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九个事实
九個事實幫助你認識死海古卷
2021-04-07
—— Joe Carter

3月下旬,以色列考古學家宣佈發現了幾十塊印有聖經文字的死海古卷碎片。這些羊皮紙碎片包括了《撒迦利亞書》和《那鴻書》中的希臘文經文。根據書寫風格,它們的抄寫年代大約在公元一世紀。它們是60年來在耶路撒冷南部沙漠考古發掘中發現的第一批新書卷。

以下九個事實是您應該知道的關於死海古卷這一現代最偉大抄本的重要知識。

第一,死海古卷包含了聖經、次經和某個教派的宗教著作。

死海古卷是1947年至1956年間發現的古代抄本。考古學家發現了大約950份長短不一的不同抄本,大部分是碎片,不過也有一些是完整的。這些抄本被分爲三大類:聖經類、次經類和宗教著作。次經書卷包括了《多比傳》、《猶滴傳》、《禧年書》和《以斯拉四書》等作品。宗教著作則包括了對五經律法、各種聖經故事和先知書的解釋。

第二,第一批書卷是一些十幾歲的牧羊人在一個山洞裡發現的。

稱爲死海古卷的文件是在死海西北海岸的11個洞穴中發現的。該地點位於耶路撒冷以東13英里處,低於海平面1300英尺。1946年底或1947年初,一個貝都因少年牧羊人在照看他的山羊和綿羊時,偶然發現了懸崖邊上的一個洞口。他和朋友們後來進入洞中,發現了一批大陶罐,其中一些陶罐裡裝著羊皮和紙莎草書卷。

第三,這些古卷包括了大部分舊約書卷。

這批發現中有230多個抄本都是聖經書卷,是現在舊約聖經中大部分經卷的副本。這些書卷包含了《希伯來聖經》中除以斯帖記之外的每一卷書的部分或完整抄本。許多聖經抄本與馬所拉文本非常相似,而馬所拉文本被用到了許多英文譯本上,例如欽定本(KJV)、英文標準版(ESV)和新國際版(NIV)。

第四,這些古卷包括了最古老的完整舊約抄本。

大以賽亞書卷(Great Isaiah Scroll)是1947年在庫姆蘭發現的最初七部死海書卷之一。它是所有聖經卷軸中最大(24英尺長)和保存最完好的書卷之一,也是唯一一個包含舊約一卷書全部文本的書卷。該書卷寫在17張羊皮紙上,包括希伯來語《以賽亞書》的所有66章。它的寫成年代約爲公元前125年,比此前在現代發現的最古老的希伯來聖經抄本要早1000年。

第五,大部分的古卷都有2000年左右的歷史。

死海古卷大部分寫於公元前二世紀至公元二世紀之間。猶太學者弗蘭克·摩爾·克羅斯(Frank Moore Cross)和考古學家納赫曼·阿維加德(Nahman Avigad)認爲,古卷殘片的書寫時間在公元前225年至公元50年之間。據碳測年估計,卷軸上的一張動物皮大約來自同一時期,而在洞穴周圍發現的銅幣似乎從公元前135年到公元73年。這些是已知最古老的聖經書卷抄本。

第六,這些古卷有好幾種語言。

大多數古卷是用希伯來語寫的,使用的是標準的「方塊」(「猶太」)文字,與今天的現代希伯來語相近。有幾個是用古希伯來語寫的,這是第一聖殿時期的一種古文字。藏品中還包括許多亞蘭語和希臘語抄本,以及一些阿拉伯語抄本和少量的拉丁語殘片。

第七,這些古卷包括了經匣(tefillin)專用的小羊皮帶。

這些古卷包括了《聖經》中的大部分經文,以及經匣或稱非拉克特里斯("phylacteries",一種黑色皮革小盒子,內刻有《聖經》經文的羊皮帶)和門框經文盒(Mezuzah,放在房屋門柱上)一起使用的禮儀用品。這些都是小羊皮條,其中包含了申命記6:6-9的聖經經文節選: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系在手上爲記號,戴在額上爲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

第八,沒有人知道這些古卷都是誰寫的。

學者們對誰抄寫和收集了原始的書卷還沒有達成共識。大多數人認爲是一個猶太教派,也有人認爲是第一世紀的基督徒。根據目前的證據,最可信的團體似乎是愛色尼人(Essenes)或撒都該人(特別是由撒督一派的祭司領導的團體;代上16:39)。

第九,新發現的古卷包含有文字上的變化。

最新發現的古卷包括了希臘文譯本對希伯來原文的輕微變化,這一變化與七十士譯本不同。七十士譯本是公元前三世紀和二世紀希伯來聖經的希臘語譯本,也是早期教會一般使用的舊約聖經。

「當我們想到聖經文本時,我們想到的是一些非常靜態的東西,」以色列文物局死海古卷部門負責人喬·烏澤爾(Joe Uziel)說。「但其實不是靜態的,有輕微的差異,其中一些差異很重要。每增加一點信息,我們就能更好地理解一點」經文是如何成爲我們現在熟悉的希伯來聖經的。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9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the Dead Sea Scrolls.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聖經
舊約
考古
死海古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