在2018年,該黨做出了一項改變,允許他無限期地保持權力。那一年,中國國家通訊社宣佈:「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建議從國家憲法中刪除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和副主席『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表述。」作出這一決定之後,中國政府在其已經很嚴厲的網絡審查制度中又增加了幾項新的限制,包括禁止引用喬治·奧威爾的反極權主義小說《動物農場》和《1984》以及「習澤東」(習近平和毛澤東名字的組合)這一短語。另外,由於不明原因,字母N也曾經短暫地被禁止在網上使用

第八,習近平鄙視基督教,喜歡馬克思主義。

習近平譴責那些尋求「神明的建議來解決他們問題」的中國官員。他更希望他們採用「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這是「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宗教觀」(即無神論)制定的。習近平擔心,宗教——特別是基督教——是外國勢力企圖顛覆國家的手段。習近平在2016年的一次演講中說:「我們必須堅決防範通過宗教手段進行的海外滲透。」他補充說,「宗教團體必須堅持共產黨的領導,支持社會主義制度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人權活動家威廉·尼(William Nee)說:「像基督教這樣的競爭者信仰不是通過充滿活力的福音傳播來擴張,而是被迫被(中國共產黨的)官方信仰收編並慢慢被取代,習近平是其具體價值觀、道德、倫理和社會目標的最終仲裁者。」

第九,習近平試圖改變全世界對人權的概念。

國際人權理念起源於宗教改革後的基督教信仰。因此,習近平試圖說服全世界採用他的民族主義人權觀,這並不令人感到驚訝。正如譚能·拉金(Tanner Larkin)所解釋的,中國「接受人權的普遍性——這通常意味著所有社會的人都有權享有同樣的權利——同時又加入了一個矛盾的限定詞,即一個國家有權根據自己的政治、經濟和文化條件定義人權。最後,中華人民共和國強調的不是個人權利,而是歸屬於國家的集體權利和個人對社會承擔的義務。」中國把經濟繁榮和國家安全的「權利」放在首位。正如香農·鐵茨(Shannon Tiezzi)所說,對習近平的中國來說,這些「值得付出西方意義人權的任何代價——例如,言論、宗教和結社自由。」


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9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Chinese President Xi Jinping.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中國
九個事實
習近平
獨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