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九個事實幫助你認識法輪功和《大紀元》
2023-10-18
—— Joe Carter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非常關注所謂的「五毒」,他們認爲這五種思潮給中國共產黨的統治帶去了威脅:臺獨、藏獨、新疆分離主義運動、中國民主運動,以及法輪功。許多美國人聽說過前四種思潮,但大多數人對法輪功了解不多,也不知道它如何通過《大紀元》(The Epoch Times)和神韻藝術團在西方潛移默化地建立了影響力。

下面九個事實將幫助你了解法輪功這一宗教形式,它遭受了什麼樣的逼迫,以及它在美國如何發展壯大。

第一,法輪功是中國氣功修煉法之一。

法輪功,又稱法輪大法,是 20 世紀 90 年代初在中國興起的一種靈性運動。它結合了佛教、道教和氣功的元素,而氣功是一種通過動作和呼吸練習來「修煉」的中國傳統習俗。

據稱,氣功能把修煉者提升到很高的境界,並通過呼吸、運動和冥想利用身體能量促進身體健康。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以此作爲一條通往靈性啓迪和身體健康的道路。法輪功在中國「氣功熱」末期興起,當時有數百萬中國人開始修習不同種類的氣功。

第二,法輪功將冥想和氣功與道德哲學相結合。

法輪功修習強調道德和美德。法輪功自認爲是佛教的一種修煉方法,但其教義也吸收了道教傳統的元素。法輪功有別於佛教修行傳統,非常重視參與世俗世界。修煉者必須保持正常的工作和家庭生活,遵守世俗法律,不應當遠離社會。

法輪功的三大價值觀是真、善、忍,但是法輪功批評者也指出,法輪功成員向外界引用這些原則是爲了逃避更深入的調查,而且法輪功創始人親自指示其追隨者向他人撒謊

第三,法輪功教主認爲自己是救世主且具有神性。

法輪功的創始人和領導人李洪志認爲自己是人類歷史上獨一無二的救世主,能夠教人如何「升天」。他認爲自己具有神性,但同時又說:「你們可以把我當成一個人。」李洪志認爲,現代世界的問題主要在於「人們不再有『正念』」「外星人開始入侵人類的思想及其意識形態和文化。」

李洪志認爲,「正念」可以幫助修煉者把功德轉化爲「功」或「修爲」,而「功」據說是人的精神所具有的一種永恆的、根本的能量,它最終決定了人死後精神的歸宿。李洪志說:「只要你做人做的好,耶穌、神或佛都會幫助你提升功力。他們就是這樣幫助他們所拯救的眾生的。由於當時文化、語言等方面的限制,耶穌只傳授了表面上的原理,而沒有傳授其本質。」

第四,法輪功認爲來自外太空和其他空間的外星人試圖取代人類。

李洪志認爲,來自其他星球和空間的外星人創造了現代科技,包括電腦和飛機,並通過向人類傳授現代科學來腐蝕人類。外星人的「最終目的是通過克隆技術取代人類」。李洪志還補充說:「如果一個人是克隆出來的,神明就不會給他的身體賦予人類靈魂。外星人將藉此機會取代人類的靈魂,並以此進入地球,成爲地球人。」

第五,法輪功認爲神明創造了各個人種,因此混血兒很可憐。

同樣在 1996 年的《休斯頓講法》中,李洪志認爲,「不同的神明創造了不同的民族」,在歷史上,這些神明一直在照顧他們創造的民族。「白種人就是白種人,黑種人就是黑種人,黃種人就是黃種人。世界上任何一個種族都與天上的實情對應。」

李老師認爲混血兒是很可憐的,因爲「混血之後,這個人就不再與天上的神明相對應了。」李洪志認爲,混血兒會過著可憐的生活:「天上的神明不再看顧人種混雜的地區,所以通常這類地區的人都會窮困潦倒,生活艱難。」

第六,法輪功學員一直受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迫害。

起初,法輪功在中國得到了快速發展和政府的寬容。但到了 20 世紀 90 年代末,法輪功與中國共產黨的關係惡化。後者將法輪功的知名度和獨立的組織架構視爲潛在威脅。1999 年,中共政府對法輪功發起了鎮壓,這導致廣泛的侵犯人權行爲,包括逮捕、酷刑和據稱強摘器官的報導。法輪功被貼上了「邪教組織」標籤。

遭受鎮壓之後,許多法輪功練習者逃離中國,並建立了一個全球網絡。他們開始了廣泛的宣傳活動,以提高人們對他們在中國大陸所受迫害的認識,他們經常在世界各地的城市舉辦活動、遊行和冥想課程。

第七,法輪功利用《大紀元》傳播其理念。

《大紀元》於 2000 年由法輪功學員創辦,是一份中文報紙。其主要目標是向國內外的中文讀者提供未經審查的新聞。隨著時間的推移,它擴大了語言和覆蓋範圍,成爲一家全球性媒體。

在《大紀元》創刊的前 16 年,它在美國只是一家默默無聞的另類新聞機構。但當該刊物開始支持唐納·川普競選總統時,情況發生了變化。雖然《大紀元》以新聞媒體自居,但它在支持川普的 Facebook 廣告上所花的錢比川普競選團隊以外的任何團體都要多

《大紀元》對川普的支持以及其反共意識形態幫助該刊物吸引了數十億的瀏覽量,並成爲一家占主導地位的網絡媒體,使法輪功能夠更好地向毫無戒心、容易受騙的讀者傳播其宗教觀點,並摻雜著虛假信息陰謀論

2009 年,李洪志在《大紀元》一次會議上對員工說:

大紀元在證實法(傳播法輪功信息)中確實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這一點大家都看到了。人的思維其實比較簡單,很多人他就相信媒體講的,多數人平時信息來源也都是從媒體上得到的,那麼這種信息工具對於你們救度世人和證實法是很有利的。

第八,法輪功媒體被形容爲「全球假信息傳播機器」。

大多數聽說過《大紀元》的美國人都認爲它是一份網絡出版物。雖然《大紀元》在網上的影響力確實很大——它以 21 種語言在33個國家存在,但它也有8種語言的印刷版本:中文、英文、西班牙文、希伯來文、越南文、日文、韓文和印尼文。第一期中文紙版報紙於 2000 年 4 月在紐約出版,隨後於 2000 年 8 月推出網絡版。2003 年,該報推出了英文網絡版,並於 2004 年開始在紐約印刷英文紙版。

雖然法輪功領導人並不直接控制該刊物,但李洪志稱《大紀元》與「新唐人」數字公司(一家媒體公司)和神韻藝術團同爲「我們的媒體」。《紐約時報》準確地將該刊物描述爲「全球假信息傳播機器,一再將邊緣言論推向主流。」

第九,法輪功還通過舞蹈傳播其「救世」信息。

2006 年,法輪功成員聚集在紐約,「復興中國傳統文化」,他們稱之爲「神韻」。神韻藝術團是一家非營利性表演藝術和娛樂公司,在國際上巡迴演出,製作舞蹈表演和交響音樂會。神韻在紐約鹿園佔地 427 英畝的龍泉法輪功總部外運作。英國《每日電訊報》2008 年的一篇評論指出:

這場演出的對外宣傳說是一種中國文化表演、一種東亞版的太陽馬戲(Cirque du Soleil,加拿大的一個表演團體)。但事實並非如此。雜技、歌唱和舞蹈技巧實際上都服務於法輪功宣傳。

李洪志告訴他的追隨者,「賣掉一張(神韻演出的)票就等於拯救了一個人。」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9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Falun Gong and 'The Epoch Times'.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宗教
中國
九個事實
法輪功
氣功